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China AIDS:7702】 民间如何参与联合国2013年审议中国政府落实《儿童权利公约》情况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将就艾滋病和儿童权利向中国政府提问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给中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清单相关艾滋病部分有(全文参见附件):
1、受铅中毒、毒奶粉、毒疫苗和艾滋病污染血液受害儿童情况,特别是治疗、长期补救措施、足够的赔偿。
2、感染艾滋病儿童或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情况,因为血液污染而感染艾滋病儿童数和因血液污染而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数,包括在河南省的情况,母婴传播艾滋病给孩子的人数,政府给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的资金情况。
 
一共7个团体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递交了民间影子报告,包括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递交的中国艾滋病和儿童权利报告。
 
以下是来自维权网的一条消息。
 
 
万延海
 
 
 



2005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首次审议中国落实《儿童权利公约》的情况以来,该委员会将于今年916-104日审议中国落实该公约的情况。儿童权利委员会已在其网站上公布委员会将在审议过程中向中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清单(目前只有英文)。CHRD现在已经全文翻译。
 
截至201211月底,近10个民间团体基于《儿童权利公约》和委员会2005年审议中国得出的"结论意见"以及中国政府报告,向委员会提交了他们的问题清单。201325日,委员会举行了"审议前工作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民间团体的建议,随后委员会形成了向中国政府提问的清单。
 
从现在到审议之前,民间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参与审议过程:
1)就儿童权利委员会清单上的问题,要求政府作出回复,并申请信息公开;
2)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在民间广泛传播有关儿童权利公约审议的信息,使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这一过程;
3)民间团体还可以就委员会问题清单的某一个或几个具体问题,进行民间独立调查、收集可靠数据和案例,然后将调查结果在审议之前提交委员会。也可以提交民间组织关于儿童权利的专题或全面性报告。最好在委员会审议(2013916- 104日)六周之前,即7月底或8月初,提交报告。如果用中文提交,请务必早于7月底,以便于翻译。
 
儿童权利委员会电邮:
 
为了能够有效地进行这些活动,请参阅以下几个文件:
 
  1. 儿童权利委员会将在审议中向中国政府提问的问题清单
看到一个表格,在有"五星红旗"图案那一栏,在 "Lists of Issues and Written Replies*" 那格里,点击"E" 下载英文版。 中文版直接点击下面链接,进入CHRD翻译文本:
 
  1. 委员会2005年审议中国得出的"结论意见"(包括评估和建议):中文版进入下面网页 http://www2.ohchr.org/english/bodies/crc/crcs40.htm, 在那里会看到一个表格。在"五星红旗"图案横栏里有所有2005年审议的文件。最后、最右边一格,"Concluding Observations", 点击 "C",就可以下载中文版的"结论意见"
  2. 中国政府2010年提交的政府报告中文版进入下面网页
看到一个表格。在"五星红旗"图案那一栏,在" State Reports"那格里,"CRC/C/CHN/3-4"面,点击"C"下载中文版"政府报告"
 
  1. 其它信息来源(由非政府组织提交的问题清单和信息,全是英文)
看到一个表格。在有"五星红旗"图案那一栏,在"Information from other sources**"那格里,点击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名称的链接进入所提交的问题清单
 
  1. 《儿童权利公约》和3个任择议定书
《儿童权利公约》是中国政府唯一签署了任择议定书(三个任择议定书中签了两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