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China AIDS:5975】 万延海:将赴奥斯陆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万延海:将赴奥斯陆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万延海 2010年11月15日发布

新闻采访:

电子信箱:wanyanhai@gmail.com

电话:1-267-988-5266(美国)

应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之妻刘霞女士邀请,我已经得到诺贝尔委员会通知,将作为中国国内的代表出席将于12月10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我很遗憾,国内很多受到邀请的同行不能一同前往典礼现场,包括我的几个同事。我很遗憾,刘晓波先生此时此刻正在监狱,刘先生太太刘霞处于软禁、和外界无法联系。

我最早知道刘晓波先生是在1986年秋天,当时校园学生传阅文坛"黑马"刘晓波关于中国文艺的一些评论文章,令我十分震撼。我相信,同时代的很多人,阅读这样的文字后,有从思想的奴役中解放出来的感觉。1989年春夏之交,我有幸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聆听刘先生多篇演讲辞。

作为六四天安门大屠杀的现场目击者,我和刘晓波先生一样,依然生活在那一个夜晚。我们必须用我们自己的行动,改变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命运。 

我和刘晓波首次见面,是在2002年8月。我不久就因故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刘先生是最早出来写文章营救我的知识分子。

我们随后成为好朋友,住得也近。我的印象中,刘晓波并不是一个刻意要"谋害"当政者的人,而是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强烈责任和感情的人,也积极寻求多方妥协推动社会进步。

刘先生发起《零八宪章》联署运动,是为了纪念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主张在自由平等、人权的普世价值下,在中国实施民主共和宪政的现代政治架�。《零八宪章》提出的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人自己也提出过,旨在处理好台湾问题和中国多民族和平共处的问题。但很不幸,刘先生在2008年12月10日宪章发布之前被当局逮捕,一年后被判处11年刑期。

作为《零八宪章》最早的签署人之一以及刘晓波的支持者,在我决定并宣布参加12月10日和平奖颁奖典礼之际,我愿意重申200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我给北京市公安人员的意见。2008年12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来人到我办公室,就签署《零八宪章》和救援刘晓波的工作,进行调查。我表示,刘晓波先生是一个温和、理性、并不以中共为敌的知识分子领袖,在此充满暴躁、暴力情绪的社会下,刘晓波和《零八宪章》 给人们以理性、和平和民主的指引,当属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我期待刘晓波先生早日获得自由。我期待《零八宪章》成为中国朝野共识。

声明:此新闻稿及参加颁奖典礼代表万延海,不代表任何机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