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回复:【China AIDS:7374】 Fw:[联席会议] 关于《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RCC项目)2012年河北省CBO项目招标评审》质疑的质疑

 我有什么资格质疑《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RCC项目)2012年河北省CBO项目招标评审》
    我有什么资格质疑这么大的一个基金?一个对全球艾滋病做出了必要性贡献的基金。在中国也就这半年的时间了,让它安稳的划上句号吧。我们不要再去看它的过失和不足,毕竟这么多钱,花在了中国,中国人花了,中国人以抗击艾滋的名义花了,数以亿计美元的资金。这个基金和这个项目是伟大的,执行这个项目的人也是伟大的,花这个钱的人也是伟大的。这个项目就要走完在中国的历史,可能需要有个回顾,有个总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是,写这个报告的人不应该是我,不应该是和我一样的人,我和我们,没有资格。虽然我在艾滋病社区真真正正的工作了6年有余,但是我从来不了解真正的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应该怎么理解。我和我的朋友们,从来没有在全球基金的名义下受过益。偶然看到印有全球基金项目的小册子或安全套,如获珍宝。竟然还有这么好的东西,再次获得,却没有门道了。
    2009年,我们得到了全球基金下沉到社区组织的消息,河北的组织积极的发起成立了"河北省艾滋病工作领域民间组织联盟协作机制"(简称"河北联盟")。想在"后全球基金时代"更好的发挥社区组织在社区工作的潜力和优势。可惜,没有对接上。2010年元月,省项目办白广义主任,和省预防医学会陈志明秘书长,联合发起邀请,召集河北省艾滋病工作领域的社区组织在河北平山敬业酒店开会,白主任还就项目书的撰写进行了专题培训。这个会议其间,我们把河北联盟扩大成为"河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民间组织委员会"(简称"河北防工委")。我们回头看2010年河北省社会组织参与全球基金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因为一次会议,我们有幸在后全球基金时代了解了全球基金,但是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参与。似乎社区组织参与不参与和艾滋病的预防工作丝毫没有关联。有也不多,没也不少。
2010年,国际上开始对中国全球基金项目较劲。开始注意这些钱花了多少,花在哪儿了,怎么花的。河北的项目又一轮开始了。我们可以看看河北的社区组织又有几个参与了。我们不会做项目?我们不会写项目书?我们不知道招标时间?我们不知道全球基金?还是我们不会花钱?这篇文章的标题本来是想定为《河北省艾滋病工作领域CBO工作环境综述》,那样的信息量太大,需要很大的精力完成。但是我要说,谁在真正的关注艾滋病领域的公民社会,谁在维护基本社区一个最底层的公民的尊严和最基本的权利?我们如何评价河北省艾滋工作领域CBO工作环境?我们是在有工作环境概念下的意识形态里生存的吗?环境是生存空间和时间的平方,我们没有环境,我们如何生存?
2012年6月,在全球基金项目书评审的前几天,省项目办和预防医学会又把我们召过去,"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社会组织咨询小组研讨会",并要求"请就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及今后展望发展准备有关发言材料"。这个会议很明确的表明了后全球基金时代的特点,并开始讨论全球基走了怎么办。全球基金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吗?和我有关系吗?我不停的向自己发问。预防医学会的陈秘书长很乐观很积极的说,要为省里多争取资金。我感想很多,我是太拿自己当回事,还是太不拿自己当回事?陈秘书长的争取精神很能启发我。我们会干事,不会争取是不行的,"有奶就是娘,有肉变成狼",这么多年来,这可以作为一个经典性的总结。争取有钱,不争取就受穷,都是自己的事。没人在乎你是不是好人,有人在乎你穿的衣服是不是很值钱。我的发言也不是很值钱,被打断了。这么难得的机会,我多么想巴结一下省里的领导啊,但是他们看不上我,骨子里的什么东西决定了我是穷孩子。我觉悟的太晚,全球基金的末班车也开走了,我们只能望洋兴叹。可惜这么多钱走了,可惜这么多钱,被大把大把的花了,可惜有很多人走了,又有很多人来了……我们应该把全球基金的钱拿过来做事情,我们没有,这就是我们犯下的致命错误。但是拿钱了的人都干了些什么,我们需要知道。我们有资格吗?
法不外乎人情,何况在中国这样的一个人情为上的社会。什么样的规则都可以因地制宜的变一变,这样也体现了中国的特色和谐社会。东方文化的特质决定了东方人的做事风格。
事情可以做不好,但是关系一定要弄好。所以在我发过一个质疑项目评审结果的邮件后,我就开始后悔。虽然有些组织套用了全球基金的钱,虽然有的组织原来把项目执行的很烂,他们依然中标,说明他们有做好项目的决心,领导的洞察力还是很强的,知道他们要什么,按需分配。我觉得,我一个从来都没有执行过全球基金,从来都不知道全球基金是怎么回事的人,没有资格质疑。全球基金这一课没人给补,以后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了。我听朋友们的劝:什么狗屁公民社会,不要去管。你的目光要关注哪里有钱。所以我停下,猛一回头,我在艾滋病这个环境里疯子一样的走过了6年。
看河北人质疑全球基金,那不是在质疑,那是在抢钱。差不多就行了,干吗呢,别伤了和气。否则,再有钱来了,又该如何分。歇下来吧,把钱花好,把钱分好,万事大吉。我没有资格,也没有谁会在意一个不会玩全球基金游戏的人,想什么,说什么。因为这个人始终是局外人。等这个局一散,局外人也不是了。所以,该说话的人不会出来说话,因为身上揣的钱太重。甚至于可能还有不少人会问,我们搞了这么多活动,做了这么多项目,你都干了些什么。所以在这些老师和前辈面前,我就越发的没有资格。人在利益面前表现的如此真实,如此的不人道,我怎么能苟同于此间?
全球基金这最后的晚餐被称为是饕餮盛宴。我始终没有赶上。白主任在全球基金将要结束的时侯,告诉我们社区组织生存不能全靠全球基金,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全球基金在的时侯也和我们没有多大关系)。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有被淹死的危险,但是最大概率被淹死的是会水的。会拿钱的和会凑热闹的都是好人。我不会再发邮件质疑项目评审结果了,不是我不认为有问题,确是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资格。我可以无任何回报的服务我的人群,我的社区,我们的社会,但对于全球基金来说,我没有任何义务。让那些拿了钱和没拿到钱,拿到钱没有别人拿的多的心里不满的人出来说吧。我没有花过全球基金的一分钱,我也好好的在艾滋病社区服务了6年。你们花了那么多钱又是怎么活的?
期待全球基金能善始善终,留给中国人一个好印象,祝愿一路走好。
也期待在解脱诸多信息垄断和资源垄断之后,在河北艾滋病工作领域能真正的建立起一个长期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和CBO之间的积极有效合作,为河北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
健康与认同
河北青鸟公益组织
青鸟博客:www.qingniao.biz
青鸟邮箱:aqingniao@sina.com
个人邮箱:www0319@gmail.com
电 话 :13643192612
Q Q :371506994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xiaofengbj <xiaofengbj@126.com>
收件人:chinaAIDS邮件组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LGBT邮件组 <tjgaga@googlegroups.com>, NGO邮件组 <ngo-action@googlegroups.com>, 孟林邮件组 <menglin-plwhas@googlegroups.com>, 中国同志秘书处 <cnmsmngo@gmail.com>
主题:【China AIDS:7370】 Fw:[联席会议] 关于《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RCC项目)2012年河北省CBO项目招标评审》质疑的质疑
日期:2012年06月20日 20点11分

