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China AIDS:7804】 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报告的公约执行情况相关艾滋病章节、委员会将向中国提出的艾滋病问题

1、《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执行情况

               缔约国根据《公约》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提交的第二次定期报告

             中国* ** ***

[2010630]

 

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发展进程,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的工作,推动南南合作。

60段关于防止艾滋病传播

中央财政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费逐年增加,地方财政投入也大幅提高。5年来,中国在加强艾滋病预防控制和保护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的权益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开展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干预工作;建立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艾滋病防治机制和模式;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国际社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截至20091031,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死亡报告49,845例。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4万人。

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对防治工作的参与度不高,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现象仍然存在,降低了他们接受防治服务的主动性等。

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减少社会歧视,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

 

2、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会前工作组第五十一届会议(2013521日至24)通过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E/C.12/CHN/2)、包括中国香港(E/C.12/CHN-HKG/3)和中国澳门(E/C.12/CHN-MAC/2)的第二次定期报告有关的问题清单,参见:http://www2.ohchr.org/english/bodies/cescr/future.htm在涉及"歧视"和"身心健康权"部分均提及艾滋病感染者的权利,如下:
 
第二条第二款
不歧视

6.  请说明已采取哪些措施,防止和打击对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包括拒绝医院治疗、学校拒收艾滋病孤儿、争取福利金困难重重等等。

第十二条
心健康权

34.  请说明经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毒/艾滋病以及乙型和丙型肝炎的人数,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这类人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