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China AIDS:7091】 万延海近期博客和评论:微博实名制不利艾滋病患者表达心声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wanyanhai_com-01092012113145.html?encoding=simplified

万延海评论:微博实名制不利艾滋病患者表达心声

2012-01-09

继北京之后,广州和深圳也实行微博实名制。腾讯微博的加入,意味著中国四大门户网站(另外三家是新浪、搜狐和网易)已经全部需要对微博用户进行实名制认证。


微博实名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群体在社交媒体上的交往以及发出权利的呼声带来严重不利的影响。

社交媒体的隐秘性,给中国社会下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对隐私保护敏感的群体,比如不被大众理解和受到社会歧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带来安全感,推动了人们的社会交往,同时人们也联系起来,发出对权利的呼声。

目前,中国微博用户已经上亿,其中活跃著成千上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网友。绝大多数感染者会在自己的微博上加上容易让其他感染者识别的文字或符号,比如"艾"、"爱"、" A "等,或者微博名称直接说明自己的感染者身份,或者个人介绍的时候说明自己的感染者身份。很多感染者互助组织也在微博上打出组织的旗号,推动感染者群体的权益。

因为人们可以选择用实名或别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个人或组织参与微博交流是安全的。人们在这里阅读新闻,谈天说地,相识相恋,抱团取暖。微博帮助人们消除了恐惧和隔阂,人们得以说出自己的心声,发出自己的呼声,比如感染者遭遇医疗被拒绝的情况,可以直接和在线的卫生官员联系,求职者担心体检被发现艾滋病而向法律人员求助等。

卫生部门在获悉感染者群体呼声后,迅速做出反应,造福患者,也消除了社会矛盾,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可以就感染者权益和艾滋病带来的相关社会问题,以及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换意见。因为人们立场不同、学科背景不同以及目前工作环境不同,微博交流往往趋向一个综合的、平衡的意见,容易被大众接受。

比如,今年夏天以来,广东媒体报道了多例艾滋病感染者被医院拒绝医疗的情况,引发微博热烈反响。同时,感染者维权人士也积极利用微博关注感染者医疗权利的问题,通过微博发布信息,动员社会支持,对医疗机构和政府卫生部门进行监督。

开放的微博环境,积极参与的社群,有利于从社会科学和社会工作角度,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群体及其相关社会问题进行研究,有利于社会科学家们通过实证研究,就艾滋病防治工作,向中国各级政府提供科学意见。 开放的微博,也有利于监督和推动政府艾滋病法律政策的实施,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实行微博实名制后,艾滋病感染者可能不愿意暴露身份,担心政府掌控隐私。同时微博实名制后,也带来其他隐患,比如微博数据一旦受到黑客攻击后,个人身份信息可能曝光。同时微博网站的工作人员可能通过自己掌控的权力,来对私人感兴趣的人进行调查。

但是,遗憾的是,中共当局自私狭隘的眼光,没有把活跃的网络社会看成社会发展的资源和动力,而是采取自己的传统套路,把人看起来。可见预见的是,微博实名制,要么无法实施,要么将很快扼杀微博的活力。

微博实名制,不仅不利于感染者发出自己的心声,而且影响到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同时,把诸多需要隐私保护的群体排斥在外,将不利于中国社会的团结合作,既无助于实现艾滋病防治的公共卫生目标,也无助于人们对执政当局树立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