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China AIDS:8190】 天津肺癌患者“晓峰”与天津肿瘤医院因HIV阳性一般人格权纠纷案,“晓峰”已经决定上诉

《法制晚报》2014年12月19日,以"艾滋病感染者告拒诊医院,起诉被驳回"为标题进行了案件结果的报道,并在报道中提到"晓峰"会由提起上诉"
网页地址:http://www.fawan.com.cn/html/2014-12/19/content_528981.htm
起诉后等待一年多 近日被告知诉求无法律依据
艾滋感染者告拒诊医院 起诉被驳回 

    法院裁定书             原文节选

    法制晚报讯(记者 刘汨)两年前,艾滋病感染者晓峰(化名)患肺癌遭拒诊,后通过更改病历的方式得以手术,这起"晓峰事件"曝出后曾引发巨大争议。

    去年2月,晓峰将拒诊的天津肿瘤医院诉至法院,在代理律师眼里,这是全国艾滋病感染者起诉医疗歧视的"第一案"。在等待一年多之后,天津河西区法院近日以其诉讼请求的平等就医权并非相关法律规定的民事权利为由,驳回了晓峰的起诉。

    进展   法院裁定驳回起诉  称诉求无法律依据  

    前天下午,晓峰只身一人走进了天津河西区法院的大门。两名保安陪同他前往四楼的相关科室,路上一名保安疑惑地问他:"听说你这案子有不少人关注?"

    晓峰并未作答,只想尽快拿到裁定书。负责此案的法官和两名天津肿瘤医院的代理律师走了过来。找了处安静的角落,法官将驳回起诉的裁定书读了一遍,之后简短地告知了晓峰其上诉的权利。短短几分钟,整个过程结束。

    根据天津河西区法院出具的裁定书,晓峰是以一般人格权纠纷为案由提起诉讼,但其诉讼请求的主要理由是平等就医权受到侵害,而平等就医权不是法律规定的民事权利,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的受案范围。

    经法院多次释明,原告坚持不变更其诉讼主张,原告的起诉不符合法律规定,故驳回原告的起诉。

    晓峰有些木然地走出了河西区法院的大门,这与他最初期望的结果差别甚大。

    当年的"晓峰事件"引发举国关注,天津市卫生局曾表示,经查实,天津肿瘤医院确实存在推诿艾滋病人的情况。

    晓峰和帮其修改病历的天津"海河之星"感染者工作组负责人李虎之所以决定起诉拒诊医院,只有一个诉求:让法律成为维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医权的最后一道保障。

    昨天,记者也从天津法律系统知情人处证实了这一结果。该知情人透露,起诉被驳回的主要原因确因诉讼请求的理由无法找到法律依据。他同时也承认,该起案件确实较为敏感。

    晓峰

    已预料到  但还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

    FW:这样的结果你有心理准备么?

    晓峰:说实话,有,因为一直拖着没开庭,最后几次法院谈话时效果都不好,法官也透露过类似的意思。

    挺难受的,他们(指医院拒诊)确实做错了,当时我差点把命丢了。

    FW:家里人已经知道这个结果了吧?

    晓峰:没有,因为我父亲希望打这场官司、讨个公道,他心脏不好,受不了刺激。我母亲又一直反对这事,两个人意见不合,又会吵起来。

    FW:还会继续诉讼吗?有信心吗?

    晓峰:肯定要上诉,但经过之前这个过程,信心不大了。

    FW:如果还是这种结果怎么办?

    晓峰:如果可能,那就继续打这场官司,给自己一个交代。

    FW:一个理想的判决结果对你很重要?

    晓峰:对,(意味着)可以给这件事画个句号了。

    律师  

    决定上诉  平等就医权也属一般人格权

    对此,晓峰案的代理律师刘巍却并不认同。她表示,在高院实施的民事案由规定中就包括了一般人格权纠纷。

    而一般人格权在我国的界定,内容非常宽泛,其中也应包括平等就医的权利。

    刘巍介绍,在她以往代理的艾滋病感染者遭遇歧视的案件中,多次以一般人格权作为案由起诉,结果则不尽相同,"一些通过调解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也有一些在开庭后败诉了"。

    对于这起案件起诉被驳回的结果,刘巍表示已有心理准备。据了解,晓峰方面已确定将以相同的案由提起上诉。

    文/记者 刘汨



--
何文新
TEL:13388095658
微信:TJ1272753700
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
除了行动,我们别无选择!



--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邮件组"
A: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B: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社会工作与艾滋病》<Social Work and AIDS>刊物自由采用;
C: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chinaaidsgroup/1f73df53.121e4.14a665277e1.Coremail.lztj-1%40163.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