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China AIDS:5879】 CECC发布年度中国人权和法治报告,关注公共卫生和民间组织发展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布2010年中国人权和法治年度报告,关注公共卫生和民间组织发展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10月20日发布
 
2010年10月10日,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The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发布2010年中国人权和法治年度报告,全文参见:http://frwebgate.access.gpo.gov/cgi-bin/getdoc.cgi?dbname=111_cong_house_committee_prints&docid=f:61507.pdf
 
2010年10月20日,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在华盛顿召开圆桌会议,CECC工作人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年度报告中涉及到问题,回答与会者的各项提问。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提出北京等城市里少数民族人员面临的住旅店、租房子和获取暂住证方面的困难。
 
CECC中国人权和法治年度报告,就中国人权和法治,向美国国会议会、行政部门官员和公众,提供了一份全面而公开的报告。CECC同时发布了1452名中国政治犯的名单,参见:http://www.cecc.gov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是在中国准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际、依照2000年通过美中关系法案成立,旨在对中国的人权,包括工人的权利,和法治发展的情况进行监督。
 
CECC2010年中国人权和法治年度报告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权和法治情况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国的人权情况更加恶化。报告就下列中国人权和法治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国会和行政部门提出若干建议:言论自由、劳工权利、刑事司法、宗教自由、少数民族权利、人口计划生育、居住和迁徙自由、妇女地位、人口贩卖、中国的北朝鲜难民、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和环境、公民社会、民主治理机构、商业法规、诉诸法律、新疆、西藏、香港和澳门的发展。
 
报告在"公共卫生"一节中提到:
1、对患有某种疾病人员的歧视依然常见,比如针对某种传染病、身体残疾和精神疾病。
2、中国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倡导者继续在提出健康问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但中国政府继续对公共卫生倡导人员进行压制。
3、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对中国政府呼吁,停止对公共卫生倡导人员的压制,同时为在中国处理公共卫生问题的美国机构提供更多支持。
4、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督促中国官员,真正执行就业促进法和相关法律规定,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乙肝病毒携带者和其他疾病患者在就业和工作场所的歧视。
 
报告在"公民社会"一节中提到:
1、非政府组织继续面临注册难的问题。
2、从事政府官员认为敏感领域的非政府组织人员遭遇骚扰和处罚。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官员反复骚扰和干涉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取缔该组织多次会议,突然进行税务稽查;组织负责人万延海最后于今年5月离开了中国。
3、政府通过特定的法律对敏感的公民组织进行控制。2010年3月生效的外汇局文件,限制中国的组织接受外部捐款。
4、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鼓励中国政府在民间组织注册上进行更加深入地改革。
5、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被认为从事敏感工作的组织进行选择性执法。
6、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要求中国政府重新评估外汇局关于接受境外捐款的文件,强调非政府组织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7、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采取措施,帮助中国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国际会议和论坛,支持来美国培训,建立他们/她们在非盈利管理、公共政策倡导、战略规划和媒体关系上的领导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