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Fw: 【China AIDS:8071】 给北京市市委的一封信(阿可拜尔.伊明,2008年5月6日)

各位同仁:
 
就维吾尔人在京入住宾馆难的问题,爱知行前员工阿可拜尔.伊明2008年5月曾经写信给北京市委。我在他的信件后,附加了一份爱知行关于维吾尔人在京入住宾馆的调查报告、国家民委关于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行为的通知(编者注:看起来不是极少数,而是大多数)
 
附录1、国家民委、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行为的通知
附录2、北京旅店歧视新疆维吾尔人(爱知行,2008年5月10日)
 
万延海
 
 
Sent: Tuesday, May 06, 2008 4:10 PM
Subject: 【China AIDS:2407】 给北京市市委的一封信(草稿)
 

                                            给北京市市委的一封信

尊敬的北京市市委领导:

近日获悉北京的很多宾馆拒绝新疆籍人士(主要是维吾尔族)的入住,理由诸如:"没有房间"、"上面有规定,不能给你们住"等。我们认为这极大的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感情!这种事情,本来很久以来就存在,不过从不曾像现在这般严重,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这些宾馆的个别行为,也不知道他们所谓的"上面"是哪里,但是我们希望这股不良之风能够及时地被制止!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们相信会有很多的维吾尔族来到北京来观看着新中国的盛事,来为祖国的运动员们加油,为自己祖国的日益强大而喝彩!可是,如果当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北京时,迎接他们的却是找不到入住之地的痛苦,我想,这肯定会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

诚然,在维吾尔族中出现了一小撮狂妄之徒,他们企图通过恐怖活动来达到破坏祖国各民族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以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可是,那只是极少数的敌对分子,我们觉得不应该由广大的普通老百姓为他们造成的恶劣影响买单,现在社会上存在的这股不良之风或许正是那些恐怖分子所期盼的:造成两个族群之间的矛盾!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严重违法了宪法之中关于人人平等的规定!

所以我们认为:为了各民族的和睦相处、为了不让恐怖分子窃笑于后,这股不良之风必须得到制止!希望北京市相关部门能够严肃处理此事,以免造成更大的影响!

我们是一群普通的中国公民(含维吾尔族及一些关心维吾尔族的汉族),不希望看到这些不良风气对我们祖国的安定统一造成影响,故再次联名给你们写信,希望你们能做出回应!

  

 
附录1:

From: 阿可拜尔伊明

Sent: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8:03 PM

To: aizhixing2003a@yahoogroups.com

Subject: [aizhixing2003a] 关于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行为的通知


请注意,这个通知20021127日就有了!
 
关于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行为的通知
[ 来源: | 更新日期:2009-03-03 12:30 | 浏览(959)人次 | 投稿 | 收藏
]

作者:信息中心

国家民委、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关于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行为的通知
(2002
1127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厅、局)、经贸委(商委、行业办)、公安厅()、旅游局、工商行政管理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少数民族人员进入城市,从事经商、务工、旅游等活动,促进了城市经济的活跃和发展,增强了各民族间的团结与合作。但是,在少数民族人员流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现象,如近年来,由于新疆发生的一些暴力恐怖事件,在全国造成了恶劣影响,内地极少数城市的宾馆、饭店、旅店拒绝新疆籍人员,尤其是新疆少数民族人员入住。这种做法违反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损害了民族团结,侵害了少数民族的正当权益,引起部分少数民族的强烈不满。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坚持民族平等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平等,包括了各民族不仅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完全平等,而且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完全平等,都享有法律所赋予的各项权利。我们应该看到,在新疆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只是极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而绝大多数的各族群众是热爱党、拥护社会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平等政策,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各项权益,这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请你们接此通知后,对本地区各宾馆、饭店、旅店负责人和员工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坚持纠正极少数宾馆、饭店、旅店拒绝少数民族人员或某地居民入住的行为。只要入住的人员具备有效身份证件,遵守有关规章制度,都要一视同仁,给予热情接待,并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尽可能提供生活方便,不能因其民族成份、居住地区的不同而区别对待。

附录2、
From: Aizhixing
Sent: Saturday, May 10, 2008 10:53 PM
Subject: [aizhixing2003a] 北京旅店歧视新疆维吾尔人
 
北京旅店歧视新疆维吾尔人
万延海
 
2008年5月7日下午,我打开网络在线聊天的工具MSN,一位有联系的人的MSN留言给我特别的诧异。这位友人留言中写道:"上车要小心,见到车上有新疆人就别上车。"我非常的诧异,诧异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宗族歧视已经严重到如此地步;我想起了当年美国对黑人的隔离政策和南非的宗族隔离政策。我随后进一步了解到下列对在北京的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歧视现象:
1、出租房的广告上明确说明不出租给新疆人;
2、回民餐馆被有关部门告知不得雇用新疆维吾尔人,但可以有限地雇用回民;
3、新疆维吾尔人在北京无法入住旅店,因为旅店普遍拒绝新疆维吾尔人。
 
