Wednesday, March 25, 2015

【China AIDS:8205】 Fwd: 正在呼吁释放五位女权人士的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被“警察”查抄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Lu Jun <lujunchinacn@gmail.com>
Date: 2015-03-25 11:59 GMT-04:00
Subject: 正在呼吁释放五位女权人士的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被"警察"查抄
To:


正在呼吁放五位女人士的反歧公益机构

北京益仁平中心被多名"警察"

2015325

 

各位同事、志愿者、各合作伙伴、各位师友:       

        据不同的目击者证实,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中盛大厦的办公室遭到约二十名"警察"搜查,门锁被撬、物品被抄走。(图片:新锁)。

        据了解,搜查行动发生在324日凌晨,据中盛大厦门卫介绍,自称来自"市局"的身着警服者抓捕了益仁平的一位同事, 门卫未能获知这些"警察"来自于哪个具体部门。经我们向当地派出所查询,也未能获知这些"警察"来自的部门。据了解,"警察"的搜查行动进行了四五个小时,并将办公室的财务单据、电脑等抄走。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家非营利公益机构,注册于200612月,核心工作内容是推动法治进步、消除歧视、促进平等。曾经成功推动废止了国家和政府的"乙肝歧视"法律和政策,促进我国近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获得平等受教育、平等就业的权利。

        2010年,益仁平设立残障人权利项目,与其他机构及诸多残障人士一起揭露出公务员招聘中的严重残障歧视等问题 。

        2012年,益仁平设立"性别平等"项目,结识了众多优秀的女权人士。仅在该年,她们就陆续发起"血染的婚纱"、"占领男厕所"、"花木兰穿越招聘市场"、"法院外高唱《伤不起》抗议李阳家暴"、"剃光头抗议教育部"等一系列行为艺术活动。这些别开生面的女权行动获得了空前的公众支持和社会美誉。"高考性别歧视集体维权"、"占领男厕行动"入选《中国妇女报》"2012年度'性别平等'十大新闻 " 。从那时开始,益仁平开始鼓励这些青年女权人士成立自己的机构,独立开展活动 。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她们中的五位青年女权人士因计划"公交车反性骚扰"活动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其中一名是我机构多元性取向人士权利项目的同事。我们和国内外各界人士一样大感震惊,并通过信息传递、演讲、行为艺术、接受采访等方式参与到国内外各界为她们的呼吁中。

 

        北京益仁平中心认为:

        一、 我国迄今仍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现象和其他损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五位女权人士的所作所为,旨在促进妇女权益的保护,政府理应鼓励和支持,而不是治罪。

二、国内外各界呼吁释放五位女权人士,政府理应重视这一声浪,而不应当压制、消声 。

三、益仁平多年来的工作, 利民利国,政府理应支持和鼓励,而不是以种种方式予以抹黑、甚至动用强力部门罗织证据、罗织罪名。

我们强调,益仁平这样一个机构,自始至终在法律和法治的范围内开展工作。但在当今社会格局下,我们维权诉讼、立法参与等一系列法治行动不免得罪了众多的无良企业、腐败官员、维稳部门等利益集团。2009年夏天,就有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的停职工作人员到益仁平办公室"执法检查",经我们向检察院提出刑事控告,阻止了该"执法检查"。对于利益集团"公权私用"的打击报复行为,政府理应加以防范和制止。

 

我们将进一步寻求证实搜查者所属部门,并将在法律层面研究本次事件,并着手对本次事件提起投诉、控告等法律程序。

 

北京益仁平中心

2015325日星期三

  址: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2号中盛大厦2105A

联系方式:

lujunchinacn@gmail.com

 

附:益仁平简介

 

益仁平简介

 

益仁平是独立、非营利、反歧视的公益机构,注册于20061219日,致力于通过法律途径倡导多元文化和平等机会,促使社会更包容、每个人都享有个人尊严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平等权。愿景:建设一个没有歧视、崇尚多元、包容共济的法治社会。价值观:平等、法治、参与、包容。工作领域主要面向卫生、健康、生理相关领域,并重点服务上述有关弱势人群。

益仁平成立以来,协助了乙肝携带者、艾滋病感染者、残障人士、女性、多元性取向人士、结核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色盲人士、抑郁症患者、"被精神病"人士进行反歧视维权,其中许多案件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影响性诉讼;同时,益仁平中心还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对于《就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做出了贡献。

