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China AIDS:6010】 湖北省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http://www.wuhan.gov.cn/cms/frontpage/pubinfo/PubinfoDetail.action?id=1200911241617481657
 
索  引  号: 0000420210/2009-113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武汉市卫生局  入库日期: 2008-11-12
发文日期: 2008-11-12 文        号:
名  称: 湖北省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湖北省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做好我省经供血或受血等原因感染艾滋病引发的群体性突 发事件防范与化解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事件定义: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指多名因供血或受血 等原因感染艾滋病者及其家属到北京、武汉及地方党政机关等地 违法违规上访事件。
    二、处理原则: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深入排查、防范为主;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协调联动,狠抓落实。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单 位要从维护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和保证卫生改期 与发展顺利进行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加强对卫生信访工作的领导,畅通艾滋病感染者反映问题的渠道, 提高艾滋病感染者来访接待质量,及时依法按政策解决所反映的 问题。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对经供血或受血等原因感染艾滋病 问题的矛盾排查与化解工作,实行卫生行政部门"一手把"负责 制,纳入省卫生厅对各地卫生信访工作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对经 供血或受血等原因感染艾滋病引起的上访,问题发生单位和属地 卫生行政部门是解决问题的主要责任单位。在接访过程中,实行 "首接"负责制,谁接访、谁报告、谁协调,不得相互推诿,要 避免事态扩大。
    (三)深入排查,主动化解矛盾。因受血和供血感染艾滋病 问题突出和艾滋病感染者集中的市、县政府防艾委,要责成 "一 对一帮扶"单位,深入艾滋病感染者家庭进行面对面访谈,主动 了解他们在医疗、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的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主动 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及时识别并报告串访动态。各地卫生行政部 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温馨家园和负有艾滋病感染者管理责任 的医疗卫生单位,要落实专人,加大艾滋病感染者家庭随访频次, 及时了解和解决艾滋病感染者反映的问题,力求把矛盾化解在本 地、本单位。对问题和矛盾较集中的地区,要做到"一案一策", 包案到人,综合使用行政、经济、法律、教育、稳控等手段,快 速、有效的把每一个人的问题解决好。一旦发现赴京或赴汉串访 苗头,应立即阻止,并向当地维稳办和同时向省卫生厅信访办报 告。
    (四)有效处置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
    1、发生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赴京串访等违法违规事件,各 地卫生行政部门接省卫生厅通知后,应以最快速度报告当地政府, 并派出由地方政府领导、卫生行政部门和问题发生单位负责人组 成的工作专班,赶赴北京作好劝返工作。在劝返接回的同时,要 特别注意协助或协调地方政府解决其生计问题,努力为他们创造 或恢复正常的生活环境。
    2、发生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来汉串访等违法违规事件后, 接访单位应迅速通知省卫生厅信访办,由省卫生厅信访办协调厅 疾病控制处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同接访单位处理,同时通 知事发地卫生行政部门派出由地方政府领导、卫生行政部门和问 题发生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赶赴武汉作好劝返工作。 省卫生厅指定武汉市传染病院为来汉上访艾滋病感染者安置 点,负责艾滋病感染者与病人的医疗和食宿,所需经费由省卫生 厅按实际发生数安排。需要安置来汉上访的艾滋病感染者的,由 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通知武汉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按要求作好 安排。
    3、发生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到地方党政机关串访等违法违 规事件后,由事发地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处置。同时,在2 小时内 将事件概况,报告省卫生厅信访办。
    4、处置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态度平和,做到解决问题与 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相结合,避免矛盾激化,避免发生冲突和不 必要的人身伤害。如果发生人身伤害,在报警的同时,应立即报 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离事发地最近的职业暴露药品储备点。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 小时内,派员或通过电话对其进行评估。 职业暴露药品储备点应于2 小时内,给受伤人员用药。对于发生 严重扰乱社会治安、违反公共利益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及时报告 给当地政府由经由公安部门采取必要的强制手段以维护公众利 益,对于违反法律的人员,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依法收 容和处理。
    四、结案报告与情况通报。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结束 后12 小时内,事发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向上一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省 卫生厅信访办专题报告。报告的内容包括引发事件的原因、波及 人数、处置过程、处理依据与结果、艾滋病感染者对处理结果的 满意度评估。省卫生厅将适时通报艾滋病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情 况。
    五、本预案自颁发之日起实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