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China AIDS:5600】 【67】四年后,再之亲历“农民工、铁路与艾滋病”

是掘墓还是造墓【67】四年后,再之亲历“农民工、铁路与艾滋病”

 

常坤 2010728

 

    2010715日,本人再次踏上了了久违的无座列车。虽然现在身体大不如以前那般壮士,会很辛苦很劳累,但无座列车往往对我来说是一个社交的扩充,往往都是会有所收获的。这次让我想起了2006119日的无座列车之旅途。当然,也想到我了那篇文章《常坤:我之亲历“农民工、铁路与艾滋病”》。

 

    四年过去了,情况又进展如何呢?又联想到前几日书写的《是掘墓还是造墓【64】谁有资源能搞个民间报告?——5年的中国遏制和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快要结束了》。实际在这个《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

中第三节防治策略和行动措施“2.加强公共场所和社区宣传教育。大中城市、县(市)的主要路段、街头、广场、公园、商业区和旅游景区,要设立艾滋病防治、无偿献血知识的户外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城铁车站、港口码头、出入境口岸及公共交通工具,要放置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宣传材料。”再扩展到《艾滋病防治条例》和地方的一些艾滋病政策等,涉及到在公共交通上进行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宣传的就更多了。

 

    可实际境况如何呢?

 

    我只能说,在715日,在北京西开往阜阳的K105的列车上,在第13号车厢,在我的周围,我同样的重复了2006119日的行为。

 

    我非常遗憾,我只能说,我并没有询问很多人,我简单的把我的了解情况如下:

1、列车全线没有看到艾滋病的宣传,包括标语;

2、大部分是知道艾滋病的,也有不知道的。把艾滋病局限于河南省等几个当年因卖血造成的HIV传播的几个地方还是占主流;

3、对艾滋病的疫情不清楚;认为和自己很远;

4、只有2个人接受艾滋病宣传教育。其中一个是培训(学生),一个是马路边接收的材料;

5、HIV携带者依然存在歧视;

6、对性工作的态度很开放,认为比当官的强;

7、对同性恋,认为和自己没关系,也比较宽容;

8、对待吸毒者,歧视行为比较严重,害怕他们;

9、对于人权,认为吃饱了就行,其他的不考虑,和政府的温饱是最大人权不期而遇。没详细他们对人权的认识是什么?

10、     认为自己很辛苦,为国家奉献了,却没有收到实惠的关注;

 

大概就这么多吧。不知道花了那么多钱都干嘛了。

 

 

 

 

常坤:我之亲历“农民工、铁路与艾滋病”

    
    
    
2005121日前夕我看到一个通知,是国艾办发的关于《关于联合实施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力度,将实施此项工程作为一项人民健康工程,并且在《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实施方案》中说明在2005121日宣布“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记得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也有庆祝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活动,开始原定的时间是1130日(星期三),后来听说就是因为这个“工程”而推迟了一天,安排在了12 1日。那一天,我们雪莲花项目有个别志愿者还扑了空,后来这个问题还在午夜的广播“红山夜话”里说明了。这就是所谓的《方案》中“全国各大中城市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2005121日开展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时,参照国家级启动仪式的模式,组织本城市的启动仪式,与国家级启动呼应,在全国全面掀起实施“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活动的热潮。”吧。

    
每年的12月份以后,进入新年初后的春节前后,是农民工大量流动的时刻,正如《关于联合实施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的通知》所指出的那样,“我国有1.2亿农村劳动力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还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将要转移到城镇”,正所谓“金窝银窝,不如咱家的狗窝”,一年了,谁不希望回家过个团团圆圆的春节呢?势必造成人口的大量流动,今年的春节,笔者是深有体会的,在这其中所受的苦受的累是难以笔述啊!
    
11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笔者一方面要回安徽老家,一方面也想乘机看看在铁路沿线对于艾滋病的宣传情况,就特地选择了L69次北京开往合肥途径阜阳的农民专列。要不是自我要求有任务在身,那个苦,真是难以容忍的,在整个列车进行当中,没有热水,没有暖气,没有广播报站,没有乘务员打扫卫生,一个字“乱”!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过道上没有挤满人,跟我此欲进入北京西站里的感觉就算是舒服了!19号当天,说是因为南方下雪,火车晚点,在北京西客站滞留了4-5万人,已经是红色警报了,而我被夹在人群中,把我拥挤的掉了流泪,那是委屈是无奈是为人的不易,对咱们农民打工兄弟的心酸啊!大家想想,在这个过程中,谁还在意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或者去做艾滋病的宣传呢?
    
因此,我在西站进站口被拥挤的3个小时里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我在穿过拥挤的人群,拖着行李,疯狂的寻找出路奔往即将开车的L69列车的过程中也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我在那没有暖气还处处漏水,低温而处处是垃圾的L6916车厢里,没有听到任何关于艾滋病的宣传;我想即使有,谁又会在意呢?自顾保暖都还来不及呢?因为现在的车厢外面是寒冷的已经导致了北京西站红色警报的天气,而这个车厢也许仅仅是因为人的作用而比外面稍稍好些。
    
L69列车上,我没有闲着,我怕冷,但我的心热火的,我乐意与任何人交流,交谈他们所知道的,特别是对那个在“121日”那一天的 “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的了解情况及其随后所受到的宣传和教育。
    
由于和他们谈得问题太多,而且人也多,有点乱,当时的情况我也没有办法也不好意思做记录,仅凭后来记忆整理了一部分。但是对于几个比较大的问题,还是比较深刻的。以下所说的情况是和我有过交谈的人的情况,并不代表整个列车上的人的情况,也不代表L69 列车16车厢的情况,因为我没有能力了解所有人的情况。
    
