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China AIDS:8134】 关于落实十二五艾滋病行动计划相关艾滋病合并丙肝感染和联合防治工作意见,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函

关于要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说明其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工作意见的函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4829

采访联系:wanyanhai2011@gmail.com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今致函询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工作意见的情况,望贵司予以答复!

2012113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24号)。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对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等工作的目标和策略,提出下列意见:

1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包括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15-60岁城镇居民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达到80%以上;出入境人群、流动人口和15-49岁妇女达到85%以上;高危行为人群和青少年达到90%以上;监管场所的被监管人员达到95%以上。所有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每学年按照规定要求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或宣传教育活动;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刊播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公益广告占公益广告的比例达到5%以上。

2、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合理用血和院内感染控制的培训和管理,完善并落实预防艾滋病和丙肝医源性传播的工作制度和技术规范,加强病人防护安全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

3、发展改革、卫生、质检等部门要依托现有医疗卫生服务和传染病监测网络,配备必要的设备和人员,进一步加强监测检测能力建设,完善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

4、卫生部门要合理设置和调整自愿咨询检测点,开展艾滋病、梅毒和丙肝的检测咨询工作。

5、加强感染者和病人中结核病、丙肝的筛查和诊断,做好治疗和随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治疗效果。

6、要充分发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作用,研究艾滋病综合防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总结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传播模式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经验,探索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防治的工作模式。

7、中度流行地区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设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具备艾滋病、梅毒和丙肝检测能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具备艾滋病相关免疫细胞检测能力。

这是我们政府第一次在政策层面高度重视艾滋病和丙肝合并感染和联合防治工作。为此,我们致函我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说明其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等工作意见的情况。

我们具体要求如下:

1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其(及其前身卫生部)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等工作意见的具体工作计划、资金预算、工作总结和资金决算报告。

如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尚未出台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等工作意见的具体工作计划,请贵司立即出台相关工作计划和预算方案,在"十二五"最后两年(2014-2015年)积极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相关丙肝防治工作的承诺。

2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执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丙肝防治知识教育、预防丙肝医院感染、加强艾滋病感染者丙肝筛查诊断和治疗随访等工作意见的情况进行一次全国性的督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部门出台具体工作计划和预算方案,积极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相关丙肝防治工作的意见。

3、我们特别关注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感染者和病人中结核病、丙肝的筛查和诊断,做好治疗和随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治疗效果"的意见。

1)鉴于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根据《中国2012年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卫生部,2012331日),截止2011年底,中国估计共有78万(62万至94万)名成人和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估计的78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3.9%是经性途径传播感染,包括46.5%的异性性传播和17.4%的同性性传播。28.4%是经注射使用毒品感染;6.6%是经受污染的血液感染;以及1.1%经母婴传播感染。

也就是说,截至2011年底,中国78万名估计的艾滋病感染者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血液途径传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他们/她们也可能合并感染丙肝。

2200212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前卫生部长张文康表示,"1995年前后因不规范和非法采供血活动造成的艾滋病传播,涉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村供血浆人员的感染率一般为10%~20%,最高达60%。目前发病和死亡病例已相继出现,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安定造成不良影响。"(《健康报》,20021227日)

200491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范围内艾滋病感染者和发病者的最新数据,这个数据是通过726日到831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的"拉网式"大普查得出的:全省范围内既往有偿供血人员达28万,其中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2.5万。(新华社,2004911日)

2004年,我国卫生部门对全国过往有偿献血浆人员进行了"拉网式"艾滋病大普查,但是,遗憾的是,2004年的艾滋病大普查没有对过往献血浆人员进行丙肝和其他血液传染病的检查。

为此,我们特别要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感染者和病人中结核病、丙肝的筛查和诊断,做好治疗和随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治疗效果"的意见,立即启动对全国各地因经注射使用毒品和经受污染的血液而感染艾滋病病毒人员进行丙肝筛查和诊断,做好治疗和随访工作。

特别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需要立即启动对涉及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95年前后因不规范和非法采供血活动造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丙肝筛查和诊断,做好治疗和随访服务工作,并提供相应的经济赔偿、治疗和救助。

 

特此致函!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48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