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China AIDS:6031】 田喜不申请取保候审望有公正判决

 
田喜不申请取保候审望有公正判决
2010-11-24
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因涉嫌"故意破坏财物罪",上周被地方法院裁定中止审理,并交由上级法院处理,其律师周三到看守所探望,田喜表明不申请取保候审,期望公正的判决。另外,临近世界艾滋病日,北京一民间组织呼吁政府保护人权,不要打压及拘捕艾滋病维权人士。(海蓝报道)

田喜代表律师梁小军周三(24日)到河南上蔡县看守所探望田喜。梁小军表示,早上与田喜会面大约一小时,对于新蔡县法院的中止审理,他认为是拖延的藉口,他不申请取保候审,因为保释后也是有限度的自由,他要得到完全的自由。他说:他在里面要等候判决,这可能也是他们拖延的一个办法,他觉得很快得到公正的判决,他希望得到公正的判决。

梁小军又指,田喜的精神状态还好,三个人住一个囚室,食物没有蔬菜,但药物得到保障。

田喜父亲田德民则表示,周二他曾到新蔡县人民法院,院长对他说案件巳移交最高法院,并将会宣判,不会再拖延,可能很快有结果。现时田喜的情况尚可以,家人送的衣物,他都能收到。他说:院长说肯定要快,肯定不会拖延时间,具体时间他没有说,我们说明、后天再来,他说不要来,下星期再来看看。

田喜自8月17日被新蔡县公安带走后,曾被软禁在县第二人民医院两天,相隔6日后家人才接获公安的刑事拘留通知书。8月23日,田喜因涉嫌"故意破坏财物罪"被正式逮捕。两日后,新蔡县检察院向法院提出起诉,案件9月21日在新蔡县法院审理,并于11月16日裁定中止审理。
另外,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关注中国艾滋病问题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周三发表声明,呼吁政府履行责任,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落实加强人权保护。声明中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去年确定2009年及201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以"普遍可及和人权",而中国艾滋病办公室日前发出有关2010年的工作通知指,今年中国的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旨在加强领导及采取更有效措施防治艾滋病。但该组织认为,缺乏人权保护,将不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

声明中列出,当局以维稳为理由,打压及拘捕艾滋病维权人士、对艾滋病民间组织的打压及骚扰、就业岐视剥夺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权利、忽略立法对人权保护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大障碍。该组织又要求该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及释放田喜等。

现旅居美国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表示,艾滋病跟人权的公共健康问题,二十年前联合国为疾病流行专门人权的国际意见,中国艾滋病流行巳20多年,广泛影响社会,但中国社会对此远远未做好准备,特别在政治制度方面,专制引起各种腐败问题。万延海又指,其实艾滋病对社会影响很广泛,它需要各种团体参与协助,专制制度形成障碍,很多问题未能解决。

他说:比如说腐败的问题,导致很多污血案件,很多人卖血输血,当很多人去寻求正义的时候,这个专制不是去保护受害人的利益,而去保护政府部门的利益。

万延海表示,另外,没有人需要为公共卫生灾难承担法律责任,国家的法律可以放在一边,令政府部门为所欲为,例如赵连海事件及田喜案件,当局把维权受害人送到监狱去,及大批污血事件受害送去劳教所,有一个问题是中国人要政府干什么,如果人民的政府是伤害人命的,这样的政府可以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