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China AIDS:6611】 万延海近期博文/评论/当警察统治中国的时候/人权救援需要新的策略,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2011/06/21/hu-jia/
认识胡嘉先生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2011/06/16/mental-health-china/
中国精神卫生立法潜在的危险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wanyanhai_com-06202011113900.html?encoding=simplified
万延海评论:当警察统治中国的时候
 
http://voachineseblog.com/wanyanhai/2011/06/21/chen-guangcheng-and-wife-were-beaten/
再次听到陈光成夫妻被打的消息后:人权救援需要新的策略
 

最近,网上传出陈光诚和家人再次遭遇山东临沂当地政府和黑社会迫害和殴打的消息。每次听到陈光诚遭遇暴力侵害的消息,我都非常的痛心。

因为揭露当地计划生育工作中使用暴力强迫妇女堕胎,陈光诚从一个受到当地政府支持的十大杰出青年,变成了政府的打击对象。六年来,不仅陈光诚受到绑架、软禁、失踪、拘留、逮捕、判刑、出狱后再软禁和多次殴打,他的妻子也多次遭遇暴力,母亲和孩子受到绑架等。

同时,帮助陈光诚的维权人士和律师们也是多次遭遇暴力侵害,从2005年许志勇博士和李方平律师在山东临沂遭遇暴力,到近期探望陈光诚的网友受到暴力和抢劫,暴力事件从来没有间断过。

人权工作者和组织不断地声明和呼吁,媒体持续报道,但那里的情况没有丝毫改善。有网友表示,人间地狱不过如此。但是,对此严重的人权侵害,却缺乏大众参与,也缺乏利益相关群体的参与。人权工作者和组织也需要思考救援的策略。除持续施加压力和保持关注外,人权救援需要发展新的策略。

我们不仅要关注人权工作者的困难,也要关注他们从事的事业。如果我们可以多一些经历来继续推动遭遇困难的人权工作者所从事的事业,我们就可以帮助人权工作者得到更多的大众支持和利益相关群体的支持。

就陈光诚而言,他从小失明,自学成才,学习法律后用来帮助当地的村民,积极参与残障人维权,揭露计划生育中的暴力堕胎情况,这些都是涉及广泛利益群体的事业。如果我们支持陈光诚的朋友们,可以联合起来,提出一些好的创意,来支持下列工作:

1、 监督计划生育中的人权侵害,保护妇女和儿童免受计划生育中的暴力侵害。比如,可以编写一些小册子、传单和视听节目,针对城市流动人口中的妇女进行计划生育人权教育活动。同时,人权组织可以提供计划生育相关的法律援助服务。大家可以一起把计划生育和人权的小册子发给各地的计划生育部门、街道、村委会或居委会。

2、 开展残障人权利保护教育活动。比如,可以在国际助残日,大家一起学习残障人权利公约,一起给各地的残联写信,要求关注陈光诚的权利和自由。可以组成各种小组,在各地定期开展帮助残障人士的公益活动,同时介绍陈光诚的事迹,让更多人来关心陈光诚。

3、 志愿者们可以到当地乡村学校里去做志愿教师,悄悄开展人权教育。也可以在当地开展其他的公益活动,通过教育,改变人们的权利意识,帮助陈光诚获得当地的民众支持。

如果不能把动员起来的善良的人们组织起来,开展长期的人权教育和公益服务,不仅浪费宝贵的善良资源,也难以对我们关注的人权工作者提供实质帮助。人权救援需要新的策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