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China AIDS:7551】 关于要求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明晰“保险公司将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感染者列为除外责任的条款”是严重缺乏公平公正的声明


关于要求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明晰"保险公司将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感染者列为除外责任的条款"是严重缺乏公平公正的声明

    艾博公益(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

20121023

 

我们是艾博公益(AIDS Relief),致力于维护人类生命健康和尊严,改善艾滋病人生存状态。

我们注意到20121023日《法制日报》报道律师李滨诉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免赔、免责条款中均将艾滋病患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者(HIV呈阳性期间)列为不予赔付的条件之一,歧视艾滋病患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案。(详见附件)

根据李滨律师微博消息,该案将于20121024日上午930分在北京市西城法院30法庭开庭审理。

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关注,我们强烈谴责一切歧视艾滋病人或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行为;并要求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明晰"保险公司将艾滋病患者(AIDS)或艾滋病毒感染者(HIV呈阳性期间)列为除外责任的条款"是严重缺乏公平公正的!

 

 

 

 

 

 

保险公司被诉歧视艾滋病患者 多次航空意外不赔

http://www.sina.com.cn  20121023 08:54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郭毅 张冲

  购买飞机票时附带购买一份20元左右的航空意外保险,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但或许很少有人关注这份航意险的细则和条款。今年5月,哈尔滨人李滨分别在太平人寿黑龙江分公司和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购买了两份航意险后发现,免赔、免责条款中均将艾滋病患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者(HIV呈阳性期间)列为不予赔付的条件之一。

  "这是公然对我国78万名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严重歧视。"李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1024日,此案将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李滨将当庭要求保险公司纠正错误,同时向艾滋病患者公开致歉。

  为艾滋病患者发起维权

  201252日,李滨通过深圳市慧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慧择保险网,购买了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年航空意外保险合同。合同约定,基本保险金额100万元,保险期限自2012426日始1年,保险费88元。李滨通过网上电子支付系统支付了保险费,深圳市慧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向李滨交付了《电子保险单》,但未给付保险合同条款。

  记者了解到,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年航空意外保险条款,即《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第七条约定,被保险人在下列期间遭受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该条第5款为:被保险人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呈阳性)期间。

  20097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关于推荐使用《人身保险产品条款部分条目示范写法》的通知(中保协发[2009]161),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在人身保险产品中剔除歧视艾滋病及其携带者的条款。

  《法制日报》记者在李滨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交的起诉状中看到:原告李滨认为,被告对我国78万存活罹患艾滋病或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的歧视与原告所持价值观严重相悖。且意外事故的发生与否与被保险人是否罹患艾滋病或被保险人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没有任何因果关系。

  罹患艾滋病或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与其他公民一样,依法有享受商业保险保障的平等权利。

  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的上述约定显然是对78万存活罹患艾滋病或感染艾滋病病毒人群公然的歧视性行为。

  在起诉状中,李滨提出了4点诉讼请求:解除原告与被告签订的全年航空意外保险合同;判令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退还原告保险费88元;判令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原告因诉讼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及赔偿金1万元;由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

  向保监局申请信息公开

  李滨继续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不仅仅是他状告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意险存在这类问题,很多保险公司的航意险免赔条款中,都存在着歧视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携带者的问题。

  927日,李滨又向黑龙江省消协投诉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理由是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太平无忧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第五条免责条款约定:"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身故的,我们不承担保险责任,但退还现金价(1726.30,0.00,0.00%)值,同时本合同的效力终止。该条第九款为:被保险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

  随后,李滨在黑龙江保监局填写了一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出3点申请要求:申请公开在黑龙江保险市场销售的、经备案或报告的航空意外伤害保险及其代替产品的种类、数量和经营主体;申请在黑龙江保险市场销售的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中有多少产品将被保险人感染艾滋病毒或者或艾滋病作为责任免责条款,经营主体为哪几家保险公司;申请公开黑龙江保监局对于上述问题是否采取过监管措施,市场现状如何?

  928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对李滨的申请作出了黑保公开【20121号信息公开事项答复书。答复内容的全文是:对于航空意外事故,所有意外伤害保险均能赔付。您申请公开的有关信息,请登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和各保险公司网站查询。感谢您对保险业的关心。

  李滨认为,这样答复是所问非所答,他将依法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

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insurance/bxdt/20121023/085413446524.shtml

--


艾博公益(AIDS Relief)艾滋病法律热线

平等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专线155 0113 7876 (刘巍律师)

       ——针对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旨在指导被侵权人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咨询专线186 3922 8639 (蔺其磊律师)

        ——针对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其权益受到侵犯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旨在指导被侵权人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150 3718 6255(姬来松律师)

       ——针对因艾滋病的原因导致的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艾博公益法律热线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艾博公益法律热线服务监督投诉

常坤   电话:13349108944  电子邮件:13349108944@189.cn

l  咨询人员:专业律师

l  工作方式: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在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Ø  工作时间:每天8:00-22:00,周六日及其他节日正常工作。

Ø  隐私保护:咨询律师将严格尊重咨询者的个人隐私,不得公开咨询者的相关信息。咨询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告知咨询律师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单位、住址、电话等),也可以采取匿名方式咨询。

Ø  咨询记录:咨询律师为咨询者提供服务后,会对咨询内容进行"去隐私化"记录,仅作为资料保存,不用任何他用。

"艾博公益"目前包括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艾博公益治疗倡导行动、艾博公益青年小额资助、艾博基金、爱行马拉松俱乐部、艾滋病艺术和新媒体创作组、艾滋病活动家子女成长辅助计划、《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等;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China AIDS Relief AIBO Law Hotline):
155 0113 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 3922 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 3718 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艾博公益艾滋病人治疗和心理互助热线:132 9832 7812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