为此,2008年5月9日,我和友人们访问了5家西客站南广场附近和魏公村中央民族大学附近的一些旅店,观察如下:
1、第一家旅店工作人员表示:对来访的新疆人,不说不给住,就说房间满了。
2、第二家旅店服务员对来访的汉人(我和我的汉族友人)表示房间很多,并马上安排看不同价位房间,但对来访的新疆维吾尔人(我的维吾尔族友人)表示,没有房间了;对于我们的当场责问,旅店服务员对我们表示,这是我们内部问题,不要说给这个人(我的新疆维吾尔族友人)听。
3、第三家旅店服务员对来访的汉人表示可以看不同价位的房间,但对来访的新疆维吾尔人表示,电脑扫描坏了,无法查询身份证资料,无法安排入住;我的维吾尔族友人离开后,服务员给我的身份证进行电脑扫描和安排入住。我的汉族友人当场询问不是说扫描坏了,怎么现在好了,服务员回答说那是对那个人(我的新疆维吾尔族友人)说的,不是对我们说的。
4、第四家旅店服务员痛痛快快地回绝了我的新疆维吾尔族友人入住的要求。
5、第五家旅店对我的新疆维吾尔族友人和汉族友人的来访表示没有房间了,我随后到了,却问我需要多少价位的。
 
5月9日中午,我们在单位附近的回民餐厅吃饭,餐厅经理表示,公安部门要求不要雇用新疆人,但可以雇用回民。
 
于是,我们设计了一个简单的问卷,于5月10日访问了北京市海淀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宣武区20家宾馆及招待所,进行了调查。在这些宾馆中,只有8家宾馆表示可以接纳新疆维吾尔人入住,也就是说,不允许的比例达到了60%。而且,在这些说可以入住的宾馆中,只有香格里拉的服务员不带丝毫犹豫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其他的都做了认真的考虑,在下面的表中可以看出,很多说可以入住的宾馆,都要求我们的新疆维吾尔族友人做好被查的准备。
 

           京城宾馆/旅店对维吾尔族人群入住态度调查表

宾馆编号

能否入住

原因

1

原因:因为是新疆人,所以不能入住。以前"上面"说过不让住,所以不能。

态度较好,表示如果用汉族的身份证注册就可以。

 

2

原因:不作说明。

这是一件很便宜的旅店,每张床位只要15元。态度上比较生硬。

3

 

4

原因:"上面"有规定。态度:很好

5

可以住,但必须去派出所登记;是国营的,有规定

6

 

7

 

8锦江之星连锁

态度很好,但是不让入住,原因:派出所通知的。

9

最近查得很紧,不能接收,如果接受的话,有关门的危险。

10

现在每天都要报表,查得很紧,新疆的汉族可以入住。

11

没有扫描仪。新疆人必须去指定宾馆

12

住了就有人查,很麻烦

13

只要警察来检查是没问题就行。住起来很麻烦。

14

没房间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家回族的宾馆

15

不能接收,建议最好去喀什办事处或者新疆办事处。这也是一家回族宾馆

16如家酒店

但是明确表示:警察一定会来查!

17

 

18

最近查得很严,不能住!

19香格里拉大酒店

一天1500元住宿费……

20

 

  

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看出:只要有维吾尔族入住,必定会有人来查,他们不想给自己惹麻烦。这些不能入住的原因,有的是"上面"的指示,有的是旅店本身的顾虑。

 

我们的立场:

我们理解到,奥运会前后,北京及周边地区面临严重的治安压力,包括可能的来自极端主义政治势力的暴力攻击。我们注意到,在新疆维吾尔族政治力量中存在一些政治分离主义和暴力主张。

但我们认为,无论对于政治分离主义和暴力恐怖力量怎么看,治安部门的工作,只能在现有法律的框架下和依据事实证据,而不能无限制地针对普通的维吾尔族人民,更不能通过歧视行动强化维吾尔族人民的边缘处境,从而可能迫使更多维吾尔族人民同情分离和暴力的主张。

我们认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我们应该尊重和爱护我们的少数族裔同胞,对于他们社群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帮助的态度,通过社会发展,减少弱势边缘群体中的社会问题。同时,我们应该维护少数族裔的公民平等权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团结,避免分离主义和暴力。

 

我们的呼吁:

1、上述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歧视做法,违反我们宪法和法律相关公民平等权利的规定,也违反我国的民族政策;

2、北京市民委有特别的责任调查和处理上述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歧视现象,采取积极行动,消除歧视,特别是来自政府机关的歧视政策;

3、北京市民委有特别的责任对公众、公安部门和服务行业开展我国民族政策的宣讲工作,维护我国少数民族人民的公民权利;

4、北京市公安部门需要调查目前存在的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歧视现象,调查这种歧视和执法机关的关系;如果情况属实,北京市公安部门应该采取行动,纠正执法工作中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歧视,维护我国各族人民的公民平等权利。
5、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前的市民教育中,应该积极倡导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尊重,倡导民族团结和人人平等的社会气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