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China AIDS:5607】 爱知行呼吁新疆司法当局取消对关注民生的爱国知识分子海来特15年徒刑的判决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新疆司法当局取消对关注民生的爱国知识分子海来特15年徒刑的判决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729发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震惊地获悉,维吾尔人知识分子、资深记者、人道主义者海来特.尼亚孜先生,于2010723,被新疆乌鲁木齐市当地法院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15年徒刑。海来特.尼亚孜在法庭上坚持认为自己无罪,并表示将会上诉。

海来特尼亚孜,51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人,维吾尔著名媒体人,原新疆经济报资深记者,于2009101警察从乌鲁木齐家中抓走,104其家人收到公安部门的拘捕通知书,声称被拘捕原因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警察并说是因海来特在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接受了众多外媒采访。

 

海来特在法庭上承认接受了境外媒体的采访,但是坚持认为,这是一个公民、记者应该做的事情。

 

香港《亚洲周刊》2009723发表专访披露,乌鲁木齐一位名叫海来特.尼亚孜的维吾尔人知识分子,曾于74日下午8,向有关部门提出预警。并于75日上午10左右,面见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当面提出三条建议:第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中午12点以前出来发表讲话;第二,通知民族聚居区的汉族商人,早点关门回家;第三,能调动多少部队就调动多少部队,首先把民族聚居区隔离起来,在一些关键路口进行封锁、巡逻,下班以后戒严。这位领导当时表示,要打电话请示,结果是三条建议一条都没被采纳。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认为,海来特.尼亚孜不仅没有危害国家安全,而是真正的爱国者,是国家安全的卫士!政府应该奖励,而不是判之以重刑!

 

作为一个关注维吾尔人健康和公民权利的社会组织,我们注意到,海来特.尼亚孜不仅是一个爱国者,也是一个有着伟大情怀的人道主义者。

 

通过他的个人博客《一名维吾尔记者的文化视野》(http://blog.ifeng.com/1293208.html),我们注意到,海来特.尼亚孜笔下描写了"青春献给禁毒防艾事业――访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青年志愿者――扎依旦"、"情急艾滋病患者的公务员"、"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阿合麦提・库尔班事迹材料"、"情系84名孤儿"。他关注内地维吾尔人的社会问题,包括内地新疆籍流浪儿童和拐卖教唆儿童犯罪问题,认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再也不能不作为了"。

 

我们呼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及其司法部门立即释放海来特.尼亚孜!

 

抄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