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China AIDS:7712】 原子弹啊:卫生部明确支持艾滋病检测实名制


卫生部明确支持艾滋检测实名制 南京艾滋大多匿名

2012年02月09日11:11         手机看新闻

  卫生部昨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明确表示支持艾滋实名制检测,认为这样有利于艾滋病的治疗和预防。记者昨采访发现,南京目前艾滋病防控大多是"匿名检测、实名管理",有专家担心,实名检测可能让艾滋患者更"隐形"。

  卫生部支持艾滋检测实名制

  据媒体报道,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表示,实行艾滋实名检测,有利于艾滋病的治疗和预防。早期我国有几万人进行匿名艾滋检测,有些感染者到现在都没找到。不实行实名制,检测结果都很难通知到感染者,更谈不上对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携带了艾滋病病毒之后,就可能通过不洁性行为或其他方式感染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是照顾感染者的隐私,还是控制疫情、保护公众健康呢?"王宇表示,根据研究,只要告诉患者检测结果是阳性,其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70%。

  南京艾滋检测大多是匿名

  "以前VCT(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是要求检测者带身份证前来的,后来发现行不通。"记者昨天就此问题采访了玄武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唐弘,她以从事艾滋防控近10年的经验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市的艾滋检测还是以自愿为主。

  唐弘介绍,艾滋病检测目前有几个途径。一是VCT门诊检测,来者往往精神压抑、敏感,不愿意留名字;与民间组织联合到MSM(男男性行为)、FSW(暗娼)人群中进行干预性检测,一旦要求实名,对方往往不愿意配合。患者以虚假姓名到医院检测则难以预知,目前只有美沙酮门诊针对吸毒者的检测是实名的。该区去年检测约600多人,只有150人左右实名。

  不过,她认为,艾滋防控关键是"找得到人、纳入管理",虽然检测大多是匿名的,但一旦发现阳性,后续管理都是实名的。"对于不愿意留名的检测者,我会先跟他谈好,一旦检测出来确实是阳性,要留下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检测者想知道结果,一般都会接受的。"

  她介绍,曾碰到过因为匿名检测、无法通知检测结果的病例。这种情况,一般是在几处同时做检测,可能已从其他地方知道了结果;还有一种是在高危人群进行的干预性检测,本人不愿意做,也不想要结果。后者通过相关组织者,一般还是能找得到。

  担忧:可能让艾滋患者更"隐形"

  "如果真要求实名,可能会使很多疑似感染者不愿意前去检测。"昨天接受采访时,一名艾滋感染者向记者表达了担忧。

  这名感染者长期从事帮助艾滋感染者的志愿工作,对感染者的心理非常熟悉。他说,绝大部分感染者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出去,他们往往非常脆弱、敏感,不相信别人。

  他告诉记者,现实中发生过感染者隐私泄露的实例。几年前,曾有疾控人员打电话到一名感染者的单位去,被单位老板接到了电话。虽然疾控人员什么信息也没透露,但还是导致这名感染者丢了工作。

  "即使实名检测了,如果患者有心让你找不到,他还是能做到。"唐弘说,她曾遇到过这样的患者,手机关机、搬家,消失得无影无踪。她认为,虽然实名检测是未来的方向,但现阶段,应多从感染者角度想一想,"他们是弱者,一旦隐私被泄露,维权是很难的,申诉只会更加暴露自己。"

  而这名艾滋病感染者认为,实名制可能会让一些疑似感染者通过"非正常渠道"检测艾滋,比如用假名参加献血以获得检测结果。但其后果也是很可怕的,因为艾滋感染有"窗口期"(即感染病毒到血液中能够测出的这段时间),一旦这样的血液流入临床,可能使无辜者感染。

(来源:南京日报)


--

艾博公益热线(AIBO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为您提供法律、治疗和心理咨询!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l  咨询人员:专业律师

l  工作方式:通过热线电话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在必要时提供法律援助。

Ø  工作时间:每天8:00-22:00,周六日及其他节日正常工作。

Ø  隐私保护:咨询律师将严格尊重咨询者的个人隐私,不得公开咨询者的相关信息。咨询者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告知咨询律师个人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单位、住址、电话等),也可以采取匿名方式咨询。

Ø  咨询记录:咨询律师为咨询者提供服务后,会对咨询内容进行"去隐私化"记录,仅作为资料保存,不用任何他用。

        

--
艾博公益热线(AIBO AIDS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 致力于改善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存状态,专业律师和社群专家365天早8点-晚10点,竭诚为您服务。法律咨询请按1,治疗咨询请按2,心理辅导请按3。欢迎广为宣传,扩大艾滋病权益维护的可及性。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