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China AIDS:8213】 晓峰案件结果


天津艾滋病感染者晓峰就医歧视案案件结果

一、 案件结果

2015325日,原告天津艾滋病感染者晓峰(化名)及被告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医院),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下,肿瘤医院一次性给付晓峰人民币95000元整。

二、  案件摘要

20121011日,晓峰因左肺上叶肿物不除外恶性肿瘤于入住肿瘤医院;

20121029日,晓峰被确证HIV-1抗体(+)。肿瘤医院以晓峰不适合手术治疗为由,要求晓峰出院,于外院继续治疗;

20121112日,晓峰修改了HIV检测报告,在天津市另一家医院获得手术;

20121113日,天津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原负责人李虎,通过新浪微博披露了此事件;

20121121日,李克强总理在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电话卫生部主要负责人,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

20121122日,天津市卫生局公布调查结果:"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

2013221日,晓峰以肿瘤医院侵犯其一般人格权为由,向天津市河西区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2013227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20141216日,法院认为:"原告以一般人格权纠纷为案由提起诉讼,但其诉讼请求的主要理由是平等就医权受到侵害,而平等就医权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的民事权利,原告基于该理由提起诉讼,经本院多次释明,原告坚持不变更其诉讼主张。因基于平等就医权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的受案范围,故原告的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驳回起诉。"

20141225日,晓峰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1534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2015325日,在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三、 案件意义

1、晓峰事件,经李虎在新浪微博披露后,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及讨论,揭开了医疗机构对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就医严重的歧视现象。

2、此案是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反对就医歧视而提起的首例法律诉讼案,亦是在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反歧视诉讼案件中,获得赔偿数额最高的案例。此案的维权成功,对我国推进反对对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的歧视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3、李克强总理在看到此事件的新闻报导后,电话卫生部主要负责人,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医务人员的自身安全。随后卫生部发布了《关于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

4、医院推诿、拒绝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实施手术的违法行为,有必要通过法律程序予以纠正、制裁,但此案历时两年多,其诉讼的艰难、漫长,反映了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维权状况。

四、 对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就医难问题的建议

1、建议出台具体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平等就医权相关法规的实施细则,并明确监督、投诉、处罚机制,以对现有法规进行有效补充。

2、建议加大对医务人员艾滋病知识、职业暴露的相关知识及艾滋病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

3、建议医疗机构配备职业暴露后预防用药,并出台保障医护人员职业暴露感染HIV后继续执业的措施,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无后顾之忧。

4、建议对所有医务人员开展"标准预防原则"培训,并对医疗机构标准防护设施开展定期检查。

5、建议提高司法人员维护艾滋病感染者权益的法律意识。

6、建议建立公益律师及民间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维权的鼓励机制。

天津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

                                                                                                                                                                                                                                               2015年4月14日

感谢信

20121029日,我被天津市肿瘤医院因艾滋病拒诊后,我便一直想通过法律途径给自己的遭遇讨一个说法,2013227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受理我起诉天津市肿瘤医院的拒诊案,也是在那一天,在天津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的帮助下我走上了维权之路。

经过两年多的煎熬,终于有了今天这个来之不易的结果。我要感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李国敏审判长,在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一审严重拖延的情况下,二审短短1个月的时间便审结此案。李国敏审判长的专业与高效、善良与和蔼、尊重与理解深深的温暖了我。我要感谢我的代理人刘巍律师,无数次往返于北京与天津之间,为这个案子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我还要感谢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联盟的孟林老师,一直关心案件的进展,并在一审被驳回后,组织专家座谈。

说到最后,我还要深深地感谢我的朋友好李虎,是他在我被拒诊手术无望后,在我多处碰壁绝望的时刻,帮我想办法获得重生的机会。也是他,在我获得手术后,仍然不忘帮助维护我的权益,伸张维护法律赋予所有艾滋病感染者的平等就医权。虽然他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为维护艾滋病感染者权益的勇敢精神,永远让我铭记,愿您在天堂安息!

感谢所有关注这件事的朋友们,有你们的支持才有了我坚持将官司进行到底的决心,谢谢你们!

愿,艾滋病感染者的就医歧视到我为止!

天津艾滋病感染者  晓峰

2015414




--
何文新
TEL:13388095658
微信:TJ1272753700
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
除了行动,我们别无选择!



--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Social Work and AIDS>刊物自由采用;
C: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3fefd703.22c6a.14cb8728484.Coremail.lztj-1%40163.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