他们都是在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工作的民工。
    
他们基本是安徽人,有阜阳人、合肥郊区人、蚌埠人、安庆人,还有江苏人等。
    
他们的主要工种是木工、电工、油漆工、清洁工,还有捡拾垃圾的等。
    
他们只有一人知道2005121日“全国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知道的原因是因为这前后几天他休息,看电视知道的。
    
他们基本上都知道有一种疾病是“艾滋病”,但是对于这个“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知道甚少,只是有一小部分,说是“卖血”“吸毒”“卖淫”“嫖娼”这些词汇所透示的传播。具体的情况大部分说不清楚,并且也说不全面。其中有一位在这个过程中说了这么几句话:你们都是知识分子,现在这样,你们得想想办法,这个病不能从某地蔓延开来啊(大意)。通过他的话,我们是可以判断说一方面他对于艾滋病的危害是有预见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对于艾滋病的认识是不足的,特别是说“从某地蔓延开来”,试问,现在中国,哪个省份还无一人呢?
    
他们知道“艾滋病”的途径,大部分是来自于自己的家乡出现了艾滋病和自己工友之间相互叙闲话的时候知道的,特别是对于不同省份之间的相互议论中。他们没有一人通过正规的宣传教育中获得艾滋病的知识。
    
他们已经不认为艾滋病与自己距离很遥远,但是基本上都是认为和自己没有关系,那是别人的事情。有种心态,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怎么恰巧就落到了我的头上,死几个就死几个了,中国人这么多,没关系的,正巧我工作还不好找呢?这样的心态的人不占少数,我不知道如何去解释这种现象,我很心疼!
    
他们不原意浪费工作和休息时间去接受艾滋病的宣传和教育,除非老板允许而且不扣工资。而对于他们的休息时间来说,往往是不够睡觉的。对于他们这样的生存状况,我心里很酸楚,是人还是机器?
    
生活的艰辛,生存的艰难,一顿饭的不易,已经转变了咱农民的心态啊!!!
    
但是,咱农民兄弟,并不排斥关于艾滋病的宣传和教育,并都对此表示了积极的心态,认为是必要的,是可行的!对于在铁路上宣传艾滋病知识,更认为是非常好的,而且效果也将是非常好的!原因限于笔墨就不说了,大家应该也都知道的。
    
我后来发现了一个文件名称,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铁道部《关于开展2005年世界第18个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红赈字〔200568号)”具体的内容我没有找到。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仅仅是为了在“121日”这一天的活动,我希望不是,因为也不该是,就是在铁路是天天如“121日”这般,也是不过分的,因为这里的人口是流动的,而且流动的量是非常巨大的。
    
我曾经在去年看过一些文件材料,现摘录部分与铁路及艾滋病有关系的如下:
    2004
年《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中有“铁路、交通、民航、质检部门要把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对旅客宣传的内容。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和边境口岸的候车、候船、候机室,要设置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专栏和宣传牌,摆放宣传教育材料;有影视广播播放条件的旅客集中场所,要适时播放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
    2004
年铁道部下发了《铁路系统预防控制艾滋病行动计划》指出,铁路部门要认真做好职工与家属的自身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及其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职工思想文明道德和自我抵御能力;对铁路职工要进行艾滋病、性病有关知识,包括艾滋病传播的三种主要途径以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的普及教育。同时,要以车站、列车为主,运用多种形式,向候车和乘车旅客宣传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有关知识和国家法规、政策。铁路二等以上车站和旅客列车,应充分利用站车广播、宣传橱窗、闭路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经常开展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计划》要求,到2004年底,铁路卫生监督、疾病控制人员接受预防艾滋病、性病专业知识培训率达到100%2005年以前,二等以上车站、旅客列车的广播员、专(兼)职红十字卫生员、宣传员都要接受一次包括艾滋病防治的公共卫生知识培训;2006年底,铁路职工对预防艾滋病、性病和无偿献血基本知识知晓率要达到95%以上,重点人群达到100%;覆盖站段单位面达100%;到2008年底,知晓率达100%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特别是异地求学的学子来说,和铁路打交道,真是太常有了,在这个过程自然是有很多感受的。
    
2004 年到已经过去的2005年,到现在已经是2006年,我想问问,上面的这些通知、文件、指示、计划,我们做到了吗?作为一个普通的乘客,一个在乘车过程中不会受到任何特殊照顾(除非额外出金)的乘客,我们怎么没有发现,也没有感受到诸如上诉通知、文件、指示、计划所张列的东西呢?
    
后来,我与全国各地的同学朋友联系,让他们留心这些关于艾滋病的,他们在整个寒假乘坐火车过程中也没有发现。这些地方是:北京、天津、郑州、商丘、石家庄、合肥、西安、九江、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哈密等。主要也就是这些城市开往西北的火车上。
    
艾滋病防治来不点半点虚夸,踏踏实实做事吧,求您们了!
    
    
常坤
   
    2006
31日初稿
    2006
319日修改



--
常坤

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 总协调人
        爱行马拉松俱乐部 AIDS Walk China
北京益仁平中心 理事

Chang Kun

General Coordinator of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AIDS Walk China 
Board Member and Co-founder of Beijing Yirenping Center

Phone: 133 4910 8944 ; 138 1072 6838
Skype: Chinachangkun
MSN:13349108944@189.cn
Email:changkun2010@gmail.com
Personal Web: http://www.changkun.org
公民健康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

首先我们的爸妈兄弟姊妹们支持我们,接着我们的亲戚邻居支持我们,我们的父老乡亲支持我们,最终我们才能见到梦想得公民社会!

--
★Archives for UNAIDS CCC https://sites.google.com/site/unaidschinacc
★Boycott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in China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oycottgatesfoundation/
★爱行马拉松俱乐部(AIDS Walk China),―"彻底实现感染者正常就医的权利"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