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China AIDS:5549】 爱知行研究所欢迎北京市取消对流动人口美沙酮治疗的限制

爱知行研究所欢迎北京市取消对流动人口美沙酮治疗的限制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79发布

 

通过媒体报道,爱知行研究所获悉,北京市卫生官员日前在"2010年北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2010622)上表示,为加强对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的服务,北京市计划调整防艾措施,今年将试点降低美沙酮门诊服药的入组条件,取消对流动人口的暂住证限制。

 

爱知行研究所欢迎北京市取消流动人口参加美沙酮门诊服药的暂住证限制,认为这将有助于毒品成瘾人群中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保护流动人口的健康和减少其他伤害。但是,爱知行研究所认为,北京市不仅需要在艾滋病预防工作中需要对流动人口开放、需要流动人口合作,而且需要在艾滋病治疗工作中对流动人口开放,需要立即取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和相关治疗关怀服务对流动人口的限制。同时,爱知行研究所呼吁,北京市政府应该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的精神,给流动人口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医疗和生活救助。

 

根据北京市卫生部门,截至20105月底,北京市已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7672例,其中外省市户籍达到74.3%

 

美沙酮是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为管制药品,但可作毒品成瘾者戒除毒瘾的药物,也可以作为毒品成瘾者长期服用而保持正常社会功能的替代药物。根据现行政策,在北京入组参加美沙酮门诊治疗需具有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且办理了暂住证。

 

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我国对吸毒成瘾者的药物维持治疗,是指在批准开办戒毒治疗业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中,选用合适的药物,对吸毒成瘾者进行维持治疗,以减轻对毒品的依赖,减少注射吸毒引起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扩散,减少毒品成瘾引起的疾病、死亡和引发的犯罪。

 

《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公安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互相配合,根据本行政区域艾滋病流行和吸毒者的情况,积极稳妥地开展对吸毒成瘾者的药物维持治疗工作,并有计划地实施其他干预措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