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China AIDS:6072】 世界艾滋病日民间活动受压 爱知行被断电患者被逐(视频,组图)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izibing-12012010091648.html
 
世界艾滋病日民间活动受压 爱知行被断电患者被逐(视频,组图)
2010-12-01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三对此做了宣传性的报道。而民间举行的任何相关活动均遭打压,关注艾滋病权益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周二被公安停电,周三不得不在“特殊的日子”休息一天,而艾滋维权人士则被强制带离北京。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世界艾滋病日,台湾(右上)和大陆都有相关活动(网络图片/乔龙制作)





下载视频文件

世界第二十三个“艾滋病日”全球各国都在进行预防艾滋病及反歧视的活动,中国官方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报道称,海淀区卫生局等部门、清河街道、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协办的12.1慰问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大型防艾活动,组织农民工进行宣传。不过,民间的活动遭到禁止。

半个多月来,一直受到当局骚扰的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负责人江天勇周三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举行活动时,遭停电的警告。

“昨天我们爱知行和‘公盟’一块做了一个活动,在京的上访的这些艾滋感染者,我们慰问他们并且让他们和一些媒体见面,在爱知行的会议室举行。之前有受到警方的压力本来计划来参会的一些朋友、律师都被禁止来参加。”
 
江天勇续称,由于受到压力,决定让员工放假一天。

“10点45的时候我们在二楼,这一栋楼的二楼,我们办公室的电就被(掐)断了,一楼和三楼都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也是有关部门戏弄、骚扰、打压的行为吧。我们今天员工没有上班,因为我们觉得这一段时间的骚扰压力比较大,今天又是世界艾滋病日,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考虑到员工先不到办公室上班。”
 
周二在爱知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公安搜查了在场艾滋病维权人士的身份证,又禁止两名维权律师出席这项活动。
 
相比去年,今年官方没有举办大型的艾滋病宣传活动,而在京的艾滋维权者大部分被当局遣返。

黑龙江的患儿家长于先生对记者透露:“我们二十多个丙肝和艾滋病患者家属27号来到的北京,到了国奥集团,这个(上海生物制品公司)企业是国奥集团下属,大家还是想要一个赔偿或者是补偿。北京国奥集团叫来好多警察,(接待人)说他们领导在商量在研究,实质上是变相的通知各省把这帮人(患者家属)领回去。”

记者:今天有没有您知道谁还在北京吗?

于先生:没有,因为各地都要求必须12月1号之前离京,不能在北京逗留,就是强制把大家弄回当地去。
 
江天勇说,他们每年都会举行相关活动。

“也都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骚扰,但是今年尤其严重。(感染者)有的是被劝走,有的是被骗走,有的是被抓走。”
 
关注艾滋病患者的浙江爱心工作组负责人王龙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周五举办一个大型文艺活动,呼吁社会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

他说:“艾滋病日的来临,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感染者,那个社会的歧视包括感染者的就医、就学、就业那些问题,我们都在关注的。我们想跟感染者说一句话,艾滋其实是一个慢性的疾病,要勇敢面对。”
 

m1201-ql1p2.jpg
图片:网友制作的纪录片《血色年华》--田喜的故事,被网管删除(乔龙截图)




连日来,网友们也在关心因上访被判刑的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的近况,发帖呼吁当局释放他,而网友制作有关田喜的一段视频“世界艾滋病日纪念片《血色年华》——田喜的故事”被删除。

田喜的父亲田德民告诉记者,获悉田喜案被调到最高法院。

“他在上蔡县看守所里。去看了,但是他(看守所)不让见面,说只有律师能见,其它任何人不许见。律师去了,说他的精神状况还可以。法院说,最高人民法院提走了案卷,有一个星期了。我是想他尽快能回来,出来。”

田德民盼望儿子早日无罪释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