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China AIDS:6342】 感染者与我分享的故事(1)

       做了这么多年HIV感染者心理支持的工作,一直没把工作总结写出来。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懒,更重要的是我还不自信,认为自己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把握适度分享的技巧:把握好"保护当事人隐私"和"社会宣传"之间的度。

       这次又有一个身边好友感染HIV,对我触动很大,决定把这几年的一些见闻写出来,希望看到的朋友有所感悟和收获。也希望当事人看到之后,对我有更多的包容。(请读者不必打电话、发QQ短信来问我当事人的更多隐私)

 

       记得两年前,有个HIV感染朋友(以下简称H1),给我打电话,觉得自己办了件错事,心理压力很大。

       他电话里说:他遇到一个很喜欢的朋友,等他们XO的时候,想戴套。(他做1)小0,很惊讶的问他,你是不是感染了?要不你为什么要戴套?他当时吓了一跳,赶紧说没有感染。那位小0说:"那还戴个P套,我不喜欢。我知道你不乱的!"

       于是他们就没戴套的做了一次。以后他再也没敢跟那个小0联系了。

     

       我当时表达了三个态度:1.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不要太自责,太大的压力对自己没好处;2.通知对方去检测,为过去的事情负责;3.以后就是碰上天仙,也要100%戴套。

 

       这次分享这个故事出来,主要是给那些:

       1. 感情冲动(身体健康的底线要靠理性把持,套住最后的底线)

       2.相信感觉(体内是否有HIV病毒,靠观感是看不出来的,如果能看出来,医生就在医院门口靠眼睛来诊断了)

       3.见到帅哥就没要求(帅哥人人都喜欢,得到宠爱的次数多,更比恐龙危险)

       4.过于单纯相信对方(感染的人没有几个把自己感染的事实挂在嘴边上)

       5.不喜欢戴套(如果嗜好跟健康冲突,是要改变嗜好的)

       6.侥幸心理(艾滋病已经包围在我们身边,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都已经超过了8%,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去酒吧里,坐了200人,这个时候开放个1分钟,音乐停止,让HIV感染者站起来,得有16-20个人站起来【这还仅仅是已经知道的人,还有很多坐着的,自以为自己是健康的,结果未必是他所愿的】)

       希望我们这个圈子更多的人出来做健康宣传,别让疾病在继续蔓延,伤害我们自己的同志兄弟。

       更多日志请访问我的QQ日志:  http://user.qzone.qq.com/690717458/blog/1300323477
2011-03-17

深圳 苏良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