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China AIDS:5382】 中国NGO生态严峻 万延海出国望突围 (图)

 

中国NGO生态严峻 万延海出国望突围 (图)

2010-05-10

北京民间公益机构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日前离开中国赴美。他本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机构在国内发展受到当局各路封杀危机四伏,希望通过他的离开突破困局。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m0510-dx2.jpg
图片:万延海近照,拍摄于中国广州。 (万延海授权/记者丁小提供)











致力于卫生维权多年的万延海上月底到香港。在暂留了七天后,上周四携妻女飞往美国。他周一在费城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大家都很震惊,我们自己坦率的讲也是。离开北京的时候并不知道要去哪儿,很多出国文件并没有准备好,在香港逗留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要紧急处理往美国的机票问题。心情上来说,跟出逃没有区别,但方式还是不会用逃亡的方式。(本身就有这个打算是么?)对,三月底就有这个想法,但机构内还有一些安排没有处理好。到香港第二天派出所打了五个电话来问我在哪里,还回不回去。我说在香港出差,会回去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不清楚最后能不能走得掉。"
 
万延海表示三月份以来,他担任法人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由于民间组织登记难的现状,用商业登记为北京爱知行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受到工商和税务部门的立案调查取证,情形与去年北京法律公益团体被取缔前夕类似。而宣传部门通过禁令阻止该机构和他个人的名字在媒体上曝光,他在广州的大学的演讲也遭取缔。与此同时三月外汇局新出台的严控政策令一直靠国际基金运作的这一公益组织面临财政危机。

作为法人代表的万延海用"突围"形容这次离开中国,他希望此举能为爱知行研究所打开生存的空间。

"因为现在外汇局的政策对外汇有严格管制。如果我们在国内用非正式的途径运行基金的话会有风险。作为法人代表,我离开实际上把风险转移了。而且如果机构不能在境外有个运行空间的话,就等于等死。我这次离开中国与其说是逃亡,不如说突围吧!因为不仅是个人的安全问题,而是整个机构的考虑,包括相关很多民间组织。我觉得应该充分把这些问题讲出来让大家知道,对我们机构以及中国的民间社会发展都会是一个帮助,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分头处理自己的困难,而且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持美国商务旅游签证的万延海一家人的下一步仍未确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