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China AIDS:8123】 常坤:谈学生(艾滋病预防)社团的成长


《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征稿,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408250953_11_1.html 


谈学生(艾滋病预防)社团的成长

 

常坤 2014814

 

曾几时起,不太乐意谈或花费精力去搞所谓的团队能力(组织)建设,转而的是对一个个个体人的关注和制度(规则)建设,这里所指的制度(规则)建设是意识培育下的自主实践、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行为。不管是始于201054日的艾博中心(原"常坤的家"),还是艾博公益青年项目(包括青年自主实践小额资助、YAI等),都是在这个思路下的体现。这固然是和我的一些经历和反思是有关系的,有兴趣的同学自己检索吧。

 

艾博公益青年行动研习营(YAI)自2012年新浪微博众筹600个红包共计12000元(当时貌似大陆还没有流行"众筹"一说吧?)开展的第一期起,到刚刚结束的西安第四期活动,有近百名同学参与。结合艾博公益青年自主实践小额资助项目等的经验,共同编辑《动员和培育青年参与艾滋病志愿行为的体系建设——以"艾博公益青年项目"为例》这本手册(貌似这又是"众包",呵呵)。我谈到这里有2个原因,其一,每次YAI期间都要不得不面对营员对于社团管理成长的问题和讨论,尽管YAI日程里没有涉及;其二,也用这个例子说明经验积累的加工和传承的重要性,而这又是社团成长的最大弊病。也算是有本文的原因吧。

 

作为我个人来说,是从做学生社团起步走到了现在的艾滋病社会工作者的境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理想、事业、职业和生活的合一。而且有相当一部分NGO工作者也是因为学生时代社团的工作而走进了这个岗位或者事业。

 

YAI期间,我也多次坦率地承认,相比2003年电脑、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局限性,现在大学生社团的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性要多的多——这不仅仅表现为大学生们借助于互联网及其应用工具让自己可选择的范围方面,更表现为因信息获取的便捷而提高的思辨和自我学习能力。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吧,器要善以利用。

 

我在2013年冬天兰州的一次活动上对在座的一些艾滋病预防社团的领导者说,不经过系统深入地学习和精益求精的演练准备,随手拿着网上下载的PPT或者什么材料,就以自己学长的原因而熬出来的社团领导者的身份而对自己的社员们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不得要领甚至粗制滥造,这无异于误人子弟或"杀人犯"角色。为什么呢?因为你消费了TA这第一次宝贵的机会,除非遇到切身的利益相关,TA的第二次还会贡献给你吗?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总能听到组织活动难以动员人参加的抱怨。我的理解是,你组织的活动没有人参加,不是服务对象的问题,而是活动组织者的问题。

 

在艾博公益青年自主实践小额资助项目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与部分学生社团/小组失联的情况,尽管根据规则的建设,我们这里有该社团/小组三人的联系方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该社团的领导人或什么部长们已经陷入一种以所谓"职责分工""各司其责"或"管理社员"而非"服务社员"为主要借口的伪能力锻炼之中。每次在YAI期间,一旦讨论到学生社团管理的问题,我就要反复强调,一个学生社团的主体是社员和活动的参与或服务对象,而社团各级领导者仅仅是主导。各级领导者们不是要牺牲社员和活动参与或服务对象来锻炼自己的,而是通过各种学习途径竭尽所能为社员和活动的参与或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话是这么说,实际上却在糟粕的大环境的影响下,都想当个管理者、指挥家。

 

绕了一个圈子,我想有些学生会不耐烦了,追求PPT格式的框架和心灵鸡汤一样的语录,让人很容易追求短平快而失去一些东西。校园的环境并不简单,党委团委,学校学院,社联学生会,还有形形色色的商业诱惑,能够坚守参与在艾滋病这个小众领域的学生社团,都是不简单的。

 

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的污名化是一项社会运动,而反污名化和消除歧视也是一项社会运动。作为对艾滋病肆虐而忧国忧民的艾滋病预防社团,固然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这里的基础就是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尊严。

 

我们认为,艾滋病预防社团的最基本的使命应该是把复杂的艾滋病相关问题简单化,通过社团的智慧和创新把艾滋病毒的传播和预防内容铺垫开来,让我们的同学、舍友、老乡和老师等免于因为无知和侥幸而受到艾滋病毒的伤害,这就足够了。关于艾滋病相关的权威信息,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网站为参考标准。

 

我们认为,艾滋病预防社团开展活动的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自己的校园,最有机会和便宜(biàn yí)的目标群体是自己的同学、舍友、老乡、老师等。

