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China AIDS:6612】 关于胡佳出狱以及我被“控制”的声明

关于胡佳出狱以及我被"控制"的声明

 

彭定鼎

 

2011626日,胡佳即将刑满释放。

胡佳因多年来不屈不挠地坚持捍卫人权、法治、民主和自由的理想,勇敢无畏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在20081226日因"涉嫌煽动颠覆"被刑事拘留,随后被判处36个月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之前他就长期遭到警方的非法拘禁,并多次被绑架、殴打。

我为胡佳的刑满释放感到欣慰。我希望胡佳早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至少在一段时期里不要继续从事维权活动。胡佳的身体状况欠佳,出狱后需要休养,他也需要与家人商量今后的规划。鉴于警方以前肆无忌惮地对胡佳长期非法侵害的做法,我主张他人不要大张旗鼓迎接胡佳出狱,不要干扰他平安回家。

胡佳被判刑完全是因言获罪。他那几篇温和的文章煽动谁了?又煽动得了谁?至少在理论上,中国是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国家,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有权批评政府甚至要求更换政府。这些批评和要求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这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人们尽可以争论。但人不可因其言论――哪怕是错误的言论――获罪。以言论作为罪状判人入狱的做法是违背言论自由这项基本的人权准则的,禁止煽动颠覆的法律是恶法!

掌握国家机器的政权不是几个人能够煽动跨的。纵观历史,垮台的政权都是被自己的倒行逆施打倒的。如果一个政权钳制人民的自由、禁锢人民的言论,那么它该操心的不是谁要推翻它,而是谁能挽救它!

上述我对胡佳被判刑的看法得到了一些朋友的赞同。有人推荐我接受记者采访。我对这些观点也毫不隐晦,欣然同意接受采访。

警方得知此事后,与2011620日对我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控制"措施。这样的做法是违法犯罪行为,也是下流、下贱、下作的、更是愚蠢之极的卑鄙行径。我在之后的几天里接受了多次电话采访,充分表达了上述看法。这样的措施根本起不到阻断我和媒体联络的渠道。

我抗议警方的暴行,同时我在胡佳服刑的最后几天能象征性地陪胡佳服刑也使我深感欣慰――毕竟我在家中服刑的条件比监狱好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