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China AIDS:8069】 爱知行关于前员工阿可拜尔.伊明被乌鲁木齐公安局拘捕情况的声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关于前员工阿可拜尔.伊明被乌鲁木齐公安局拘捕情况的声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437日发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不幸而震惊地获悉,爱知行前员工阿可拜尔.伊明于2014115日,在回家奔丧期间(因父亲去世),被乌鲁木齐公安部门带走,随后被证实逮捕,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于20067月创办维吾尔人健康项目,在北京等内地维吾尔民族流动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和权益维护工作。

爱知行在维吾尔人中的工作先后得到全球基金第四轮中国艾滋病防治项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持,2006-2007年)、全球基金第六轮中国艾滋病防治项目云南省项目(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持,2008年)、德国米索尔基金会(2008-2010年)、法国艾滋病团结(2010年)、欧盟人权民主项目(2011-2013年)等项目资金支持。

爱知行维吾尔人健康项目于20094月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下属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民族社区流动人口发展研究部",在北京等地维吾尔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和社会问题研究等活动。该项目于2009年底获得《南风窗》杂志"2009为了公共利益年度榜:年度组织奖"。同年底,本项目也在国家民委内参报告中得到高度肯定。

阿可拜尔.伊明20066月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专业毕业后,即来爱知行工作,主要在北京的维吾尔族流动人群中开展健康的教育,包括艾滋病防治、肝炎防治和结核病防治等工作,也负责在北京地区的维吾尔人各个社群中进行联络,负责与维吾尔人创办的网站联络,通过网站发布艾滋病防治的知识、艾滋病防治政策和艾滋病流行的信息。2006年底,我们在中央民族大学对40多名维吾尔族学生进行了系统的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毒品减低伤害等健康培训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关心本民族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20087月,阿可拜尔.伊明结束在爱知行的工作,并于200912月任职北京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维吾尔流动人口的减低毒品伤害工作,工作覆盖北京以及新疆的一些地区。北京新探是一家由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克安教授创办的民间公共卫生研究机构,开展烟草控制、减低毒品伤害和预防艾滋病等工作。

阿克拜尔.伊明出生于1981113日,新疆维吾尔族。从小在新疆的汉族学校接受教育。2000年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接受两年的预科教育。20029月至20066月,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民族学(文化人类学)本科,并顺利毕业。

在过去7年多时间内,阿可拜尔一直在推动维吾尔人和其他各民族同胞的交流和相互了解,并且相信政府已经并且会继续采取具体行动,消除大众对维吾尔流动人口的污名和歧视。如2008年,网络上盛传新疆的维吾尔人恶意传播艾滋病病毒。他对此写了一篇文章,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击破传言,并呼吁公众加强民族间的交流,消除歧视,帮助困难的维吾尔人,特别是那些未成年的维吾尔少年,摆脱困难,享受其他的孩子能够享受到的生活,如接受系统的教育。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关心阿可拜尔.伊明被乌鲁木齐公安局逮捕的情况。我们呼吁,乌鲁木齐公安局和相关部门慎重处理维吾尔族同胞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案件,不要扩大矛盾,避免社会问题政治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