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China AIDS:8077】 关于要求中央巡视组调查河南省卫生厅和原厅长刘全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血液污染而致艾滋病大规模流行事件中触犯党纪国法问题的呼吁

关于要求中央巡视组调查河南省卫生厅和原厅长刘全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血液污染而致艾滋病大规模流行事件中触犯党纪国法问题的呼吁

全国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者工作委员会

2014324日发布

200212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前卫生部长张文康表示,"1995年前后因不规范和非法采供血活动造成的艾滋病传播,涉及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村供血浆人员的感染率一般为10%~20%,最高达60%。目前发病和死亡病例已相继出现,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安定造成不良影响。"(《健康报》,20021227日)

2004910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省范围内艾滋病感染者和发病者的最新数据,这个数据是通过726日到831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的"拉网式"大普查得出的:全省范围内既往有偿供血人员达28万,其中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2.5万。(新华社,2004911日)

其中,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共6个自然村,全村3170人,1995年前有偿献血员大约1310人。199911月,河南省卫生厅调查有偿献血员艾滋病病毒阳性率43.48%20014月,卫生部再次组织对文楼村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进行调查,调查1645人,阳性318例,阳性率19.33%,其中1995年前有偿献血员568人,发现阳性感染者244例,阳性率为42.96%,(新华社,2001823日)

根据原来在河南省周口地区卫生部门工作的王淑平医生提供的资料(参见附录1:《向陈秉中医生致敬-他勇敢揭发河南艾滋病污血案激励着我》,王淑平,2012926日)和一份网络广为流传的文章《爱滋病在中原大地肆虐――写在新千年的第一个艾滋病日前夕――揭开河南省传播艾滋病的"血痂"(附录2何爱芳,2000121日前夕),河南省卫生厅在厅长刘全喜领导下,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河南省动员卫生单位大办血站,采集农民血浆,卖个生物制品公司创收,导致艾滋病先在河南农村卖血浆人员中大规模流行,随后在医院临床输血人员中流行的恶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或现在的《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生效前的《艾滋病监测管理的若干规定》,以及卫生部颁发的若干有关血液和血制品管理的规定,我们呼吁中央巡视组专题调查河南省卫生厅和原厅长刘全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血液污染而致艾滋病大规模流行事件中触犯党纪国法问题,并依法予以处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