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China AIDS:7720】 大博被大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警官约谈实录

 

大连绿色康乃馨工作组 2013428日发布

2013426日下午三点,大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一位郝姓警官和一位姚姓警官突然来到我的办公室,出示相关证件后,对我就有关联席会议相关情况进行询问和了解。

约谈时间:2013426日下午3点至5

约谈地点:大连绿色康乃馨工作组办公室

约谈内容:

主要询问要点如下:

1、问: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租住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以下称"联席会议")这个组织是做什么的?

答:联席会议这个组织是做艾滋病工作的,它是一个协作机制,而不是一个固定的组织,它的基本目标是促进中国国内组织之间的信息分享、经验交流,目的是相互协作,增进团结。联席会议有自己的章程。

 

2、问:联席会议和美国民主基金会有什么关系?

答:据我所知,美国民主基金会是联席会议的一个主要资助方。

 

3、问:你是否知道王立新这个人?你是否知道王宝义这个人?

答:我知道。王立新是天津友爱家园的负责人,也是联席会议的秘书长;王宝义是天津友爱家园的工作人员,也是联席会议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血友病类别的NGO公益人士,涉及的工作和艾滋病防治有一定关系。

 

4、问:美国民主基金会一年支持联席会议多少钱?

答:这个我不太清楚,只知道联席会议根据相关项目向基金会申请,得到批准后才能给予资助和支持。基金会目前会支持联席会议一些基本的日常行政工作。

 

5、问:王立新在联席会议基本作用有多大?他能从联席会议拿多少钱?

答:他是联席会议的秘书长,只是处理一些日常的行政工作,有固定的人员工资,大概费用在2000/月左右。联席会议有理事会,根据联席会议章程的要求,理事会决定联席会议的基本重大事项,而不能说王立新一个人决定联席会议所有事情。

 

6、问:你在2012年是不是写了一个艾滋病项目的观察报告,这个报告涉及什么内容?

答:我写了一个, 《男同权利和艾滋病防治的观察报告》,还有其他地区的NGO防艾人士一起参与撰写。这个报告主要对国内艾滋病防治涉及男同权利维护方面做了阐述和分析,以便于促进我们组织能更好的在当地开展艾滋病相关领域的服务工作。

 

7、问:我们是否可以看一下这个观察报告?

答:我予以拒绝,但是你们想找,可以通过相关渠道获得。

 

8、问:你认识常坤这个人吗?

答:认识。

 

9、问:他现在在哪里?在做什么?

答:他在河南省郑州市,他是做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他很有热情,人很好。

10、            问:你是否知道万延海这个人?

答:我认识他。

11、            他现在在哪里?

答:我只知道她在国外,好像在美国,具体哪个城市我不知道。

 

12、            问:你和万延海现在还有过接触吗?

(心里想:我很迷茫,他们怎么知道我认识万延海?)

以前,通过几次电话,有时候也通过电子邮件交流。因为他之前是联席会议的综合类别理事,但是今年早些时候,因为某些原因,他和他的所在机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已经离开了联席会议。

此时,有一位警官在涉及万延海的话题后对我进行了告诫,奉劝我少和他接触,这个人很敏感,警告我他曾经到挪威替刘晓波领过诺贝尔和平奖,属于叛国行为,这个人如果到国内,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很有可能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也表达了我的观点:首先,我认同万延海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所做的贡献;其次,我很尊敬他,而且我很钦佩他的胆识,他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走自己应该走的道路。第三,我不赞成他做一些政治敏感性的事情,而给他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和万延海的接触,这是我个人的事情,也感谢你们的忠告,但是这不会改变我和万延海的接触方式。

 

在涉及联席会议的话题后,2位警官向我表达了相关意见:

因为联席会议受美国民主基金会支持,他们会一直关注这个机制,他们担心联席会议会做一些"违法"的事情,所有对联席会议的人员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不管是理事、秘书处、成员,都会被列入监视的范畴,今后凡是涉及联席会议的一切事情,需要和他们打招呼,包括参加联席会议的各种活动和会议。如果我要离开大连,需要和他们打招呼。换言之,我的公民权利已经处于被半限制的状态了。同时,告诫我要珍惜现在的工作环境,不要做涉及一些敏感的违法事情,不要过多接触一些敏感的政治人士。

同时,我也向2位警官表达了自己意见:

1、目前,没有证据证明联席会议从事违法的事情,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行为,就是合法的行为。

2、我们之间的谈话应该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坦诚的基础上,我有我做事情的原则和底线,我也有我做事情的原则,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们,我会知道该怎么处理相关事情,我不惧怕任何的威胁和恐吓,我知道哪些事情是合法的,哪些事情是违法的。作为公安机关执法人员,更应该尊重公民的权利,更应该守法,尊法,依法办事。

 

约谈时间在2013426日下午5点结束。


--
艾博公益热线(AIBO AIDS Relief Hotline):4000-599-121 致力于改善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生存状态,专业律师和社群专家365天早8点-晚10点,竭诚为您服务。法律咨询请按1,治疗咨询请按2,心理辅导请按3。欢迎广为宣传,扩大艾滋病权益维护的可及性。
 
艾博公益邮件咨询:aibolaw@163.com 新浪微博: @艾博公益艾滋病法律热线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aidsgroup-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需要翻墙):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aidsgroup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hina AIDS Group |中国艾滋病邮件组"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