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China AIDS:7842】 河南试点艾滋病治疗“一站式服务” 59例病患首体验

河南试点艾滋病治疗"一站式服务" 59例病患首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12 21:03:36| 作者:门杰丹
赶快成为第一个赞的人吧

河南试点艾滋病治疗

平舆县民众在医院进行血液检测林坤摄

平舆县疾控中心医生对阳性检测结果进行最后确认林坤摄

  中新网郑州8月12日电(记者 门杰丹)为降低艾滋病病死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9省12个县(市)启动的"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陆续展开。8月12日,记者从试点之一的河南省平舆县了解到,项目启动一个月,新确认的12例病人中已有11例纳入抗病毒治疗;149例应治未治病人中也有48人已经纳入治疗。试点模式,让很多患者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心理压力得到释放。

  平舆299人死于艾滋病 抗病毒治疗率低死亡率高

  记者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卫生局艾防办了解到,截止2013年6月底,在平舆县这个拥有99万口人的贫困县里,共确认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799人,其中感染者127人,现有病人373人,死亡299人,未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149人。尽管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机构有15个,初筛实验室5个,具备临床筛查能力的医疗机构19个,但抗病毒治疗比例在全国、全省范围仍然偏低,应治未治死亡率较高。

  在平舆县郭楼乡岳庄村,记者走访发现,罹患艾滋病的,有七旬老人,也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有的甚至一家三口都是病患,大多数都是90年代卖血造成的病毒感染。

  在当地,一些艾滋病毒感染者都知道,只有当免疫力指标低于350,才能进行治疗,并且,从初诊、确诊到服药,有时需要耗时两个月以上,有些艾滋病患者还没等到服药便已撒手人寰。

  近期,随着平舆县被确定为河南省艾滋病"全员治疗"和"一站式"服务试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有了福音。

  试点艾滋病"一站式服务" 59例病患首体验

  6月底,平舆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一站式服务"试点项目启动。当地加大了对民众及医院就诊者关于"早检测"和"及时治疗"的宣传,对所有新检测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筛查阳性后即启动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程序,如果患者拒绝治疗,由病人辖区卫生院每周进行督导和跟踪随访直至入组治疗。同时,对既往已报告尚未接受治疗、停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开始进行治疗,对在治病例加强随访管理,甚至陪同患者到抗病毒治疗定点机构就诊。

  当地一家医院疾病预防保健科田医生告诉记者:"来医院的病人,我们全部给他提供主动监测,一天能监测100多例。"

  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可在30天内纳入抗病毒治疗。"一站式服务"模式,将疑似艾滋病感染者的诊断、咨询、治疗和随访服务,甚至民政局的低保申请等政府救助服务,全部集中在县定点医院完成,使患者尽快纳入抗病毒治疗,并维持在受关怀状态。一个月以来,效果初显。

  平舆县卫生局艾防办主任张怀孝告诉记者:"县里新确认的12例病人中已有11例纳入抗病毒治疗,有1例身体状况比较好,免疫力高,没有纳入治疗;149例应治未治病人中有48人已经纳入治疗。"

  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死亡率和既往感染者和病人死亡率都将有效降低,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被关怀 艾滋病患者心理压力明显减小

  "一站式服务模式,降低了区域内的治疗费用,使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该县艾防办主任张怀孝认为,通过一对一的服务,促使患者家庭正确对待病患,增进了家庭和睦。

  "有专职的医务人员和单独的场所给他治疗,时间长了,病人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心理压力小了,他们自我歧视的心理也慢慢抛开了,另外通过其他病人治疗越来越好的实例,他们也能看到希望。"平舆县郭楼乡卫生院艾滋病治疗小组副组长刘中凯说,一站式服务模式,有利于医生系统地对病人进行治疗、管理,也为病人营造了较好的治疗环境。

  76岁的艾滋病患者岳如意,很开朗,笑哈哈地对记者说:"用药慢慢地养着,国家给咱治着,很关怀,不错。"

  "吃药、打针,不掏钱,也敢大胆去治了。"45岁的艾滋病患者李秋英说,政府对艾滋病人比以前更加重视了,心里感觉很安慰。

  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精神状态与常人差别不大,如果不是事先介绍,记者很难看出他们是艾滋病患者。

  试点刚刚起步 面临四项难题

  记者在平舆县采访发现,因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刚刚起步,实施中遇到一些困难。

  "有些部门协调得不是太好;各个部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外出的病人比较多,追踪治疗工作有难度,需要加强;开展一个月了,经费落实不到位,有部分乡镇卫生院的条件比较窄狭,没有经费改善,工作人员的补贴也比较低。"平舆县卫生局艾防办主任张怀孝坦言,希望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完)



--

微信二维码
艾博公益热线(AIBO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为您提供法律、治疗和心理咨询!

艾博公益法律网络AIBO AIDS Relief Law Network 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艾博公益 

l  咨询人员:专业律师和社群专家

l  工作方式: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在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Ø  工作时间:每天8:00-22:00,周六日及其他节日正常工作。

Ø  隐私保护:咨询律师将严格尊重咨询者的个人隐私,不得公开咨询者的相关信息。咨询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告知咨询律师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单位、住址、电话等),也可以采取匿名方式咨询。

Ø  咨询记录:咨询律师为咨询者提供服务后,会对咨询内容进行"去隐私化"记录,仅作为资料保存,不用任何他用。

        

--
艾博公益法律网络(AIBO AIDS Relief Law Network):热线;400-0599-121 致力于改善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存状态,专业律师和社群专家365天早8点-晚10点,竭诚为您服务。法律咨询请按1,治疗咨询请按2,心理辅导请按3。欢迎广为宣传,扩大艾滋病权益维护的可及性。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C: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D: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CAFA9UG7REW7sk0TH32-UabB4%2BWpVaV_7tNgpSg7_ObGTA9XAqQ%40mail.gmail.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