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China AIDS:5878】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2010年年度报告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2010年年度报告

2010-10-19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10月10号发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过去一年中恶化了。报告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政治犯。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在"序言"中开门见山地指出,过去一年中,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了。报告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政治犯,其中包括最有才干、最有社会抱负的学者和作家刘晓波、艾滋病工作活动人士胡佳、著名律师高智晟、维族记者尼亚兹、西藏环保人士噶玛桑珠,等等。报告说,善待人权活跃人士,就将在中国社会释放出建设性力量,有助于解决困扰中国政府的贪腐问题、恶劣的工作条件问题、生产安全问题、公共卫生问题、环保问题和野蛮执法等问题。

年度报告说,中国政府对律师和维权人士实行严厉镇压和控制。一些主要的法律专家表示,中国的法治出现了全面倒退。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表示,他同意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年度报告的判断:中国的人权状况过去一年中是恶化了。杨教授举刘晓波的案例说:

 "报告说过去的一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的确是恶化了。它的镇压越来越厉害。过去它只是逮捕这些民运人士,反对人士。现在它又开始逮捕了律师。另外一方面你看得很清楚,所谓政治犯越来越多,最严重的当然是刘晓波案件。因为刘晓波我在两年前在北京跟他做了一次长谈,我发现他非常理性、务实、温和。一介书生,手无寸铁。他只是提出一个主张而已。他只是主张要政治改革。退出所谓《零八宪章》,中共居然把他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一年。"

年度报告在"概论"一章中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当局继续施加一系列剥夺中国公民法定言论自由的限制。对此,杨力宇教授表示,中国当局对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实行消音,就是这方面一个典型的例子:

 "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的新闻和评论,中共全部消音。中共甚至封锁了CNN有关刘晓波获奖的信息。"

杨教授表示,从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可以看出,中共无心于政治体制改革:

 "你今天有空去看看中共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对政治体制改革一笔带过,一共只有17个字我都数了。不会允许有政治改革的了。它现在还是那一套要维稳。政治体制不改革,其他言论自由、人权自由、民主都谈不到了。现在中国的体制是什么呢?一党专政嘛,司法也不能独立。中共是反对三权分立、反对政党任替、也不要反对党、也不要真正的国会。人大其实就是橡皮图章嘛。"

年度报告在"宗教自由"一节里说,中国政府规定所有宗教组织必须登记,对国家批准的宗教团体的活动实行控制,对于非官方宗教团体的活动则予以打压。

年度报告在"少数民族权利"一节中说,中国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不能享受实质性自治。在法律上和实践中,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权利维持着某些保护,但却对其民族性的表达设置条件,使他们不能在不受政府干预的情况下享受自己的文化、宗教和语言。

年度报告还涉及到计划生育问题、迁徙自由问题、妇女地位问题、贩卖人口问题、朝鲜难民问题、公共卫生问题、公民社会问题等一系列问题。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说,过去一年中,中国人民在卫生、教育以及大量人口生活水准的改善等许多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的稳定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稳定应当通过坚定不移的充分的开放、透明、法治、以及对人权的保护来实现。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