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China AIDS:7507】 关于给艾滋病志愿者创造良好的支持性环境的声明

关于给艾滋病志愿者创造良好的支持性环境的声明

 

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艾博公益/ AIBO AIDS Relief

2012918

 

据河南商报201296日报道《90后小伙郑州筹建"艾滋公寓"已接待数名患者》,河南两个90后小伙曹小东和程帅帅于8月中旬辞掉工作组建"艾滋公寓",免费为艾滋病患者住宿和休息,并与病人同吃同住,并借以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帮助艾滋病人,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媒体报道之后,片区警察过来问话,房东也来查看,随即以"因为住过艾滋病人,恶心恐惧的不敢上楼,要把房间全部杀毒粉刷",要求其915日之前搬离。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人及艾滋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者艾滋病。"艾滋公寓"创办人通过实践与艾滋病人同吃同住,一方面为外来郑州办事治疗的艾滋病人提供方便,一方面也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这是应该鼓励和提倡的事业!

我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十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以及关怀和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的宣传教育,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

《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规划(20112015)》中也要求:"动员和引导企业、基金会、有关组织和个人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提供支持。""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治工作。"

对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巨额赠款18.14亿美元的全球基金项目,具体目标1旨在"加强支持性环境,保证艾滋病防治服务的全面可及";但通过"艾滋公寓"所在片区民警干预,房东恐惧导致违约,要求志愿者搬离等行为来看,所谓的支持性环境并没有加强。

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致力于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和尊严,改善艾滋病人生存状态,对于为艾滋病人提供免费住宿的"艾滋公寓",我们认为,这将有效地降低来城市办事治疗的农村艾滋病人的经济负担,并且在消除歧视等方面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特声明如下:

1、       敦请有关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切身履行《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规划(20112015)》,从国家艾滋病防控大局出发,给艾滋病志愿者创造良好的支持性环境;

2、       希望各界关心农村艾滋病人来城市办事治疗的住宿问题,支持"艾滋公寓"的发展,鼓励其通过倡导与艾滋病人同吃同住的方式消除歧视;

 

                                                          

90后小伙郑州筹建"艾滋公寓"已接待数名患者

http://www.shangbw.com/news/zhongdianyuedu/20120906/37178.html

时间:2012-09-06 09:04来源:未知 点击:390

 

"艾滋公寓"里,俩90后小伙和张女士一起洗菜做饭。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

 

 河南商报记者李亚沛 实习生钟正

 

  他们是90后,今年8月组建"艾滋公寓",为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住宿,"给他们一个家,也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帮助他们。"

 

  这个小屋,名叫"艾滋公寓"

 

  张女士家在漯河市临颍县,2011年和爱人同时被查出患有艾滋病。今年8月,她和爱人到了郑州,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上午1130分许,她跟往常一样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出来,进了对面楼上的一套房子。

 

  这是个41厅的房屋,有个特殊的名字——"艾滋公寓",是专门供艾滋病患者免费住宿和休息的地方。

 

  回到"家",洗菜、切菜……张女士准备做土豆炒肉,"让两个娃吃顿好的。为了我们这些人,他们真是不容易。"

 

  她所说的"两个娃",是"艾滋公寓"的创建者,22岁的程帅帅和曹小东。

 

  41厅,他们有了自己的公益事业

 

  屋子显得有些旧,但却干净整洁。

 

  "这里离医院近,方便病人,房租也不太贵。"程帅帅说,他也算有了自己的公益事业。

 

  程帅帅介绍,"艾滋公寓"已筹划了半年。他和曹小东是新蔡老乡,从高中起就开始关注艾滋病群体,"大学毕业后我去了北京工作,但发现兴趣还是在艾滋病这一块儿。"

 

  8月初,他辞掉工作,回到郑州筹建"艾滋公寓"。

 

  曹小东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办公寓的费用主要由两人支付。为了公寓能办下去,程帅帅又找了份兼职,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

 

  "艾滋公寓"成立以来,已接待了数名艾滋病患者。

 

  程帅帅说,"邻居们"还不知道"艾滋公寓"的存在,"肯定要面对街坊邻居,没什么可隐瞒的,也算是一次科普宣传"。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程帅帅说,他们也想让更多人知道,和艾滋病患者接触并不危险。

 

  小瓶聚爱,滴水成海

 

  "艾滋公寓"里还有间办公室,"重点是组织大学生到农村走访艾滋病高发地区。"

 

  而"艾滋公寓"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宣传和筹款,"房租、一个全职员工的工资、网费、水电费,一年需要3万元,这是最低标准"。

 

  "我们发起了'小瓶聚爱'公益活动,大家把日常积攒的零钱放在小瓶子里,每个季度来次'艾滋公寓',开瓶取钱。"程帅帅说,这些钱都将用于为艾滋病患者服务,明细会在@小瓶聚爱上公布。

 

  "组建公寓就是想给艾滋病患者一个家,也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帮助他们,和他们做朋友。"程帅帅说,这也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


艾博公益(AIDS Relief)艾滋病法律热线

平等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专线155 0113 7876 (刘巍律师)

       ——针对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旨在指导被侵权人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咨询专线186 3922 8639 (蔺其磊律师)

        ——针对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其权益受到侵犯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旨在指导被侵权人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150 3718 6255(姬来松律师)

       ——针对因艾滋病的原因导致的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艾博公益法律热线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艾博公益法律热线服务监督投诉

常坤   电话:13349108944  电子邮件:13349108944@189.cn

l  咨询人员:专业律师

l  工作方式: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在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Ø  工作时间:每天8:00-22:00,周六日及其他节日正常工作。

Ø  隐私保护:咨询律师将严格尊重咨询者的个人隐私,不得公开咨询者的相关信息。咨询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告知咨询律师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单位、住址、电话等),也可以采取匿名方式咨询。

Ø  咨询记录:咨询律师为咨询者提供服务后,会对咨询内容进行"去隐私化"记录,仅作为资料保存,不用任何他用。

"艾博公益"目前包括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艾博公益治疗倡导行动、艾博公益青年小额资助、艾博基金、爱行马拉松俱乐部、艾滋病艺术和新媒体创作组、艾滋病活动家子女成长辅助计划、《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等;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China AIDS Relief AIBO Law Hotline):
155 0113 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 3922 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 3718 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艾博公益艾滋病人治疗和心理互助热线:132 9832 7812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