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China AIDS:5989】 田喜案法院无法审理交上级部门处理

 

田喜案法院无法审理交上级部门处理

2010-11-16

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因涉嫌“故意破坏财物罪”等待判决之际,代表律师周二接获法院文件通知,指案件无法审理,中止审理,暂不判决也不释放田喜。另外,北京艺术家吴玉仁涉嫌“妨害公务罪”,周三开庭,其妻未获法院通知可出席旁听。(海蓝报道)


田喜代表律师梁小军周二(16日)表示,刚收到新蔡县的法院裁决文件,该案裁定中止审理,法院指在审理过程中,因不可抗拒的其他原因,导致本案没法审理,依照最高院关于执行《刑事诉讼法》第181条第2款之规定裁决。

梁小军又指,此案件暂时不判也不释放田喜,他曾与法官沟通,法官指适当时候上级部门会作出判决,案件是在两个月前开庭审理,他说:新蔡县法院的法官给他打电话,案件巳交到上面去,至于在哪一层级上,在哪一个人手里,或在法院系统,或在法院系统,还是在权力部门系统,或是行政系统,他不知道,反正我们决定不了这事,只能中止审理。

梁小军表示,目前田喜身体状况及精神状态还好,他将到上蔡县看守所与他会面,研究是否申请取保候审,案件现时不判决,也应让田喜放出来等待结果。

田喜父亲田德民表示,他曾听到新蔡县少年厅厅长透露,田喜案件要由上一级法院审理;另外也有官员向他说,案件这样处理对田喜有好处,但他不知道这是否属实。他说:如果新蔡县人民法院给田喜判无罪释放,地方政府不愿意,要给田喜判刑,他的意思是,田喜也不构成犯罪,所以交上一级人民法院审理,如果它们把田喜放出来,新蔡县政府没法干预。

资深律师彭剑则表示,以他的经验,法院中止审理的案件比较少,另外,裁定书也没有说明具体原因,为何中止审理,这是很模糊的。被�押的人难以获释,这阶段他只能申请取保候审,在获得取保候审或在监视居住的情况下,较容易获释放。

田喜自8月17日被新蔡县公安带走后,曾被软禁在县第二人民医院两天,相隔6日后家人才接获公安的刑事拘留通知书。8月23日,田喜因涉嫌破坏医院财物被正式逮捕,两日后,新蔡县检察院巳向法院提出起诉,案件9月21日在新蔡县法院审理。

另外,北京艺术家吴玉仁案件,周三(17日)早上将在温榆河法庭开审。法庭告知律师及家属,案件公开审理,法庭狭小,律师可以旁听,至于家属能否旁听,由高院外事办通知发证。吴玉仁妻子凯琳.派特森(Karen Patterson)向本台表示,直至傍晚,她没接获法院通知,可以去旁听,但不管怎样,她会到法院并以家属身份进入法庭,这是家属权利,到时会向法院争取合理权益。

今年5月31日,杨立才因发电机给798物业管理抢夺报警,吴玉仁陪同他到派出所报案时,与警员发生言语冲突,其后一名警员指手指受伤,吴玉仁被扣押,直至7月初被警方正式逮捕,并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起诉。而吴玉仁向律师陈述派出所内全程有5、6名警员殴打他,他当时头贴地,手被反绑,只听到某个警员说手指伤了。为此,吴玉仁要求律师作无罪辩护,并要求有关证人出庭及酒仙桥派出所警察拖他到食堂过程的监控�像,最后他要求家属控告殴打他的警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