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China AIDS:6846】 关于刑事诉讼法相关国家安全条款修正工作的意见

关于呼请全国人大对我国国家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处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工作进行调查、为刑事诉讼法相关危害国家安全条款提供科学依据的建议
万延海 北京市民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
 
日前,全国人大向公众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这是我国法制建设民主化的见证。但是,修正案草案相关危害国家安全的条款引起法学界和公众强烈反响,部分条款被称之为"克格勃条款"、或"艾未未条款",被认为为国安警察或国保警察过往诸多法外行动(任意羁押、强制失踪)提供法律依据。为此,我强烈建议,全国人大对我国国家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处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工作进行调查,为刑事诉讼法相关危害国家安全条款的修正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全国人大应该邀请人大代表和法律学者的参与。相关研究,应该同时听取执法人员、犯罪嫌疑人、正在服刑或已经完成服刑的人员们的意见,听取法律学者的意见。研究应该综合考虑过往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处理及其产生的广泛影响和后果,包括是否依照法律程序、是否符合国际人权法准则、是否产生广泛的公众批评或赞誉、是否产生恶劣的或积极的国际影响、是否影响外交关系,而对中国统治集团而言,是否实现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预期目标,而不是相反,执法者的行为严重动摇了统治的合法性和社会动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