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China AIDS:7698】 就医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生命权的巨大威胁

就医歧视:艾滋病感染者生命权的巨大威胁
2013-4-4

每年的四月七日是世界卫生日,这个日子让我们反思健康的重要性、社会所面临的卫生挑战以及我们为了克服这些挑战而需要采取的行动,来构建一个更健康的社会。艾滋病相关就医歧视作为一个主要的健康障碍成为近几个月来热烈讨论的话题。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来说,就医歧视成为他们获取健康服务的严重障碍。甚至这种歧视可以剥夺一个人生存的权利。歧视不仅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且会导致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愚昧,使主要受影响人群不愿积极获取预防、治疗和关怀服务。
 
中央领导人已经明确地呼吁消除艾滋病相关的就医歧视。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消除对感染者的就医歧视。
 
尽管如此,艾滋病感染者就医时仍面临严重障碍。2012年,小峰(化名),一位来自天津的艾滋病感染者因为艾滋病被拒绝实施癌症手术。后来小峰通过更改病历隐瞒自己的感染状况才获得手术治疗,医院基于艾滋病感染状态歧视感染者的做法受到了人们的指责。
 
不只是小峰经历过这种情况。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中国对2,0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开展的调查显示,超过12%的感染者报告曾由于艾滋病被拒绝提供医疗服务。国际劳工组织2013年一项小型研究发现在2000多名医护人员中,34.9%承认曾不愿接诊艾滋病感染者。导致歧视的原因很多,医护人员缺乏相关培训是其中重要原因,北京市一项调查显示1292名医护人员中,只有39.7%接受过艾滋病相关培训,高达42.35%医护人员报告其所在医院从未组织过职业安全培训。迫切需要为医护人员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使他们成为消除歧视的主力军。
 
确保反歧视法律的贯彻实施也是至关重要的。小峰的律师,公益律师刘巍列出了保护艾滋病感染者就医权的相关法律,包括 《卫生部关于印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管理意见的通知》, 《艾滋病防治条例》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刘巍说:"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医生没有理由拒绝救治病人,正如士兵不能拒绝上前线一样。艾滋病感染者享有和其他人一样的就医权。"
 
国际劳工组织项目官员武汝廉女士说:"需要为医院提供更为有利的支持,确保标准防护原则在医院得到充分落实,减少医护人员在为感染者提供治疗时的恐惧,将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作为工伤或职业病来处理。同时,医院要意识到他们承担着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治疗的法律责任和道德义务,采取切实行动确保医疗机构对感染者"零歧视"。
 
为了应对就医歧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强调为医疗工作者、行政人员和管理层提供人权和伦理方面培训、从而加强他们的能力建设非常重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临时代办过涛娜女士解释说:"凡是提供或管理医疗服务的人员都需要全面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以及歧视的危害性。近来加强定点医院建设的举措值得肯定,但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也需要确保能为感染者提供所需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瑞明先生指出联合国对于艾滋病就医歧视的立场,那就是"需要在各级采取措施:首先要加强医护人员艾滋病防治意识;其次医院管理人员要采取措施确保医护人员能够切实贯彻标准防护原则;最后决策者要确保给予医院充分的资金投入,同时确保反对就医歧视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落实。"
 
建立人人拥有良好就医保障的医疗健康社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一年的每一天和世界健康日,我们应当与医疗健康的从业者齐心协力为艾滋病毒携带者提供就医保障,确保他们得到良好的医疗救治。解决艾滋病感染者的就医权,除了行动别我们别无选择。


--

艾博公益热线(AIBO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为您提供法律、治疗和心理咨询!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l  咨询人员:专业律师

l  工作方式: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在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Ø  工作时间:每天8:00-22:00,周六日及其他节日正常工作。

Ø  隐私保护:咨询律师将严格尊重咨询者的个人隐私,不得公开咨询者的相关信息。咨询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告知咨询律师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单位、住址、电话等),也可以采取匿名方式咨询。

Ø  咨询记录:咨询律师为咨询者提供服务后,会对咨询内容进行"去隐私化"记录,仅作为资料保存,不用任何他用。

        

--
艾博公益热线(AIBO AIDS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 致力于改善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存状态,专业律师和社群专家365天早8点-晚10点,竭诚为您服务。法律咨询请按1,治疗咨询请按2,心理辅导请按3。欢迎广为宣传,扩大艾滋病权益维护的可及性。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