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China AIDS:5866】 万延海评论:世界青年民主日支持中国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

万延海评论:世界青年民主日支持中国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

2010-10-18

今天,2010年10月18日,是第七个世界青年民主日(World Youth Day for Democracy)。世界青年民主运动(The World Youth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YMD)由世界各地致力于非暴力途径推动民主的青年人创建。设立青年民主日,旨在纪念和庆祝年轻人为民主所作的贡献。今年青年民主日的主题是:认识处于危险中的青年活动家(Recognizing Young Activists at Risk),特别提醒人们关注那些因为其民主活动被拘留或可能被拘留的青年活动人士。活动组织者呼吁人们营救正在被拘留的中国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


河南省新蔡县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2010年8月18日被河南省新蔡县公安机构刑事拘留,8月23日被正式逮捕,并将于9月21日上午在河南省上蔡县(田喜关押地点)人民法院受审。

田喜的命运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司法不公,草菅人命,一方面也反映年轻人从自身维权到参与广泛的社会行动的历程。

1996年3月,河南省新蔡县古吕镇年仅9岁的少年田喜在新蔡县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时接收输血,2004岁确诊为艾滋病患者,同时感染乙肝、丙肝。田喜随后一直尝试和医院协商要求赔偿,但医院不同意。田喜去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不给立案。

2005年后,田喜在北京念大学,经常去卫生部等中央机关上访,也积极参与各个艾滋病组织的工作。

2008年11月30日,田喜参与联合国机构在北京举办的世界艾滋病日纪念活动,散发了自己制作的明信片:"我是爱知病",提醒大众输血感染艾滋病的危险和感染者维权遭遇的困难。

2008年12月1日,田喜和李喜阁等感染者维权代表给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递交了"关于河南艾滋病诉讼立案问题的声明",就河南各地输血艾滋病感染者诉讼不给立案问题,递交了北京感染者、律师和民间组织给最高人民法院的声明。同时,向法院工作人员递交自己的明信片:《停止监禁》、《停止软禁》和《我是爱知病》。

2009年11月中旬,田喜去卫生部上访,被当地政府人员带到黑监狱"菜户营宾馆",随后带回家受到非法软禁,不能外出,每天有专人看管。

今年以来,田喜被河南新蔡政府部门列入"稳控对像"。当地政府对他多次去中南海和天安门上访感到恐惧,要求"公安机关介入,完善材料,予以打击"。不幸的年轻人在今年7月开始受到当地政府的陷害,最终被拘捕。

田喜的不幸遭遇和勇敢精神,激起了广泛的社会同情和舆论支持。田喜案开庭前后,多个中国民间团体公开声明呼吁释放田喜,中文推特上发起了围观行动,多个团体和数十名社会行动者召集人员来到法院,旁听庭审。福州的一名"90后"青年在网上发起声援行动;发起者游豫平说,近日收到数十份给田喜的祝福,"田喜因为医疗事故感染艾滋病,他不仅是个艾滋病人,他还是个维权斗士。我们希望号召国内的那些社交网站写下对他的祝福,拍成照片,希望能够给他一点鼓励,或者说,抚慰一下他。"
 
田喜在法庭上表示:"每当一个个体正义的实现便是点亮中国社会公平与正义希望的一缕烛光。我愿意为之做出努力,付出代价,尽管有些沉重。我希望个人的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也希望中国因临床用血污染事件中生命受到损害的尊严得到维护。"

谨以此文,在世界青年民主日之际,希望中国艾滋病维权青年田喜早日获自由,希望中国社会公平与正义早日点亮,希望中国社会早日实现民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