 

我们认为,社团本身就是一个支持性环境,而这个支持性环境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就是工作活动经验的积累总结和传承,可以包括规章制度、活动计划、活动总结和案例等,绝对不仅仅是证书奖杯。

 

我们认为,学生社团的主体是社员和服务对象,社团各级的领导者是主导。主导是为主体服务的,而不是牺牲主体来到达锻炼主导者的目的。在这个支持性环境里,不管是社团的各级领导者还是社员服务对象,共同相互学习、积累总结经验、传承修订价值才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认为,学生社团的活动在以使命的基础上,应该充分迎合社员和服务对象需求,并在这个过程中把艾滋病预防重点知识融入进去。比如,在YAI第四期上,某高校学生说,很多社员参加他们社团是为了参与支教活动的,他们的艾滋病活动就没人参加。我的建议是,为什么不可以考虑把艾滋病预防知识融入到支教的内容之中,这样参与支教的社员就需要学习艾滋病预防知识,而且也能够对支教对象提供艾滋病预防知识。实现这个,我敢打包票,绝对不用为没有人参加活动而发愁。比如,迎合青年大学生恋爱交友或恋爱困扰解决的需求,开展的同伴教育或小组活动,也可以把艾滋病健康知识融入其中。

 

我们认为,学生社团应该对自己的社员进行定位指导,具体可以参照常坤在2011年设计的"大学生两个三社会实践自我评估标准(第一个三点:全球视野,专业背景,良师益友;第二个三点:职业定位,专业学习,兴趣爱好")。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结果时常是非常痛苦的。根据这个标准,经过定位指导之后,很可能你看好的重点培育对象都离开艾滋病志愿工作了。

 

我们认为,铁打的社团流水的社员,在完成社员的定位指导之后。社团各级领导者和社员应该培育自身具备三种意识(信任意识、规则意识、权利意识)。根据临泉县艾博中心四五年致力于把意识教育融入服务之中(新公民培育),并通过支持性环境建设强化意识转为行动的经验,具备这三种意识的团队会收获(1)团队成员会尽量不给他人带来麻烦(表现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履行职责避免影响他人工作);(2)团队成员之间形成相互支持和宽容的氛围,非常快乐!

 

经过"两个三自我评估"之后留在社团的人必然是积极分子;信任意识和规则意识会降低沟通成本,避免冲突,比如守时,多制订一些制度规则,按制度规则所载有的程序办事也会减少通知时间等;而权利意识要首先体现在人人平等,作为社团的一员,人人平等不能仅仅体现在社团章程上,还特别表现在信息获得、参与机会上。这也是为什么艾博公益青年自主实践小额资助项目要求登记三个人的联系方式, 即便如此,有时候信息还是被垄断。比如,某期YAI,该社团/小组领导人没时间参加,而就说该社团就没人参加,我私下里询问了他们社团的一些人,竟然说不知道。类似这样的现象都是非常恶劣的,把社团当私产,把社员当锻炼自己的牺牲品。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个领导人也并没有得到什么锻炼。

 

我们认为,在以上的基础上,学生社团的管理成长,应该考虑这三点:(1)社员以"两个三社会实践自我评估标准"进行自我定位评估;(2)对社员进行新公民培育(新公民定义:具有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具有信任意识、规则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公民);(3)人人平等,社团各级领导者要时刻想着为社员服务,而不是耍嘴皮子安排任务,还美名其曰"锻炼机会"。作为艾滋病预防社团,要加强专业知识,艾滋病问题固然很复杂,但其背后有很多逻辑上的预防宣传特点。

 

比如,我在艾滋病知识普及时,我会突然说,艾滋病就是行为病。除了无知和意外之外,很多人感染艾滋病毒,就是违背"规则意识",没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而进行行为干预,就是要求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具有"规则意识"。具体点就是,要规避与陌生人发生性关系,发生性行为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不要违规接受输血等。这其中,还蕴含着"信任意识"和"权利意识",就看你从什么角度和层面说起来了。

 

最后,我相信,以上的道理和套路大家都懂,逻辑还是那个逻辑,也不见得什么惊人之处,但为什么不同的人或学生社团就差距那么大呢?这个需要读者自己思考了。是快乐,还是煎熬,你的选择。

 

       可以考虑关注微信微信公众号:艾博公益

 

 

常坤:谈学生(艾滋病预防)社团的成长


------------------

微博/微信:@艾博公益

 

--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Social Work and AIDS>刊物自由采用;
C: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访问此论坛。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tencent_4CE568076282D8EC3FD17D43%40qq.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