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7, 2010

【China AIDS:6117】 是掘墓还是造墓【84】我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发言

是掘墓还是造墓【84】我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发言

 

常坤 20101216

 

    20101214日,法国使馆定在法国文化中心为法国卫生监督局(INVSMarc Gastellu Etchegorry 博士和国家预防和健康教育局(INPESAnnick GARDIES 女士举办名为"今日法国的艾滋病---透视2010预防运动"的演讲。

 

    我们很感谢他们来到中国,给我们带来法国在参与防治艾滋病运动中的有效的经验。因为语言的原因,我们对于欧洲大陆国家在参与艾滋病运动中的工作知道的很少,特别是来自于民间社会的力量和行动。

 

    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这两位在他们的演讲中,也强调了法国艾滋病运动中,法国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和作用。

 

    我对法国原是充满感情的,这源于两件事。一个是语文课本里的都德的《最后一课》,尽管后来才知道,这是歪曲历史的一篇文章;另一个就是关于万延海老师。

 

    但是,现在我要说,法国的官员很可耻。20101214日,在这些官员回答完我们的问题后,我们九人当即离开法国文化中心表示抗议!

 

    我的问题是:欢迎你们来到中国分享你们谈到的法国艾滋病工作经验,特别是其中强调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的参与。我想说的是,八年前一位杰出的艾滋病工作积极分子叫万延海,他为了推动中国艾滋病工作的透明而被羁押,是因为法国人民和艾滋病组织的抗议行为,让他获得了自由;八年后的今天,他的组织遭受了恶劣的骚扰,他被迫离开中国前往美国了;同样一个艾滋病维权分子叫田喜,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踏入了被设计的陷阱,至今被羁押在看守所。我们非常感谢法国人民和民间组织对于八年前万延海事件的努力,但是今天,我们也期望法国人民和艾滋病组织能够关注中国艾滋病工作组织和积极分子的生存环境,帮助田喜自由高傲地走出监狱!

 

    活动的主持人没有给两位主讲人发言的机会。我只听到一句话,她说,因为中国政府,我们今天才能搞这样的活动。

 

    2004年低认识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老师以来,我们走上了参与中国艾滋病运动的不归路,即便在目前这每况愈下的中国大陆艾滋病民间组织和工作者的生存环境,我们依然在坚持我们的梦想和行动!

    为什么?

    因为,我们始终认为,我们是世界艾滋病运动的一份子;我们相信,我们所有的努力不仅仅是在推动中国艾滋病运动,也是在促进世界艾滋病运动的发展;我们也知道,世界艾滋病运动是一个整体,这给了我们勇气和安全!

 

    2002822日,万延海老师在互联网上发表了"评河南省卫生厅'关于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汇报'"的文章。2002824日,被北京公安部门扣押而拘捕他的理由是"泄露国家机密"。 后来,在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呼吁下。中国当局终于在2002年的920日将万延海无罪释放。

 

    因为对艾滋病的理想和对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及其所长万老师的崇敬,和他之间的沟通在2005年春节后,越来越多了起来。直到目前,我都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到万老师发起的一场场运动,让我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认识到并体验到中国艾滋病运动。

    也自然,看到和听到很多万老师的历史。我们多次和他交流,他也乐于主动和我们聊天。谈到了2002年的事件。我忘记了一个什么问题,但是我清晰地记得他给我说,"他的希望就在一个叫ACT-UP的组织。"他们在法国组织了一场行动,针对万延海被拘捕,他们冲击了中国驻法国巴黎大使馆,并用红色油漆染红了标牌。

 

    2008年,我结束在美国华盛顿的聊天之后,和陈志刚专程来到了费城——一个有着20年艾滋病社会工作经验的积极分子Kate Krauss家里。现在万老师就住在那里。

 

    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我只是简单的了解了我想知道的情况。

 

    2010年,我回国前夕,我再次来到了费城,压抑了我很长时间的问题,我终于可以当面咨询了。我问Kate,你们是如何组织了2002913日在中国驻法国巴黎大使馆的抗议,为什么想到用红色的油漆泼洒标牌?

 

    Kate说了很多,也讲解了很多技巧。这里我先不方便说。

 

但是,事实就是,很多的法国民间组织和艾滋病积极分子,为了世界艾滋病运动,为了公平正义,他们来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门前,他们实践了法国画家 欧仁德拉克罗瓦创作的《自由引导人民》!他们挥舞,他们呐喊,他们为了一个在中国的艾滋病积极分子的自由而冲锋陷阵!并且胜利了!

 

    最后,我告诉她,谢谢他们,我很快就要回到中国去,我将持续我的艾滋病防治事业,因为他们,我们会更加勇敢!

 

    2010年,中国艾滋病社区发生了一个恶劣的事情,艾滋病积极分子田喜被河南省新蔡县县委书记贾国因短信欺骗回家后,被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提起公诉,随后竟然裁定"因不可抗拒的其他原因"而"中止审理"。田喜目前依然被羁押在看守所。

 

    今天,我们在为田喜的自由而努力!

   

    20101215日,第二届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上,中国艾滋病协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都积极的表态——田喜应该自由!

 

   

田喜妈妈和中国艾滋病协会秘书长沈洁讨论田喜的问题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员马克和我们在一起

 


--
常坤
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 总协调人
 

Chang Kun
General Coordinator of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Board Member and Co-founder of Beijing Yirenping Center

Phone: 133 4910 8944 
MSN:13349108944@189.cn
共享网盘: http://oeo.la/I4gf8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公民健康权利教育,从家乡开始!

首先我们的爸妈兄弟姊妹们支持我们,接着我们的亲戚邻居支持我们,我们的父老乡亲支持我们,最终我们才能见到梦想得公民社会!

--
★Archives for UNAIDS CCC 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changkun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