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China AIDS:8245】 转发:助人是一门艺术 ——艾滋病社会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13810726838

微博/微信:@艾博公益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黄豪杰";<huanghaojie1992@gmail.com>;
发送时间: 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中午12:56
收件人: "chinaaidspolicy"<chinaaidspolicy@googlegroups.com>; "aizhixingdong"<aizhixingdong@googlegroups.com>;
主题: 助人是一门艺术 ——艾滋病社会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2016817日,由武汉市武昌区为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艾滋病社会工作交流会在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顺利召开。东海大学社工博士、露徳协会秘书长徐森杰、疾控中心、医疗单位、志愿组织、社工组织等关注艾滋病社会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艾滋病社会工作的四大目标"、"艾滋服务的理念"、"气象报告法"、"从个案谈艾滋防控工作"、"艾滋个案管理概念介绍"五个方面展开。
   
会议开始,本次活动嘉宾兼主讲人徐森杰博士带领大家就"我们该帮助艾滋感染者到哪里"展开了讨论。由此得出艾滋病社会工作的四大目标:让当事人对自己负责、维护当事人的自我价值、让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资源进行选择、让个案说真话。并就"如何维护自我价值"展开了讨论,并有"自我价值来自智慧的不断积累"等精彩总结。
   
茶歇之后,在徐博士的引导下,我们一起观看了来自台湾的短片,徐博士就短片内容展开深入分析,提出家庭社会工作的理念,在社会工作中,我们不仅需要体谅、爱与包容、更要学会示弱。每个人都会用他认为的方式来生活,我们在社会工作中要按个案认为的需求去制定目标,也就是"如心"


   
午饭过后,徐博士讲解了如何用气象报告法去解决问题。气象报告包括:感谢和欣赏、忧虑和忧伤、抱怨、新资讯、希望和愿景。通过这一方法的学习,让与会者懂得如何系统地去做艾滋社会工作。
应与会者要求,徐博士现场推演了两个案例,通过两个个案的演示,徐博士让与会者懂得如何从个案的情绪、需要和深层的渴望着手去解决个案的问题并学会了许多优秀的经验。
   
现场演示两个个案之后,徐博士又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艾滋个案管理,有哪些模式,以及社区照顾、网络合作等。通过这次交流会,与会者不仅学到了很多切实可用的经验,更是惊叹社工工作的艺术性。助人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学到经验还不够,还需要我们把这些经验运用到社会工作中,让更多的人受益,这才是我们共同的期许。

 

与会者反馈

与会者一:老师讲课好棒,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今天刚好遇到一个个案,我就按照老师的做法,带着他去冥想让他放松,真的很管用,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与会者二:"最大的爱是如心==宽恕"成为今天最撼动心中的语录。如果说心理工作注重的是专业,社会工作更注重的是资源的整合。感谢徐老师社工经验分享,拓宽了视野,增加了见识。专业助人工作的互通性也给我以后咨询工作提供了灵感,收益很多的一天!
与会者三:今天有幸参加为先社工组织的防艾交流会,参观了武汉市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偶遇了晓庄公益大雄老师,见到了电视里的超级演说家,学习了台湾露德社工的个案管理工作经验,所有联系都是互通的,露德社工徐老师形象地把疾控工作者称为卫生保安员,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的讲座,个案管理的现场推演,强大的系统知识和工作经历做后盾,谦虚真诚博爱的讲演让我深刻体会到时间相对论,还没听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China AIDS Policy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policy+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policy@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policy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policy/FFD3AB58-A652-4694-B83F-B7D04DE26DB6%40gmail.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Social Work and AIDS>刊物自由采用;
C: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tencent_671CEEF335EC598D01A71EC6%40qq.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