-------- 转发邮件信息 --------
发件人:"青鸟" <aqingniao@sina.com>
发送日期:2012-06-20 19:54:57
收件人:"联席会议邮件组" <china_hiv_aids_cbo_network@googlegroups.com>,"河北预防医学会" <hbyfyxh@hebwst.gov.cn>,"性病科" <hivstd@yahoo.com.cn>,"中国感染者联盟" <menglin-plwhas@googlegroups.com>,"王晓东老师" <wxd1971cd@163.com>,"孟林" <menglin2801@gmail.com>,"白广义" <baiguangyi@sohu.com>
主题:[联席会议] 关于《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RCC项目)2012年河北省CBO项目招标评审》质疑的质疑
 

关于《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RCC项目)2012年河北省CBO项目招标评审》质疑的质疑

河北青鸟公益  大龙    13643192612

关于质疑,确是有几个问题要提出来说一说。我的质疑是基于事情本身的原则问题。不涉及到利益。我没有投标,当然也不会涉及到中不中标。在项目评审前,有幸参加了省里的"定于66日,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社会组织咨询小组研讨会"。在会上做为CBO-SSR的代表,省预防医学会的秘书长陈志明老师莅临会议,并作了发言,他说,努力为河北争取更多的经费。结果,项目评审出来,确实还是很乐观。我特别理解各位专家老师的心意,但是,有些问题还是要提出来,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办事,较稳妥。我不代表没有中标的组织,也不代表中标的组织。

1.。关于CBO的概念认定。请省预防医学会和省项目办分别作出解释。(某教会组织,某卫生院,某工作站等,何以认定为CBO

2.。项目申请指南第二款第4条,"属地原则",应该理解为"省内各地市",还是应理解为"组织所在地市"。在目前,还没有一个全省性的组织。而且跨地市操作的风险大,没有实际的可操作性,项目执行的意义性不大。如果是为了多争取经费,这就无可厚非,无可争议了。

   3。项目书的专业性,项目涉及人群的专属性。"男男性接触知识宣传与安全套促进和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及其家属的关怀与帮助",在一份项目书中体现了两个群体的工作。请问,这个符合招标指南的哪一条。

   4。有两份项目书的执行周期(2012/7--2013/7)都填错了,请问,这样的项目书是如何中标的。

   5。陈秘书长说,他通过了当地的疾控求证组织的真假,这有一定的可信程度。为什么,不让社区组织也说说话呢。中标的组织有假组织,这让大家心里气愤。有的换了马甲我们也认识。

   6。陈志明秘书长作为河北省CBO-SSR的代表,打电话不让咨询小组的成员(参与项目评审的)公开回复项目评审质疑,请问,这是为什么。

   7。从来没有做过事情的组织,一下子给他们那么多经费,请问是否考虑到项目执行风险。当地有这么多MSM吗?

 

在以上问题没有解释清楚之前,这次评审怎么能算得上公开,公平和公正呢?请省项目办和CBO-SSR分别作出解释。

望解答,是盼

  


--------------------------------
健康与认同
河北青鸟公益组织
青鸟博客:www.qingniao.biz
青鸟邮箱:aqingniao@sina.com
个人邮箱:www0319@gmail.com
电 话 :13643192612
Q Q :371506994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邮件组"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china_hiv_aids_cbo_network@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china_hiv_aids_cbo_networ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_hiv_aids_cbo_network?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China AIDS Relief AIBO Law Hotline): 155 0113 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 3922 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 3718 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艾博公益艾滋病人治疗和心里互助热线:132 9832 7812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China AIDS Relief AIBO Law Hotline):
155 0113 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 3922 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 3718 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艾博公益艾滋病人治疗和心里互助热线:132 9832 7812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