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China AIDS:7488】 在性工作者初筛中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检测的问题反映(全球基金)

 
我是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叶海燕,一直做女性群体(低端性工作者)的干预工作。
刚到广西玉林博白一年,建立了浮萍健康工作室。今天申请了全球基金项目。指标数:110人。项目经费:1万元。
 
昨天,一个发廊的老板娘帮我们联系了6个小姐在发廊集中,准备带她们去疾控中心检测。之前我们就为身份证号码的事情发愁,因为她们都不愿意提供身份证,但号码还勉强。我准备搜集她们的身份证号。
在这之前,就先跟疾控中心联系,结果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项目要求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当时,姐妹们脸色都变了。她们以前也参加过检测。
我告诉她们,疾控中心可以保护隐私,但她们还是拒绝检测。
老板娘告诉我,她们为什么害怕记录身份证的原因。
1、在中国,性工作本就是违法行为,如果身份证被记录在案,第二次抓到会直接劳教,通知书还会送到家里去。这是她们最恐惧的。所以,她们从来不带身份证在身上。有些甚至根本没有身份证。
 
2、有一部份的性工作者,不仅从事性工作,还有吸食新型毒品的行为,她们的身份证更加不敢出现。
 
对于老板娘说出的原因我非常理解。
最近当地的扫黄特别历害,以钓鱼执法的方式,专门针对有案底的性工作者抓到后没有钱的送去劳教,有钱的花一万左右把人领出来。姐妹们人心惶惶,根本没有心情考虑检测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我想请教各位,我们做检测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我想,最表面的原因是:为了使感染者及时接受治疗,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可以预防感染他人。而在现在的工作理念里,似乎更强调,能成功干预。所以,要求记录身份证,以便于追踪,确保数据的真实。
对目标人群提供服务的意识,反而有些弱了。
 
如果检测是给性工作者的提供的一种服务,以便于她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我们这几年的经验中发现,这是她们愿意接受的。但她们害怕的,就是"强行干预"或者"隐私暴露"。
 
我认为:
若真的想脚踏实地的把这件工作做好,建立信任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也是长远有效的策略。而不能一味地强调检测指标,与信息的完整。
 
这是广西省项目办要求,每一个检测对象,都要使用身份证复印件。 有些组织有700人的指标,他们真的能够真实的完成吗?即使是检测出来了,在没有建立信任的前提下,阳性也会消失掉吧?说不定,她再也不愿意站出来了。
而如果我们先建立信任,或许情况就不是这样。所以,我的策略一直是,获得信任,成为朋友,即使她真的感染了,也希望我们能协助她。她走到哪里,也会跟我们联系。这样的关系,才是有保障的。
 
以我现在跟性工作者接触的经验来看,我还做不到这一点。
不知道哪些组织如果做到了,是否可以介绍一些经验。
 
因此想了解一下:能不能修改一下,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限制。
 
如果要避免项目做假,是不是能够采用电话抽样调查的方式。就是基本保障电话号码是真的,能联系上。
 
 
 
 
 
 
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
 
叶海燕
 
 
 
 
 
 
 
 
 
 
 
 
------------------
 联系地址:广西玉林博白饮马江二路046号浮萍健康服务工作室 电话:0775-3188180  手机:18607751036
女道天下我为王,踏遍乾坤胆自狂。怒向须眉问真道,誓为红颜战八荒。 ――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叶海燕)
 

--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China AIDS Relief AIBO Law Hotline):
155 0113 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 3922 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 3718 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艾博公益艾滋病人治疗和心理互助热线:132 9832 7812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