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China AIDS:7708】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和中国艾滋病和儿童权利相关资料/用《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国政府承诺设立民间工作计划

用《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国政府承诺设立民间工作计划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关注中国污血案儿童受害者权利

万延海

2005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首次审议中国落实《儿童权利公约》的情况以来,该委员会将于今年916-104日审议中国落实该公约的情况。儿童权利委员会已在其网站上公布委员会将在审议过程中向中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清单。参见附录。

截至20121115日,7个民间团体基于《儿童权利公约》和委员会2005年审议中国得出的"结论意见"以及中国政府报告,向儿童权利委员会提交了他们的民间报告。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联合多家民间团体递交了中国艾滋病和儿童权利报告。201325日,委员会举行了"审议前工作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民间团体的建议,随后委员会形成了向中国政府提问的清单。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于19891120日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是第一部有关保障儿童权利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约定。目前该《公约》已获得193个国家的批准,是世界上最广为接受的公约之一。中国于1992年加入《儿童权利公约》后,中国有义务修正和发展国内相关儿童权利保护的法律和政策,以和《公约》精神一致。

本次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提出的给中国政府议题清单,不仅关注了保护儿童权利立法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落实情况和资金预算,也关注了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的情况,特别是河南省因为血液污染感染艾滋病的儿童或父母感染艾滋病的儿童权利情况。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给中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清单相关艾滋病的内容有:

1、受铅中毒、毒奶粉、毒疫苗和艾滋病污染血液受害儿童情况,特别是治疗、长期补救措施、足够的赔偿。

2、感染艾滋病儿童或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情况,因为血液污染而感染艾滋病儿童数和因血液污染而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数,包括在河南省的情况,母婴传播艾滋病给孩子的人数,政府给受到艾滋病影响儿童的资金情况。

也就是说,在儿童权利委员会今年916-104日审议中国落实该公约的情况时,委员会将向中国政府提出上述艾滋病和儿童权利问题。那么,从现在到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中国落实该公约情况期间,中国民间社会可以开展哪些工作,来进一步推动对艾滋病和儿童权利的关注?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联合儿童权利委员会关注的艾滋病和儿童权利问题,开展工作,比如:

1、进一步跟进民政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政策落实情况,动员全国各地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家人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落实保障受艾滋病影响福利的政策。

2、特别在河南省,调查因为血液污染感染艾滋病的儿童、或父母因为血液污染感染艾滋病家庭的儿童的情况,调查血液污染艾滋病感染受害者获得赔偿、医疗和救助的情况,特别是河南省各县市法院不给艾滋病感染者立案的问题。

3、进一步跟进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政策和预算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跟进相应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4、河南省的艾滋病团体,或关心河南省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团体,可以主要就艾滋病案件不立案问题、省级和各县市民政部门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政策和预算信息公开问题,撰写一份简短的河南省艾滋病和儿童权利报告,在7月底、8月初递交给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

5、关心妇女和艾滋病问题的团体,可以就预防母婴传播艾滋病工作中存在的儿童人权问题和妇女权利问题,进行调研,向中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同时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报告。

我们也可以结合中国政府在艾滋病和儿童权利议题上的承诺开展工作。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提出的议题之一:请提供有关中国内地《儿童发展国家行动计划》(2011-2020)实施情况的详细信息,包括其预算情况。《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下列相关艾滋病和儿童的问题:

1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以下简称"纲要"),从儿童健康、教育、法律保护和环境四个领域提出了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十年来,孤儿、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救助。

 

2、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一)儿童与健康。
主要目标:4.控制儿童常见疾病和艾滋病、梅毒、结核病、乙肝等重大传染性疾病。

策略措施: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及先天梅毒综合服务纳入妇幼保健常规工作,孕产妇艾滋病和梅毒检测率分别达到80%70%,感染艾滋病、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均达到90%以上。

 

(三)儿童与福利。

主要目标:8.保障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服刑人员未满18周岁子女的生活、教育、医疗、公平就业等权利。
    策略措施:建立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替代养护制度,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教育、医疗、公平就业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关心艾滋病和儿童权利的团体,可以就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执行和预算保障机制,开展调研,向中国政府提出切实可执行的建议,并向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报告。

 

附录:

《儿童权利委员会将在审议中向中国政府提问的问题清单》(英文)http://www2.ohchr.org/english/bodies/crc/crcs64.htm

看到一个表格,在有"五星红旗"图案那一横栏,在 "Lists of Issues and Written Replies*" 那格里,点击"E" 下载英文版。

《儿童权利委员会将在审议中向中国政府提问的问题清单》(中文)直接点击下面链接,进入CHRD翻译文本: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2ZFevsaMPbEdzVtaUM2aGZYaHc/edit?usp=sharing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

和中国艾滋病和儿童权利相关资料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34

 

前言:用《儿童权利公约》和中国政府承诺设立民间工作计划... 1

1、民间如何参与联合国2013年审议中国政府落实《儿童权利公约》情况... 3

2、联合国审议中国执行《儿童权利公约》的议题清单中文... 4

3、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 5

4、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0926... 6

5、《民政部 财政部 关于发放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的通知》(民发〔2012179号)... 8

6 民政部召开会议 确定今年社会福利慈善重点... 9

7、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 10

8、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1

9、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四次合并报告20105... 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