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China AIDS:6648】 三艾滋病维权人士拜访胡佳后暂时失踪

三艾滋病维权人士拜访胡佳后暂时失踪

发表于6 July 2011 - 11:19am

三名河南的艾滋病维权人士于周三上午前往北京通州看望胡佳夫妇,但此后被看守胡佳的警务人员带走,并暂时与外界失去联系。

胡佳妻子曾金燕表示,胡佳并未见到来访的三人,三人被看管胡佳的警务人员带走,但目前已"平安"。

北京艾滋病权益民间组织爱知行研究所此前发布声明表示,来自河南柘城县的朱龙伟夫妇和来自郑州的孙亚等三名艾滋病维权人士,于周三上午10:20进入胡佳夫妇居住的北京通州BOBO自由城小区。"截至声明发布之时,我们仍与三人无法联系。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担心三人受到看守胡佳的警务人员的控制。"

曾金燕在推特上发文说:"上午接到河南艾滋病村感染者的短信,问我地址。我说不要来,警察太多。他们称已经到小区。我告知楼号,及如何进单元门,我不放心,马上下楼,却没有看见他 们。打电话,他们说被带去登记,然后被送出小区大门外。胡佳让他们在树荫下等,想和他们一起在外面吃顿饭。结果这三位感染者被带走了。"

胡佳长期关注中国艾滋病患者以及其他边缘社群的权益,他于08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3年半。今年6月26日,胡佳刑满获释回家,但受到严格管制。

朱龙伟夫妇来自艾滋病重灾区柘城县的双庙村,村子有数百人因为1990年中期参与政府组织的献血而染上艾滋病病毒,朱龙伟的妻子和孩子也是受害人之一。而孙亚的孩子是在北京口腔医院输入血小板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他们三人此次前来北京参加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召集的红丝带论坛关于输血感染艾滋病赔偿机制的研讨会,会后相约今天去看望对自己有恩的胡佳夫妇。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指出:"胡佳已经获释回家,理应鼓励其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和工作,更不应该阻止其会见自己帮助过的人。"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