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China AIDS:6127】 爱知行2008年遭遇税务稽查备忘录(2010-03-22 23:50:08)

 

爱知行2008年遭遇税务稽查备忘录

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8年遭遇税务稽查备忘录

万延海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3月15日发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主要从事非盈利性社会工作。研究所致力于通过教育(Education)、关怀(Care)、研究(Research)和呼吁(Advocacy),维护我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和性少数人群及其它弱势群体的权益,消除对于他们的歧视,促进艾滋病的预防、治疗、关怀和支持,推动有利于感染者权益和公共健康的公共政策的出台,支持各地艾滋病组织及其它弱势人群支持性的发展。更多机构信息请访问主页:www.aizhi.net

 

1994年3月,北京爱知行动项目成立;2002年9月,北京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在北京市工商部门注册,2005年初更名为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中心,2007年中更名为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人和法人:万延海。本机构主要接收国内外公益基金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和相关人权保护。

 

2008年9月9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某税务所告知爱知行研究所要检查其2006和2007年账目,说是上级交代的任务。

 

2009年2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稽查局签发《税务稽查结论》(海地税稽结(2008)37号),通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经对你(单位)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情况的检查,未发现税收违法行为。

 

2009年3月1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领取到该《税务稽查结论》。今对我机构2008年9月遭遇的这场税务稽查事件及其处理过程进行梳理,编写为本备忘录,供大家参考。

 

2008年9月9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某税务所告知爱知行研究所要检查其2006和2007年账目,说是上级交代的任务。作为机构负责人的我当时正在美国访问,当天就通过邮件组对外发布"重要通告:税务、工商、公安相继检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指出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不仅9月9日接到税务稽查通知,2008年7月以来也遭遇工商部门临检和派出所的检查。参见附录1。

 

9月10日,我机构工作人员来到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并接获税务稽查书面通知。通知要求对我机构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涉税情况进行检查,并调取我机构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的帐簿、记帐凭证、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并要求到税务机关进行检查。

 

2008年9月11日,我们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向海淀区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发送信息公开申请表,致信北京海淀区地方税务局要求公开税务稽查的材料,包括以下信息:1)以何种理由对我单位进行检查;2)以何种方式选择我单位作为调查对象;3)此次检查涉及哪些具体范围;4) 本次调查的背景、决策过程、哪些部门参与决策等。参见附录2和3。

 

2008年9月11日,我们发布会议通知:关于非政府组织注册和纳税问题研讨会,于2008年9月18日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会议室召开非政府组织注册(包括民政、工商或其它)和纳税问题研讨会,欢迎各界非政府组织同仁、研究非政府组织发展的专家、法律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政府官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通知中,我们也介绍了本次遭遇税务稽查的情况、机构工作性质、机构往年纳税情况等。参见附录4。

 

2008年9月13日,爱知行负责人就税务稽查问题致员工和合作组织函,认为本次税务稽查为政府不友好行动,介绍本次税务稽查情况和爱知行应对稽查的原则,指出"要向税务部门提出相关信息中涉及个人隐私内容的保密问题",同时提醒同事和合作组织做好机构无法正常运行的准备。参见附录5。

 

2008年9月13日,爱知行负责人发出邮件"关于本次税务检查",提醒人们本次稽查可能影响到人员隐私泄露的范围。参见附录6。

 

2008年9月13日,爱知行负责人发布"关于税务检查相关材料准备工作注意事项"的内部邮件,提出爱知行准备材料过程接受外部监督,不搞暗箱操作;所有递交的材料,研究所需要备份;要求税务部门为材料中涉及的个人隐私保密;要求税务部门不得将税务检查收集的材料用于其它目的,只能用于税务检查及其相关的后续工作。参见附录7。

 

2008年9月16日,针对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近期屡遭无端调查联席会议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艾滋病民间组织的保护,指出民间组织的发展在法律和政策层面上面临的诸多障碍,包括:1、民间组织注册难,合法地位难以保障;2、工商注册的民间组织面对着沉重和复杂的税务负担;3、政府不为艾滋病非政府组织提供工作经费,或少得可怜;4、政府信息不公开,行政执法缺乏透明度。参见附录10。

 

2008年9月18日,爱知行发布"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税务稽查的立场说明"。鉴于稽查中要涉及帐簿、记帐凭证等相关资料,为确保稽查工作所依据的各项账簿、凭证和票据等确实为我机构提供的资料,我机构向税务稽查部门提出下列意见:1、请求稽查部门来我机构稽查,不能带走帐簿、记帐凭证等相关资料。2、如果稽查部门坚持带走帐簿、记帐凭证等相关资料,不能来我机构稽查,我们要求我们送相关资料到稽查办公地点,我们派人到稽查办公地点监督稽查工作, 帐簿、记帐凭证等相关资料全程、全部在我们视线之下;我们当天要带回送去的材料。3、如果稽查部门坚持带走帐簿、记帐凭证等相关资料,不能来我机构稽查,而且不允许我机构派人监督稽查工作,我们要求稽查部门派人来我机构登记好每一份要带走的材料,签字盖章后留给我机构事后核对稽查部门送回的材料和核对稽查工作的依据,避免出现票据丢失和更改等情况。参见附录8。

 

声明中阐述了爱知行对隐私保护的立场,以及表达对政府部门各项干涉的抗议。

 

2008年9月19日,非政府组织注册和纳税问题研讨会在爱知行召开,来自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联席会议代表和北京地区非政府组织、媒体、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和学者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呼吁加强非政府组织之间的联系,共同面对挑战;会议提出建立与政府对话和沟通的机制,可以通过研讨会等方式,邀请政府人员包括公安部门参与。参见附录9。

 

2008年9月19日上午,爱知行财务人员把爱知行流水账、记帐本、住房合同、审计报告,递交给了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稽查局。期间,爱知行人员重申了相关信息保密的问题。

 

2008年9月22日上午,爱知行财务人员把爱知行2006年和2007年原始报销凭证、项目合同书、2007年度报告、机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提交税务局,并当天拿回所有原始报销凭证。

 

2008年9月23日上午,爱知行所长和律师去海淀区地方税务局办公室,听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并与稽查人员介绍了爱知行的工作、资金接受和使用、以及处理税务问题的政策。

 

2008年9月24日上午,爱知行财务人员再次把各项原始报销凭证带到税务局,接受税务稽查,并当天拿回所有原始报销凭证。

 

2008年10月下旬的某一天(具体日期有待查询),爱知行所长和财务人员来到税务局,在一份显示"未发现税收违法行为"的税务稽查报告上签字和盖章。

 

2009年2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稽查局签发《税务稽查结论》(海地税稽结(2008)37号),通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经对你(单位)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情况的检查,未发现税收违法行为。

 

2009年3月1日,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领取到该《税务稽查结论》。

 

附录

附录1:重要通告:税务、工商、公安相继检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附录2:知爱行致信北京海淀区地方税务局要求公开税务稽查的材料

附录3: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附录4:会议通知:关于非政府组织注册和纳税问题研讨会

附录5:爱知行负责人就税务稽查问题致员工和合作组织函

附录6:关于本次税务检查

附录7:关于税务检查相关材料准备工作注意事项

附录8: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税务稽查的立场说明

附录9:非政府组织注册和纳税问题研讨会召开,呼吁加强非政府组织之间的联系

附录10:针对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近期屡遭无端调查,联席会议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艾滋病民间组织的保护

附录11:邮件:爱知行税务检查通报

附录12: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对爱知行2006-2007年度税务检查的结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