益仁平并且积极关注了毒奶粉事件、镍铬烤瓷牙事件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受害者提供协助。

 

普法及健康教育:

 


反就业歧视法律培训班

 

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成都、杭州、武汉等十多个城市举办面向乙肝、艾滋感染者人群及残障人士、青年女性、律师的系列反歧视法律培训班、夏令营,乙肝治疗及心理健康讲座、艾滋病论坛;

在十多个省市的二十多所高校开展了健康科普教育和反歧视普法宣传;

 

法律援助与公益诉讼:

益仁平成立以来,共协助了公益诉讼二百多起,其中很大一部分案件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影响性诉讼。例如:

中国乙肝隐私侵权第一案

广东乙肝歧视第一案

上海乙肝歧视第一案

中国丙肝歧视第一案

中国结核歧视第一案

中国艾滋就业歧视第一案

中国色盲歧视第一案

中国抑郁症歧视第一案

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

中国相貌歧视第一案

中国性别就业歧视第一案

中国高考移民第一案

以及:诉北京市铁路公安局违法核查旅客居民身份证案、高考政审歧视案、公务员考试生育歧视案、残障人士诉北京地铁公司要求对地铁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案、残障人士诉广州公交、深圳地铁户籍歧视案。并为三鹿奶粉受害者家庭及镍铬烤瓷牙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及帮助。


艾滋就业歧视案

 

20073月,协助乙肝携带者起诉诺基亚公司,该案被《法制日报》等联合评为"2007年十大劳动争议案件"之一。

20075月,协助起诉北京网通垄断服务并致信信息产业部要求查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南北垄断,该案被《检察日报》评为《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公益诉讼案之首。

20081月,为被歧视的糖尿病大学生提供援助,帮助这位大学生回到了校园。

高考移民第一案入选"2008年度十大教育新闻";并获选《南方周末》2008"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第七名"。

北京比德创展就业歧视案获选《南方周末》2008"年度十大影响性诉讼"第六名。

春秋航空打折机票不退票案入选《检察日报》社2008中国法治蓝皮书"公益诉讼篇"

抑郁症歧视第一案:入选《法制日报》"2008年十大劳动争议案"。

高考政审歧视案,入选"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2009年十大宪法事件"第五名。

公务员考试先育后婚案,入选"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2009年十大宪法事件"第九名。

艾滋病就业歧视第一案入选"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2010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入选《中国慈善家》杂志"2010年度中国慈善十大破冰"

20131月,性别就业歧视第一案、残障人权益系列诉讼、公考"被乙肝"案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性别就业歧视第一案入选《检察日报-法治蓝皮书》。

刘菲诉北京市房山区公安局计生捆绑不上户违法行政案入选2013年中国十大公益诉讼。

 

政策倡导:

益仁平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对国家的乙肝携带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完善做出了大量调查、研究、立法建议工作,对《就业促进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和《精神卫生法》的制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游泳场所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做出了贡献。

200732日,益仁平呼吁NGO组织共同关注《就业促进法》非歧视条款遗漏乙肝和艾滋歧视问题,并协助人大代表撰写建议在"两会"提交,成功促使该法添加了相关保护内容。

2007-2011年,协助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撰写了十多部提案、议案,在全国两会上提交。

20073月,益仁平法律顾问联合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向全国人大提交"公民提案"建议审查易导致乙肝歧视的十五部法律。

20076月,益仁平致信国务院法制办,建议清理易导致乙肝歧视和艾滋歧视的19部法规及规章的建议。

20086月,益仁平受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艾滋病高级别会议。

2008828日,益仁平法律顾问李方平和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一份七千余字的《公民建议书》,提出把新市民按居住期限划分为三个阶段赋予不同的北京市民权利,在京居住十年以上的新市民应享受所有的北京市民待遇。

20081124日,致信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呼吁修改人事部、公安部2001年发布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消除该标准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

2009年,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草案)》等提出立法建议,建议修改其中有可能对乙肝携带者和有精神病史者造成就业歧视的条款。

20107月,调查发现二十余省市未按规定及时清理乙肝歧视政策,致信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建议督促各地政策清理工作尽快完成。

