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14

【China AIDS:8163】 Fwd: 中国艾滋病领域女性活动家被限制出境无法到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会议




-------- 转发的消息 --------
主题:  中国艾滋病领域女性活动家被限制出境无法到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会议
日期: Tue, 21 Oct 2014 11:01:22 +0800
发件人: 袁文莉 <yuanwenli2010@gmail.com>
收件人: lgbt <tjgaga@googlegroups.com>, NGO-Action <ngo-action@googlegroups.com>, china_hiv-aids_cbo_network <china_hiv-aids_cbo_network@googlegroups.com>, feminism-in-action <Feminism-in-Action@yahoogroups.com>, AdvocacyStudy@yahoogroups.com


20141023日,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CEDAW)委员会将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会议上审议中国政 府递交的《消歧公约》执行报告。

 

这一活动备受国内女性活动家的关注,按照原计 划,女性抗艾网络-中国选派王秋云女士作为女性感染者/受艾滋病影响女性代表参与本次报告的审议过程, 她将在日内瓦接受相关培训、和消歧委员会成员座谈,并就中国的女性感染者/受艾滋病影响女性面临的问题进行口头阐述,以期 引起消歧委员会对中国艾滋病和性别问题的重视。

本次活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联合国妇女署(UNWOMEN)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20141010日,王秋云女士得知其签证护照已从瑞士大使馆寄 出,但当她咨询快递公司时,却被告知护照已经被当地警察(国保)拿走了;当她找到当地国保时,却被告知,护照被 "政府"拿走了,但哪一级政府,哪个部门,哪个人?对方却拒绝透露;对王秋云"为 什么不让我去?"的疑问,对方也只回答:"上面的要求。"

随后,当地国保、卫生局、办事处经常打电话、到 家中探访王秋云,以确保王秋云不能离开鹤壁市,更可笑的是,当地政府让王秋云编造"身体不好"的借口以回复支持方和其他国际机 构,甚至很"善意"地送王秋云到当地定点医院"住院",被王秋云拒绝。

至此,因为护照的原因,王秋云无法出国到日内瓦 参加消歧委员会对中国报告的审议,中国的女性感染者/受艾滋病影响女性的声音被人为屏蔽了。

 

《消歧公约》第三条规定"缔约国应承担所有领 域,特别是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领域,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包括制定法律,保证妇女得到充分发展和进步,其目的是为确保他们与 男子平等的基础上,行驶和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201410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 议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同一天,彭丽媛出席2014年度艾滋病学术交流大会开幕式,强调今后工作重 点要放在需要更多关注的特殊地区及感染人群,进一步倡导送温暖、反歧视,确保患者平等获得医疗权和社会公正。

 

中国作为《消歧公约》的签约国,理当保证其国家 女性"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当党和政府强调"依法治国"和"社会公正"的时候,王秋云被无理限制出境,我们感到愤怒和失望。

而且,这是近一年来中国艾滋病领域女性活动家第 三次被限制出境:201311月女性抗艾网络-中国袁文莉被当地公安吊销护照,无法参加在第十 一届亚太地区艾滋病大会;20147月,另一名女性活动家叶海燕被当地政府"丢失护 照",无法参加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现在,王秋云女士又被"政府"拿走了护照,无 法参与消除歧视委员会对中国报告的审议。

 

这些女性活动家们被剥夺的,不仅仅是参与一次会 议/活动的权利,还有法律的公正和言论的自由;也传 递了当地政府(包括更高级政府)对民间组织/个人深深的不信任;如果任由这种情况一再发生, 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体,而是整个中国的女性感染者和受艾滋病影响女性,及中国的艾滋病防治事业.


附件:女性抗艾网络-中 国提交给消歧委员会的影子报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