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China AIDS:8156】 爱知行发布关于新疆且末县《奖励民汉通婚(试行)办法》评论文章

爱知行发布关于新疆且末县《奖励民汉通婚(试行)办法》评论文章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41010日发布

采访联系:aizhixing2010@gmail.com

今年五月,第二次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具体的民族交流政策方向[1],习近平在会中强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民族关系的衡量中,族际通婚具有重要意义,族际通婚是民族交流融洽与民族关系融合的自然结果;不过,这需要长期交往与相互理解的过程,并非一蹴可及的。

在中国政府民族交融的政策方向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推出了《关于民汉通婚家庭奖励办法(试行)》。此办法自今年821日起实施,适用于至少一方持有且末县户籍的人员,且只能享受一次,该办法针对民汉通婚家庭和子女提供优厚的政策补助,在政治、住房、子女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和解决。

新疆且末县的《关于民汉通婚家庭奖励办法(试行)》是奖励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通婚的行政办法,与人民基本权利、民族平等与妇女权益有紧密的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对人民基本权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平等以及尊重民族差异均有相关的规范与说明。

为此,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评论文章《论新疆且末县<关于民汉通婚家庭奖励办法(试行)>:从新疆维吾尔族的婚姻情况到开放多元的民族交往环境》, 首先对政策与对向的关系和新疆且末县的民汉通婚办法进行了解,其次为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婚姻情况与新疆族际通婚的情形进行对照,依据所了解到的情况分析该试行办法的可行性,最后依据研究发现提出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面向。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之后,中国政府对于新疆情势以及中国的民族政策已提出新阶段的指导方向,可预见的,新疆自治区政府与基层政府将会依据此指导方向陆续推出相关的政策部署。无论这些措施其目的与方法运用为何,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依法治疆原则下,这些政策或措施除了应与中国政府的法律以及中国政府所核准的国际公约相适应,亦应与施政环境和政策对象相适应才有机会创造实质的影响。   

民族关系是全方位的、是文化上的、经济上的、社会上的、同时也是政治上的,而族际婚姻则是民族关系良好的终极展现。民族间的通婚往往是彼此长期交往交流的结果。新疆且末县的《奖励民汉通婚(试行)办法》是针对少数民族与汉族人民通婚进行奖励的行政办法,该办法追求短期效果忽视长期的负面影响如干涉婚姻自主有违民族平等具有官僚主义的倾向等,而与中国法律对人民基本权利、民族平等与妇女权益的保障有着相互抵触的关系。

从上个世纪到21世纪的现在中国的各民族在不同时期均面对着不同层度的现代化难题,中国的汉族历经了一百多年艰辛地走到了现在的发展,中国其他民族目前仍在努力的调适当中;在面对现代化的转变与冲击时新旧之间的取舍与高度的民族意识与民族自信和向他人学习之间的衡量等等,都再再地在民族群体内部产生分裂、冲突、瓦解或是重组的情况。新疆维吾尔族也面对同样的处境维吾尔族在择偶上有高度的族内婚倾向,对族际(维汉)通婚有强大的集体排斥压力,亦有其内在的高离婚率,与外在的维吾尔族人口的城市化流动高度的民族自信与民族内聚力,有着传统风俗与宗教的坚持,在无法避免的现代化压力下被迫对新环境的适应而产生种种的困难处境

民族关系与少数民族现代化是一体的两面少数民族现代化转型发生困难时主流社会势必会成为其归咎与敌视的对象,城市是现代化生活的场所,因此城市民族人口对于少数民族的现代化有着重要的角色。在统计上,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有着城市化移动的趋势,今年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亦将成是民族工作做为重点之一,在这趋势发展下,可见的将来,城市民族文化将会是中国城市风貌的亮点之一。

在城市民族工作与民族交流是政策的方向,政策的实际作用应是创造民族交流的生活环境,并且排除不利民族平等交流的因素,当适当的环境成熟后之后,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与时俱进,久而久之自然形成政策效果。若不创造适当的环境与条件,而直接要求政策的效果,经常会产生揠苗助长结果。

我们乐见中国政府提出关于建立开放多元的民族交往环境,以及促进维吾尔族社会的健全发展的政策与措施,也欢迎能够站在民族平等与民族交流立场,杜绝民族与地域歧视,导正民族与地域偏见的实际作为因此基于人民的基本权利、法治精神与现代化多元开放的价值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与值得关注的面向我们建议中国政府透过政策来调动其维吾尔社群内部的积极性,健全维吾尔族社群的现代化发展,同时在城市创造更开放的条件接纳向城市移动的民族人口。

一、关注妇女权益与意识的提升与倡导,保障维吾尔族妇女对婚姻的自主性促进维吾尔族的婚姻家庭质量与妇女权益保障:

二、呼吁中国政府建立关于开放多元的民族交往环境,关注内地的维吾尔族社群:内地的维吾尔族社群与聚落可促成内地主要城市或地区与新疆在人民生活层面的交流,亦可扮演文化经济社会等相互交流往来交易的管道,亦可与既有的口援疆机制相结合,在省市的层次建立民族镶嵌式的生活环境。

三、关注在维吾尔族群体的城市化:在新疆面对城市民族人口增长的趋势,从城市开始,由新疆城市化地区开始,由中国内地开始,透过不同的渠道在政策上创造民族平等交流、相互欣赏,相嵌式的环境。



[1]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谈新闻报导中,习近平强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部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共建工作,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小区环境,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居住的规模,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