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6, 2013

【China AIDS:7800】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欢迎财政部民政部增加给孤儿和艾滋病感染儿童拨款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欢迎财政部民政部增加给孤儿和艾滋病感染儿童拨款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376日发布

根据媒体消息,中国财政部、民政部社会福利司75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再次下拨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3.7亿元,全年共下达专项补助资金22.6亿元,用于保障57.4万名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

据悉,目前中央财政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照月人均200元、3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此外民政部、财政部还要求从2012年开始,各地对携带艾滋病病毒及患有艾滋病的儿童参照当地孤儿保障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中央财政通过目前孤儿基本生活费渠道,对感染儿童按照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对各地予以支持。2010-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97.32亿元,保障了孤儿的基本生活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欢迎财政部和民政部增加给孤儿和艾滋病感染儿童拨款的决定,但是我们认为,国家财政部和民政部需要确保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孤儿和感染儿童的财政补助款确实用于给孤儿和感染儿童的福利补助,相关福利金的发放工作和预算方案需要透明,便于公众监督。

我们注意到,我国政府给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的报告提到:"2009年民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资金保障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基本生活以及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需求,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制度和联系人制度。"报告进一步指出:"2009年中国建立了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数据系统,目前系统设计、安装以及培训工作已完成,各地正在采集录入数据。该系统将全面、客观地掌握全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量化地统计分析全国受艾滋病影响致孤儿童救助工作的状况。"

《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0926)提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包括艾滋病致孤儿童、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携带艾滋病病毒或感染艾滋病的儿童。"要求"要坚持儿童利益优先的原则,根据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发育成长的需要,科学核定养育标准,制定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标准,分类给予保障。其中,艾滋病致孤儿童全额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并创造条件对孤儿监护抚养人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支持。父母一方感染了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可参照艾滋病致孤儿童标准执行福利补贴。携带艾滋病病毒或感染艾滋病的儿童在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最低每人每月600元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营养医疗补贴。"

遗憾的是,尽管我国财政部和民政部已经提供给孤儿和感染儿童的财政拨款,但至今没有执行"父母一方感染了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可参照艾滋病致孤儿童标准执行福利补贴"的意见,尽管我国政府已经把民政部2009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福利支持作为一项伟大的成绩报告给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并将在今年9月中旬-10月上旬接受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的审议。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我国财政部和民政部尽快出台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父母一方感染了艾滋病或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可参照艾滋病致孤儿童标准执行福利补贴"政策意见的财政拨款计划,落实给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福利金补助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