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China AIDS:7572】 致重庆市卫生局屈谦局长的公开信

就重庆HIV感染者/AIDS病人"手术难"问题

致重庆市卫生局屈谦局长的公开信

屈谦局长:

您好!

我们是重庆HIV感染者/AIDS病人自发组织的互助小组志愿者,20121121日,我们看到央视《东方时空》报道天津携带艾滋病病毒的肺癌患者求医遭拒,私改病历隐瞒病情接受手术。(视频链接:http://video.sina.com.cn/v/b/90644693-1776253981.html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到新闻报道后十分关心,立即专门给卫生部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新闻链接: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wsb/pwsyw/201211/56325.htm  )

看到这则报道,不由想到重庆病友面临着同样甚至更艰难的处境,我们10来个骨干志愿者中就有2位遭遇过拒绝手术,1位遭遇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拒绝住院治疗非HIV相关疾病。

【案例A】小白:"2011年3月,我因慢性肾脏疾病需做肾活检手术住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术前检查HIV初筛阳性,不能行肾活检手术,我带着患艾滋病的负罪感离开了医院。时隔1年,在重庆和上海志愿者协助下,我不远万里前往上海,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住院20余天,期间由上海瑞金医院的医生会诊后进行了肾活检术,终于弄清病因,活检结果提示肾脏7/13球性硬化,意味着超过50%的肾脏失去了功能。从重庆到上海,我走过的不仅是遥远的路途,更是心中不尽的痛苦和酸楚。"

【案例B】星星:"2011年6月,我复发自发性气胸,就是这次住院我发现自己感染了HIV。同年9月,气胸再次复发,门诊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住院当晚主治医生说3天后安排微创手术治疗,随后,我主动告知医生自己HIV(+),但医生以HIV感染者为由拒绝手术,甚至连为气胸抽气都拒绝。随后5天,我只能卧床输液输,病情丝毫没无好转,无奈之下,我自己复印病历到院长办公室投诉主治医生,当天下午医生抽气,但仍被拒做胸腔镜微创手术,于是,我不得不办理出院手续……"

在重庆,既便肾脏穿刺活检、治疗气胸这些不算很复杂的手术,我们都会因HIV+)而遭拒。虽然曾有重庆媒体报道了重庆某教授为1名骨折艾滋病感染者做过手术,但我们身边更多的是患骨结核、骨折、颈部包块等急需手术的病友,都曾被重庆本地诸多医院无情的拒绝,不论是在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样的高水平医院,还是在市级、区县级医院。

按理,以重庆现有医疗水平,原本可在本地完成绝大多数手术,但无奈只能转介到成都、上海等城市救治,有的病友因不能及时治疗还出现比较严重的后遗症。艾滋病已给大家带来伤痛,现在还要面对"医院拒诊"的打击,我们实在难以承受。

据了解,重庆市传染病医院有外科医生,有手术资质,我们希望,和很多城市一样,重庆传院能尽快开放为感染者手术的业务;同时,市卫生局在全市发起"阳光医生"的倡议,让更多有爱心的医生能为重庆病友做手术,解决病友"手术难"问题的燃眉之急。此外,在全市医护人员中普及艾滋病科学知识已刻不容缓,用科学消除医护人员顾虑,保护医患双方,促进和谐,这正是我们非常所追求的。

生病后,面对种种歧视,我们有太多顾虑,不便发声,难以发声。昨晚李克强副总理的指示,给了我们信心,于是鼓起勇气给屈局长写信,重庆感染者社区还流传着您曾亲自为感染者协调手术的佳话,所以借此机会表达我们的心声,恳请您能解决我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祝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健康愉快!诚盼您的回复。

此致,

敬礼!

恳请各界朋友将此信件转至屈谦局长手中,帮忙抄送卫生部陈竺部长、张茅书记

                    

 

                            重庆爱助之家感染者互助小组:

                           小白、星星、代价、天蓝、梅森、酸菜、小豪、小威、陶陶

                           AN、小祝、顺、国杨、小宇、微笑面对、LEO、快乐如风

                                                                         20121122

 

丁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