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China AIDS:5651】 你相信圣元奶粉没有问题吗?

政府失去公信力真可怕。有问题,被掩盖!没有问题,人民又不相信没有问题!我们生活在恐惧之中。
 
 
卫生部否认圣元奶粉导致女婴性早熟
21世纪网 2010-08-15 15:14:17
核心提示:卫生部表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卫生部8月15日下午3点召开发布会,公布"圣元奶粉导致婴儿早熟门"事件的调查结果,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针对媒体报道有婴幼儿因食用圣元乳粉导致性早熟的情况,卫生部委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采用国际通行的检测方法(《动物源食品中激素多残留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GB/T21981-2008),对乳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进行了平行检测。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
检测结果标明,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17β-雌二醇和雌酮)和内源性孕激素(孕酮和17α-羟孕酮)的检出值分别为0.2-2.3μg/kg和13-72μg /kg,其中患儿家中存留样品雌激素和孕激素检出值分别为0.5μg/kg和33μg/kg。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邓海华称,湖北省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此外,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邓海华表示,综合以上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邓海华介绍,事件发生后,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立即开展调查处理,成立了由儿科、营养、食品安全、检验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湖北省3例患儿会诊结果进行会商,对其他5省6家儿童专科医院近5年来的儿童性早熟病例进行讨论,对样品检验结果进行了分析评估,确保调查结果科学。
"圣元奶粉导致婴儿早熟门"事件回顾
8月5日,《健康时报》报道了"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后调查发现,三名女婴的家长均称孩子曾食用过"圣元优博"奶粉,怀疑孩子的性早熟和圣元奶粉有关。后在安徽、北京、广东、江苏、河南、海南、云南、湖南、四川、浙江、山东等均发现类似病例,嫌疑直指圣元奶粉。
8月7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
8月8日,针对有关报道,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圣元公司")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起诉"最先刊播此事的两家媒体"。
8月10日,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管理部门调查圣元奶粉导致婴儿雌激素超标事件。并称性早熟原因复杂。
8月11日,按照卫生部的安排,湖北省卫生厅昨日下午组织专家组对圣元"早熟门"3名女婴进行了一次集体会诊。当晚9时,会诊专家组向3个家庭宣布了相同的会诊结果:"会诊数据都没有问题,是单纯性的乳房发育,不一定是性早熟。"该结果并未让受检家属接受。
8月11日,经媒体报道揭露,圣元奶源地存在宣传误区,其进口奶源来自新西兰,而非其宣传的来自欧盟。
8月11日,恒天然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只是圣元原料奶粉的供应商,新西兰法律严格限制,激素不能用于奶牛,"恒天然100%相信自己产品的质量"。
8月12日,为尽快回应公众期待,卫生部改变此前责成地方核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决定,明确表示直接介入事件调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成立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会同有关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并就此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相关信息还称,农业部也紧急组织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奶及奶制品中三种雌激素检测方法,并提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
8月15日,卫生部公布的调查结果,圣元乳粉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8月15日,圣元公司设立一千万元慈善资金,在湖北、广州、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与专业科研和医疗机构合作,深入开展病因研究、普及科学喂养知识,让中国广大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减少"性早熟"病患。
专题:圣元奶粉深陷性激素门
圣元公司董事长致全国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
 
本文源自21世纪网,文章地址:http://www.21cbh.com/HTML/2010-8-15/zOMDAwMDE5MjEzOA.html 复制链接
更多关于圣元的新闻
从三鹿到圣元:"奶霸"恒天然的中国滑铁卢2010-08-16
圣元奶粉供应商乳清巨头Euroserum揭秘2010-08-16
圣元奶粉事件发展概要2010-08-16
圣元设千万慈善基金 进行形象公关2010-08-15
圣元公司董事长致全国广大消费者的公开信2010-08-15
圣元的选择性记忆2010-08-12
专家会诊称武汉三名女婴不是真性性早熟2010-08-12
乳制品协会释疑圣元"性早熟"案 称公众不必惊慌2010-08-12
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对乳中的雌激素不必惊慌2010-08-12
网友曝圣元奶粉以内部员工冒充专家观点2010-08-11【21世纪网】本文网址:http://www.21cbh.com/HTML/2010-8-15/zOMDAwMDE5MjEzOA.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