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China AIDS:6536】 中国政府和百度公司在美国被起诉侵害言论自由

 
中国政府和百度公司在美国被起诉侵害言论自由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5月19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义工记者报道)2011年5月18日下午3点30分居住纽约的部分居民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一场被定为史上最强的维权运动,今天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政府和百度公司在美国被起诉侵害言论自由


   
    他们的代理律师斯蒂芬(Stephen)详细介绍了案件的情况:
   
    他说:受八位原告的委托已经正式向联邦地区法院提交起诉书,指控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公司违反美国法律,侵害了他们言论自由和获取咨询的自由。并且还控告了与百度有阴谋的中国政府。
   
    他说:起诉依据了三条有关人权和民权的联邦法律,以及纽约州有关民权的法律。
   
    起诉书提出两项诉求:
   
    一、要求维护原告的言论和获取资讯的自由权利,并由此让更多海内外的中国人来了解自己的权利和维护自己的权利;
   
    二、要求联邦法院依据美国的法律作出公正的判决,维护原告的权利,并弥补原告的损失(1千6百万美元)。
   
    他认为;这一诉讼案是很有意义的,这是诉讼史上第一例针对网络引擎公司的诉讼;这也是第一次在美国本土针对一家外国公司和外国政府的诉讼。他表示:不管有多么困难,他将全力支持原告的立场,维护原告的利益,将这场诉讼持续的进行下去。
   
    接着律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摘要如下:
   
    记者问:说百度侵犯了这些原告的言论和获取资讯的自由权利有什么基本事实?
   
    律师说:原告们的文章、视频在google、yahoo等搜索引擎上都能有相关资讯,但在百度都被屏蔽了。
   
    记者问:在美国控告一家外国公司和外国政府是否有司法管辖权的问题。
   
    律师说:美国的法律保护美国境内所有居民的言论自由等项权利,他们的权利如果受到侵害都在美国法律的管辖范围之内。
   
    记者问;诉讼所要维护的相关自由权利,仅仅是原告、在美国的中国人的权利,还是涵盖所有中国公民?
   
    律师说:首先是原告的权益,但和在美国的所有中国人都有关,并且对所有中国公民都会产生影响。
   
    记者问:在诉讼过程中中国政府是否会采取什么动作,影响诉讼过程的正常进行?
   
    律师说:美国的法律是严肃的,美国的法官也是完全独立的,不是任何行政力量可以干扰和施加影响的,更不是中国政府可以施加影响的。当然,我们相信他们会有所反应,但我们有心理准备,我们会排除困难,为自由和正义把诉讼进行下去,得到应有的效果。
   
    ……….
   
    接着到场的六位原告也作了简单的发言。
   
    杨光说:我们就是要拿美国的法律当挡箭牌,我们就是要生活在美国法律的保护伞下,我们要运用美国法律向专制和野蛮说:不!
   
    张玉红说:我们在美国有各项自由权利,包括在网络上自由发表政见的权利,但是百度却侵害了我们的权利。作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理应遵守美国的发律,如有违法行为理应受到惩罚。
   
    王天成说:我是法律研究学者,曾在美国好几所大学作研究。我的文章被百度屏蔽,我的言论自由权利受到侵害。言论自由不仅对作学问的人很重要,对任何人都很重要。我们控告百度不仅是为了维护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要让中国政府知道,中国人民和世界会有更多的办法来挑战和对付他们的专横和野蛮。
   
    张健说:中国政府在其境内剥夺所有人的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的权利,通过互联网事实上已经把这种迫害延伸到了美国,延伸到了世界。我们的控告是要让世界注意到,中国政府侵犯中国人民人权的行径也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的人权状况恶质化
   
    宋书元说:中国政府剥夺中国人言论自由等项基本人权是绝对非正义的,这种暴行也影响到了世界,我们在这里提起诉讼,是要向专制发出抗议,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权利,鼓舞国内民众争取自己的正当权利。
   
    傅申奇说:随着世界日益全球化,人权高于主权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认同,越来越成为世界潮流。我们看到联合国对主权国家利比亚的独裁者屠杀本国人民的暴行说不予以制裁;我们看到美国在巴基斯坦击毙了恐怖分子本拉登。世界也将对所有剥夺本国人民基本人权的统治者说不,以国际社会的力量去制止这种暴行。我们的控告也是符合历史潮流的一个行动,我们相信这样的行动将会越来越多,全世界人民都享受充分的言论自由和资讯自由的日子终将会到来!
   
    原告有:张健、杨光、雪娃、张玉红、王天成、宋书元、陈立群、傅申奇
   
    原告认为:中国的网络公司正在争先恐后的在美国上市,这次诉讼也警告他们,要成为美国公司,就要尊重美国的法律。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