201010月,致信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建议审查公务员体检标准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限制性规定,消除艾滋就业歧视。

2011427日,致信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建议完善教师聘任制度、规范统一教师体检标准,消除教师招聘制度中的严重就业歧视现象。

2011515日,协助1084名残障人士及家属联名致信国家公务员局,建议行政机关带头履行法定义务,招录不少于1.5%的残疾人

20111117日,致信国家公务员局等三部门,指出《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可能存在相貌、残疾等歧视,建议三部门对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并修改或删除相关规定。

2012319日,致信国家公务员局等三部门,称《公务员录用体检表》中对女性生殖器妇科检查过于细致、深入,与公务员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建议考虑及早修改或取消。

 



全国首次乙肝携带者代表大会

 

社会行动:

20077月,益仁平创办人赴香港参加我国首次反乙肝歧视示威,《南方周末》、《新民周刊》、深圳电视台等予以报道。

200710月,主办了我国首次乙肝携带者代表大会,并于2009年和2010年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

20085月,代表乙肝社区和艾滋社区向国家商务部递交关于发布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强制许可的呼吁信,该呼吁信共有1843人联名。

20086月,在香港举办记者招待会,呼吁中央政府调查反歧视网站"肝胆相照论坛"被屏蔽事件。

200811月,益仁平创办人赴芬兰诺基亚公司总部,抗议诺基亚东莞公司的就业歧视行为。

20095月,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女性权益保障暨邓玉娇事件"研讨会并表演行为艺术"谁都可能成为邓玉娇"。

201010月,在北京举办《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发布会。

20115月、8月,"全国助残日"和"全国肢残日"前后,先后协助残障人士表演"自带马桶上火车"行为艺术和"半价火车票"行为艺术。

201110月,"国际盲人节"前后,协助报名自考被拒的盲人女孩董丽娜成功维权。

20119月,发起"一人一照片,用微笑支持残疾人平等就业"活动,征集到一万二千张微笑照片。


听障学生响应"一人一照片,呼吁政府带头招录残障人"活动

 

20122月,协助女大学生发起"占领男厕所"、"消灭咸猪手"、"花木兰穿越"、"招聘门叠罗汉"、"法院外抗议李阳家暴"等性别平等倡导活动。

20125月,协助残友发起"微笑总动员,支持残障人当公务员"活动。

 



行为艺术:女生占领男厕所

 

调查研究:

《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年度报告》(20074月)

《公民健康状况与就业权年度报告》(20086月)

《中国高等教育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0810月)

2008外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092月)

2010国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112月)

《北京市区体检中心入职体检服务中的乙肝检测状况调查报告》(200910月)

《乙肝携带者就业歧视的形成与矫正分析报告》(200911月)

《全国各地紧缺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调查报告》(20104月)

《深圳就业歧视状况调查报告》(20105月)

《禁止乙肝检测政策在29个省、市207家医院落实状况调查》(20106月)

《民间组织对立法和司法贡献的个案研究》(20106月)

《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201010月)

《国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112月)

《幼儿园乙肝歧视调查报告》(20118月)

《残疾人乘机状况调查报告》(201110月)

《医疗机构发布乙肝网络广告调查报告》(201111月)

《行政机关残疾人就业状况调查报告》(20121月)

《中国公民身体和健康状况与就业权报告2010-2011》(20124月)

《航空公司就业歧视调查报告》(20125月)

《药品说明书使用情况调查报告》(20137月)

《就业歧视法律维权手册》(20079月)

《中国反歧视法律行动通讯》(20089月创刊)

 

2007年底,益仁平创办人入选《法制日报》"2007年度法制人物"候选人;

2008年初,益仁平创办人入选《检察日报》"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人物篇";

2009年初,益仁平创办人被《大河报》评为"公益之星" ;

200911月,益仁平创办人获得意大利的普里兹国际奖(Premio Internazionale Padre Pino Puglisi);

200912月,益仁平创办人被人民网、央视网、人民法院网评为"2009年度十大法制人物"。

--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Social Work and AIDS>刊物自由采用;
C: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CANnKNMk9NsCC7xPT91eOnwUYRgCYQNFc3EjuECnzJ69pkoXvMQ%40mail.gmail.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