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China AIDS:5684】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李伟控告平安保险公司

(转自女行邮件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李伟控告平安保险公司
来源:昆明春雨同心工作组
 

200824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李伟(化名)购买了平安保险公司的"金祝福卡"(意外伤害险)。购买后他发现,卡上写有免责条款:"被保险人患艾滋病或感染艾滋病毒期间,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李伟认为白买了这份保险,而且该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对他本人和感染者群体具有很强的歧视性。2008416日,云南上义律师事务所协助李伟致信平安保险公司,要求其删除该条款,但保险公司至今没有回复,无奈之下李伟只有委托律师把该公司告上法庭。李伟在诉讼请求中如下:

 

1、确认原告与被告间的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中"九 被保险人患艾滋病(AIDS)或感染艾滋病毒(HIV呈阳性)期间"的条款无效。

2、判令被告二立即修改相应保险合同条款,并报中国保险监督检查委员会(保监会)备案。

3、判令两被告向原告书面赔礼道歉。

4、判令两被告向原告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元。

5、判令两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

 

李伟希望通过该诉讼案,倡导平安保险公司删除其意外伤害保险合同中的歧视性条款;倡导中国保监会履行其管理和监督的职能,让中国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删除这一歧视性条款,使中国的7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能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能享有同等的保险利益和理赔权利;增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维权意识;倡导社会大众关注艾滋病的反歧视问题,给予感染者群体更多的关爱;

 

于是,卫生部门及各感染者组织,借此机会都力挺李伟,希望能减少社会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昆明市五华区法院于2008521日受理的此案,2008828日,昆明市五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后律师了解到该案件被法院列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终于2009625日做出了一审判决,驳回了原告李伟的诉讼请求;原因是李伟并没有发生真正的意外伤害事故而保险公司不做理赔。李伟不服,于200978日,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律提起上诉。不过法院最终驳回了李伟的上诉,维持原判!

 

李伟诉讼平安保险公司歧视一案在法律层 面上说虽然以李伟败诉为终,但是通过三年的倡导行动以及李伟的勇敢作为,我们已经看到这一系列的倡导行动已经带来了保险政策上的重大改变,平安保险公司在 其最新出台的综合意外险中删除了"艾滋病"的免责条款,而且还把所有的免责条款都标为红色,敬请消费者特别留意条款中的"责任免除"部分,此前该条款都是 以很小印刷字样的字体出现在保险单的隐蔽角落,这就算是此案取得的胜利。这能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唤醒更多人的维权意识,此案也被多家媒体报道,还专门在 昆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让工作在艾滋病防治战线上的相关人士看到了在艾滋病反歧视这条路上的曙光!

 

 分析此案我们发现,此案之所以取得了胜利,有如下原因:

 

1、  感染者参与;

这是感染者第一次发出了自己的声 音,也是感染者自身权益意识的觉醒,这比任何组织的宣传倡导更有影响力,能激励广大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其他受歧视的团体或个人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 合法权益,引起社会的关注,并促使行使相关的行为和办法去解决反歧视问题,而不是把歧视问题隐蔽起来,不仅仅让减少歧视成为少数NGO或者卫生部门去努力的事情。

 

2、  感染者隐私的保护;

此案自始至终都保护了被告的隐私权,感染者的化名"李伟"的使用,包括李伟本人出庭也是委托律师完成的,保证了原告的隐私不被侵犯。很多感染者就是害怕自己的隐私被暴露,宁可忍气吞声,也不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案就是一个很好保护感染者隐私的例子。

 

3、  首创性;

此案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第一次站出来,寻求各界人士帮助,维护自身权益的例子。也是感染者第一次控告保险公司相关条列歧视的案例,保险条款中一直有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负理赔的规定,但此前一直无人对此规定做出任何反应。

 

4、  各界人士帮助;

在李维案的背后有云南戴托普药物治疗康复中心、云南上义律师事务所、APCASO亚太艾滋病服务机构委员会等多家机构的支持。让广大感染者知道有很多组织在帮助他们,他们并不孤独!

 

5、  媒体的作用

媒体的宣传让此事具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和宣传效应,增强了其他感染者的信心和维权意识,让我们在反歧视的道路上又走了一步。推进反歧视法案的成立。引起政府部门对弱势群体的重视等,这都是媒体的帮助,让此案取得一定胜利的原因。

在春雨活动中心进行相关培训也是 为了让此案扩大在社区的影响力,希望目标人群提高维权意识,让更多的人提高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个人的一小步,社会的一大步,歧 视一直是阻碍艾滋病预防宣传的重大障碍,在减少歧视的奋斗中,社区中的每个人都应该为争取自己的权益而奋斗,人总是走在社会发展的前面,我们不能等社会改 变、包容少数群体,等解决不了问题,得靠每个人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